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改革立竿见影!最棒的全明星 真该谢谢詹姆斯

“我保证会让大家在明年看到不一样的全明星,”NBA主席萧华在2017年全明星赛结束后说。

一年前,NBA的全明星赛进入瓶颈期,NBA与球员工会合作,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力争让这个篮球盛宴重新变得有滋有味。

当2018年全明星赛落幕,NBA兑现了承诺,这是一届不同以往的星战,有防守,有对抗,有逆袭,更有最后时刻的攻防大战,这样的比赛才看得过瘾,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全明星。

NBA对于全明星的改革立竿见影,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突破瓶颈,NBA四项改革

在2017年全明星结束后,球迷们对于这项明星赛事的不满达到了顶峰,各类吐糟令NBA如芒在背,危机感扑面而来。全明星呈现出比分虚高,场面乏味的状况,变成了无防守、无对抗、无激情的“三无产品”,而究其原因是参赛球员们不够投入,老将理查德-杰弗森坦言球员打全明星就是使了一半力气而已,都是半速的。

面对瓶颈,NBA怎么办?在与球员工会商议后,NBA先后推出了四项改革措施,全面推动全明星升级换代。

改革措施一:全明星首发票选期间推出双倍计票日,激发球迷投票热情。

改革措施二:取消东西部对抗,改成队长选拔东西部全明星混编组队,制造新的看点。

改革措施三:全明星混编组成两队,两支球队分别代表洛杉矶两个公益组织出战,获胜队代表的公益组织获得35万美元的捐款,输球方代表的公益组织获得的捐款数额是15万美元,以公益属性带动球员比赛积极性。

改革措施四:全明星赛赢球方球员奖金由之前的5万美元增加至10万美元,输球方球员奖金仍保持在2.5万美元,输赢双方球员的奖金差从之前的2.5万美元变成7.5万美元,以此让球员打比赛更有动力。

防守来了,这才是真正的篮球

“这才是一场真正的篮球赛,”《克里夫兰平原报》记者乔-沃尔登说。

没错,2018年全明星是一场真刀真枪的篮球赛,因为防守出现了。当第一节比赛战罢时,你就会发现这届全明星很不一样,两队总计得到73分,创2013年后全明星首节两队合计最低分,与2017年全明星赛首节相比,少了28分。

全场比赛打完,最终比分是148-145,两队都未能拿到150+,这种情况在最近五年的全明星赛中首次出现。要知道,2017年和2016年全明星赛的比分可是192-182和196-173。

客观讲,你不能要求全明星赛打出很高的防守强度,但至少防守态度要端正,而不是各种眼神或者空气防守。本次全明星赛一个重大的改变就是防守更认真了,比如杜兰特防克莱-汤普森这一球,将汤神完全罩住,令这位勇士队友根本没有出手空间。

与个人防守相比,更大的惊喜来自团队防御。詹姆斯队能够取胜,与他们在团队防守方面的出色表现密不可分。下图是詹姆斯队在上半场一次非常成功的防守团队协作,低位包夹结合外线的快速轮转,即便库里队已经拉开了很大的进攻空间,还是难获出手良机,这样的集体防守在全明星赛可不多见。

在全明星赛不过半场就包夹防守,这样的场景意不意外?詹姆斯队就是这样做的,而且连续两次造成库里队丢球,保罗-乔治断球得手后直接暴扣。“我们努力打出防守,我认为这很棒,”乔治说。

库里队同样在防守端很卖力,“字母哥”这种空中阻击(虽然被判干扰球),在过去几年全明星赛可是相当罕见。在2017年全明星赛,两队总计两次盖帽,本次全明星赛盖帽数达到8次。

看一看登哥的腾空拦截,这场比赛的防守气氛相当浓烈,令场上的每个人都在防守端释放出能量,让比赛变得更加激烈。“这是到目前为止,竞争性最强的一届全明星赛,”詹姆斯队主教练凯西说。

看点逐一燃爆,这才是星耀洛杉矶

NBA对全明星进行改革,就是为了让比赛更好看,在提高防守强度和对抗性的同时,增加新的看点,这个目标在本届全明星赛中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实现了。

