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真刀真枪的全明星 感谢愿意奉献的超级明星

虽然有所预料,但NBA全明星赛真刀真枪,还真让人有点不太习惯,球迷受宠若惊。

这得感谢詹姆斯和库里,两名队长显然跟各自的全明星队友做了动员,准备到位;也得感谢另外22位全明星,正是他们步调一致,决定来一场真刀真枪的比赛,才让喜爱他们的球迷不枉跟着看了将近三个小时。

在全明星赛历史上,也有过球星真打,但通常要到最后几分钟,而且得在比分接近的情况下。当年科比和艾弗森真打了最后一节比赛,已经让人非常难忘。

但在洛杉矶,有很多镜头能表明,这是有史以来全明星们最在乎的一场表演赛:

库里队最后一球,德安东尼布置给库里投三分,但詹姆斯和杜兰特对库里施行边线包夹,活活把这球夹死,库里没有出手;

库里这球的布置是在最后10.7秒,詹姆斯队这边,是詹指导在说战术,那严肃紧张激动的样子,活像那次骑士队被猛龙痛打的暂停期间;

第一次参加全明星赛的恩比德,被库里队确定为最后时刻的内线屏障,他大步跟上,盖掉了乔治的绝命上篮,仿佛让人看到当年的奥拉朱旺;

最后1分多钟球出界,双方为球权争得不亦乐乎,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是全明星赛历史上第一次动用录像回放;

最精彩的进攻来自最后2分钟,恩比德强攻内线打詹姆斯一个,詹姆斯回来三分球命中,比赛时间剩1分30秒,詹队追成144-144;

詹姆斯队为了迫近比分,上半场甚至动用了一次全场紧逼。

双方在策略上也动了脑筋,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走走过场。

比如最后几分钟,詹姆斯队用的是杜兰特、詹姆斯、乔治、威少、欧文,这是他们队用来打小阵容的精华,而库里队一度用的是首发阵容:恩比德、安特托昆波、德罗赞、哈登和库里。

詹姆斯后来说,杜兰特是他挑阵容时的首选,其次是安东尼-戴维斯、欧文和考辛斯。这就不奇怪为什么杜兰特这次打这么长时间,关键时刻与詹姆斯组成包夹搭档。

但库里队也有变化,他们在下半场开局时,出人意料地用了恩比德、格林、德罗赞、洛瑞和利拉德,有三个球迷选出的先发位置被替掉。库里说,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不想一成不变。

这场比赛,双方投了123个三分球,比去年在新奥尔良还多投了一个;库里队出手65次三分,超过全队投篮数一半,詹姆斯队58次三分,接近全队投篮数一半。但是观感与去年的场面大有不同,去年像是投着玩,今年很多在对抗中完成。

这张表格显示,今年的全明星赛对抗更激烈,因此进攻效率大大下降,更接近真实的常规赛。

我们甚至可以反过来理解今年三分球数与去年几乎一样多的原因:首先,詹姆斯队加强了防守,在外线出手解决问题更简单;其次,比赛节奏非常快,外线球星控制了比赛的进攻方式,全明星赛训练配合少,不像常规赛那样用内线过渡来打阵地战。

尽管库里队也有恩比德、唐斯、霍福德和格林这样出色的内线,詹姆斯队有德拉蒙德、阿尔德里奇和安东尼-戴维斯,但除了恩比德之外,大个子的使用比重并不高,传统一点的阿德只打了4分钟。

詹姆斯队更多使用杜兰特为中锋的现代型小阵容,但因为有詹姆斯和乔治在阵容里,整体仍然显得非常高大;库里队试图用恩比德和唐斯这样的新型中锋控制内线,但大量的火力集中在外线。

正是外线打得过于简单,库里队白白浪费了两次达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库里、哈登、洛瑞和德罗赞的三分球加起来35中6,命中率只有17%。库里队到下半场甚至有意减少了三分球出手数,他们上半场扔了41个三分,下半场只有24次。无奈全明星周末期间大家活动太多,手感大都不好,只有汤普森和利拉德18中8的三分表现不错。

显然,詹姆斯队准备得更加充分。他们不按全明星的规矩,平衡大多数明星的出场时间,而是以赢球为主,所以詹姆斯和杜兰特都上了30分钟,威少和欧文都打了28分钟,乔治27分钟。相比之下,库里队仍然是老规矩,4名首发除恩比德之外都是27分钟,洛瑞、利拉德和汤普森均为21分钟,格林和霍福德两名内线都是18分钟。杰米-巴特勒因为在上一场比赛对湖人打了41分钟,最近出场时间有点长,这次主动放弃上阵,看来他并不想在一场可能真打的比赛中走走过场,坏了队友的好事。

过去的全明星赛,谁当MVP看的是临场意愿和表现。有人愿意打,状态也好,教练慢慢会增加他的时间,最终成全他的MVP梦。但这次詹姆斯队完全围绕詹姆斯来打,他的个人意志和战术作用非常突出,最终拿下29+10+8的“准三双”。

正如詹姆斯说的那样,最近几届全明星赛太不像话了,注水太多,明星们有责任拯救全明星赛。这得感谢保罗,作为球员工会主席,他在新奥尔良全明星赛结束后,马上跟肖华说,我们得做一些改变。于是,才有了现在这种票王组队挑人的赛制,并且为10万美元慈善款而战。

从这场史无前例的全明星赛上,我们能够感受到明星们的责任感,詹姆斯身先士卒,用他的号召力带动这些亿万富翁,让他们甘愿为球迷献上一场明星盛宴。这些球星平时打一场球,动辙能挣几万甚至几十万美元,但打这样的比赛一分钱不拿,还要冒着受伤的危险,去真正地拼抢,而不是玩花拳绣腿走过场。

这场比赛,为今后的全明星赛带了一个好头,所以,我们应该感谢詹姆斯,感谢那些愿意奉献的明星们。在平常的比赛中,可能球迷为各自的球星打得不可开交,但他们聚到一起,却像一个大家庭,个中感觉,可能需要球迷细细去体会。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