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建议日本围棋引狼 预言不出三年能迎朝气

聂卫平(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近日,棋圣聂卫平通过社交平台发表看法,他认为日本围棋目前竞争力太不够。井山裕太两次成为七冠王,是因为在国内受到挑战太少所致,一力辽对井山裕太13连败显得太夸张。聂卫平为日本棋院提出大胆建议,他说:“要解决这种现状,建议日本棋战‘引狼’,向中韩棋手放开。不出三年,日本棋手的狼性就培养出来了。”

日本棋战奖金高很诱人

我们通常说日本围棋有七大头衔战,分别是棋圣战、名人战、本因坊战、王座战、天元战、碁圣战、十段战,其中棋圣战、名人战、本因坊战并称“三大头衔”战,其他四个一般被认为小头衔战。这些围棋比赛历史悠久、奖金不菲。而且需要特别提出的是,这些比赛都是一年一届。

棋圣、名人、本因坊三大头衔有很久远的历史渊源,现代日本国内的棋圣战开始于1977年冠军奖金4500万日元,大约268万人民币。名人战开始于1976年冠军奖金3300万日元,约196万人民币。本因坊战开始于1941年冠军奖金3000万日元,约178万人民币。

王座战开始于1953年,冠军奖金1400万日元(83万人民币);天元战开始于1975年,冠军奖金1300万日元(77万人民币);碁圣战开始于1976年,冠军奖金为800万日元(47万人民币);十段战开始于1962年冠军奖金为700万日元(41万人民币)。那井山裕太来举例,去年他第二度成为七冠王,光是这七大主要头衔战他获得的奖金收入就接近900万人民币。

棋战规模中国在追赶

把应氏杯计算在内,目前中国主办的围棋世界大赛有五六个。从棋赛的历史角度是没法与日本棋战相比的,但动态的规模和发展状态,大有追赶甚至超过日本棋战的总体规模之势。

应氏杯开始于1988年,冠军奖金40万美元,大约253万人民币,但因为是四年一届,平均每年算下来大约为64万左右。春兰杯两年一届冠军奖金15万美元,每年大约合95万人民币;百灵杯两年一届冠军奖金180万,每年大约为90万;梦百合杯也是两年一届,奖金政策与百灵杯类似;新奥杯两年一届冠军奖金220万人民币,一年大约110万人民币。今年将新创办的天府银行杯,将是一年一届,冠军奖金200万人民币,这将是仅次于棋圣战的当今世界上奖金第二高的职业围棋比赛。

除了这些主要的赛事,日本七大棋战之外冠军奖金能上人民币50万的,只有阿含桐山杯(1000万日欧元约59万人民币)。目前中国围棋棋圣战冠军奖金80万人民币,仅从冠军奖金角度看直逼日本最牛的“三大头衔”战。此外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的腾讯围棋锦标赛,冠军奖金达到90万人民币。去年的首届围棋汽车拉力赛冠军奖金达到200万,中国正在兴起各种类型的职业围棋比赛,还在发展、定型和成长阶段。

日本竞技水平下滑厉害

截止目前日本获得11个世界冠军头衔,韩国棋手获得59个世界冠军,中国获得38个世界冠军,中国台湾棋手周俊勋,2007年在第11届LG杯决赛中2-1战胜胡耀宇成为世界冠军。日本棋手上一次世界大赛夺冠,是2005年LG杯决赛张栩胜俞斌,日本本土棋手上一次世界大赛夺冠,是1997年第10届富士通杯小林光一胜王立诚。

张栩2005年LG杯夺冠

在日本棋手获得的11个世界冠军头衔里,还包括赵治勋、林海峰、王立诚、张栩四人所获得的冠军头衔。赵治勋来自韩国,而后三位来自中国台湾。我们可以理解为那个特殊的时代,日本整体经济和国力世界瞩目,这些优秀棋手在“六超”时代到日本学棋成长,是日本棋院培养了他们。

本月初的第22届LG杯决赛,即将29岁的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不敌19岁的中国小将谢尔豪,尽管近几年连续蝉联职业围棋“世界首富”,迄今依然没有世界冠军头衔。井山裕太在日本国内鲜有对手,即使是一力辽也竞争力很有限,一力辽对井山裕太的13连败就是最好的说明。一力辽是富二代,老爸一力雅彦是《河北新报》社长,有不少棋迷调侃一力辽该回家去继承亿万家产了。

当然聂卫平在提出这个想法后也说:“这种话也只是说说而已,指望日本棋界如此开放,显然太不现实了。”有棋迷说:“如果放开,十年之内,日本本国棋手要一冠难求了。”还有人说:“要是真的允许中国棋手进入,估计过几年,日本人国内的所有棋赛又都停办了,钱都让你们赢走了,日本棋手咋办?”也有网友提出建设性意见:“前期先部分开放,条件是一不能是世界冠军,二不能是九段。三不能世界排名前五。”不过有棋友就表示:“也很难,之前虐井山的谢尔豪就是五段,排名也就20几的样子,中国很多年轻小棋手有实力却出不了头。”(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