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高亭宇摘铜:为速滑而生 创中国历史

腾讯体育2月19日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小将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中国男子速滑选手获得的首枚冬奥会奖牌,这个年仅21岁的中国小伙创造了中国男子速滑的历史。四年后,高亭宇有望向金牌发起冲击。【】【

摘铜回顾:高亭宇实现“零的突破”

这几年,高亭宇进步迅速,2017年札幌亚冬会上,他就以34秒69的成绩夺得了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同时在世锦赛上获得这个项目的第十名。本赛季,在世界杯盐湖城站的比赛中,高亭宇以34秒34的成绩获得第五名,这个成绩在冬奥会上可以获得金牌。平昌冬奥会前,高亭宇的状态非常好,他也被视为中国速度滑冰的一颗超新星。

高亭宇比赛瞬间

比赛中,高亭宇在第12组出场,他和日本选手加藤条治同场较量。巧合的是,两人都夺得过亚冬会冠军。在这场新老亚洲冠军的对抗中,内道出发的高亭宇滑得非常强势,前100米即时成绩为9秒47,随后的比赛进程中,高亭宇爆发力,步伐、节奏都调整到位,他蹬冰有力,速度非常快,最终以34秒65的成绩率先撞线,加藤条治以34秒83的成绩完成比赛。经过18组比赛,挪威选手洛伦岑以34秒41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尘封16年的冬奥会纪录,韩国选手车珉奎获得银牌,高亭宇以34秒65夺得铜牌,为中国男子速滑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成长历程:伊春小伙为速度滑冰而生

高亭宇,1997年12月15日出生于黑龙江伊春市,读小学时,学校在放学后组织学生上滑冰课,8岁的高亭宇开始接触滑冰。2008年,年仅11岁的高亭宇被启蒙教练刘德光发现,身材修长、跑得快、平衡好的他一眼就被教练相中,被认为是练速滑的好苗子。随后,高亭宇被招至牡丹江市冬季项目训练中心进行专业学习。2011年,高亭宇被选拔到黑龙江省速度滑冰队,经过5年的训练,2016年正式入选国家速度滑冰队。

高亭宇亚冬会资料图

2017年亚冬会,高亭宇以34秒69个人最好成绩摘金,刷新了亚洲纪录。高亭宇天赋异禀,与传统速滑选手强调力量不同,他身材修长,绝对力量并不突出。但高亭宇有短跑天赋,爆发力、平衡感都极为出色,他也被认为有实力在平昌冬奥会上为中国男子速滑实现冬奥奖牌零的突破。

中国速滑队历史上不乏优秀女子选手,从叶乔波到王曼丽,从任慧到王北星,再到仍在坚守赛场的于静、张虹。而男子选手,自于凤桐因伤告别赛场之后,就一直缺乏领军人物。如今,随着天才少年高亭宇横空出世,中国速度滑冰彻底打破了“阴盛阳衰”的局面。

未来展望:北京冬奥会有望冲击金牌

高亭宇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21岁就拿到了冬奥会铜牌。经过四年的历练,他将在北京冬奥会上肩负起冲击中国男子速滑冬奥首金的重任。

和短道速滑的激烈对抗有所不同,速度滑冰是自己和自己的对抗,更是绝对速度的比拼。高亭宇的爆发力、速度还有很大上升空间,随着多次参加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他的比赛经验会更加丰富。四年后,25岁的高亭宇正好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主场作战,这位阳光帅气的95后少年有望为中国男子速滑再创历史。(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