詹姆斯与欧文同队,这是他们自2017年休赛期分道扬镳后首次并肩作战。这对曾在2016年总决赛灭掉73胜勇士的搭档,再一次展示出强大的战斗力,他们的默契仍在。

詹姆斯做掩护,为欧文创造出切入的空间,欧文轻松突破上篮拿到两分。他们还是有很棒的化学反应,毕竟在一起连续三年杀入总决赛,在一起拿过总冠军。

投桃报李,欧文的这次底线牵制分球,成全了詹姆斯泰山压顶式大力劈扣。詹姆斯将欧文选入自己的明星战队时坦言,欧文是最棒的控卫之一,詹姆斯还真不是客套。

在第四节一决胜负的时刻,欧文是詹姆斯最好的帮手,詹姆斯这次偷袭篮下打成2+1,就是来自欧文的助攻,在需要见血封喉的时刻,他们依旧珠联璧合。“我和凯里合作过那么多比赛,如果我处于空位,他就会找到我,”詹姆斯说。

欧文就是为关键球而生的球员,这次摆脱库里防守,运球切入刺破对手整条防线的上篮,仿佛将时光拉回2016年总决赛抢七,身披骑士球衣的欧文,在库里头顶命中那记决定总冠军归属的三分球。“采用队长选人的规则,将球员们混编打比赛,这真的很有感觉,”欧文说。

詹姆斯、杜兰特与韦少,东詹西杜,昔日俄城双少,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全明星历史首次出现三人同队效力的情况,擦出了令人惊讶的火花。韦少给詹姆斯送出的这记空接,是本场比赛最佳表演之一。

杜兰特给韦少喂球同样精彩,这不禁令人想象如果哈登和杜兰特都留在雷霆,那场面能有多美好,虽然各奔东西对于他们的个人发展或许更有好处。“我们想赢,我们享受比赛,上场去拼拿下胜利,”韦少说。

说到当年的雷霆三少,哈登此役还与杜兰特一对一较量,这次单打突破相当给力,毕竟是联盟得分王和单打王,而这样的场景是球迷们最爱看的,如果没有分组改革,哈登岂能对上杜兰特?“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全明星模式,这令比赛更有竞争性,这场球的激烈令人难以置信,我们都很开心,”哈登说,“过去几年的全明星太散漫了,这场强度可是真大。”

本场比赛最经典的镜头发生在最后时刻,詹姆斯与杜兰特的防守协作,彻底封杀了库里队绝杀的机会。ESPN骑士记者戴夫-麦克米纳民曾向腾讯体育透露,詹姆斯选杜兰特就是因为想赢,他相信杜兰特的能力。詹姆斯也表示杜兰特可以适应世界上任何篮球体系,他们配合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果然,这场比赛证明了这一点,詹杜联手天下无敌。

“我们想改变全明星,不能让这项比赛看起来像个笑话,”杜兰特说,“我觉得我的防守还不错。”

以身作则,真该谢谢詹姆斯

在全明星改革方案出炉后,多位球员表示这项比赛想要变得更有竞争性,关键是詹姆斯带头。作为这个时代最优秀的球员,如果詹姆斯卖力打,其他球员都会跟随的。

詹姆斯知道自己的责任,他做出了承诺。“我们要拥有正确的心态,给球迷们,给全世界转播全明星赛的二百多个国家,带去一场真正精彩的篮球表演,”詹姆斯说。

言出必行,詹姆斯从一开场就为比赛奠定了基调。这次快速退防凌空拦截展示了詹姆斯的态度,这场比赛他会全力以赴以身作则。

詹姆斯确实打得拼劲十足,这次拼抢前场篮板,他近乎是冒着受伤的危险,高高跃起在恩比德头顶抢球,落地后摔在地板上,这种劲头对全队是有感染力的。“我要承担起责任,过去几年的全明星缺乏竞争性,我们必须要改变全明星赛的面貌,”詹姆斯说。

即便坐在场下,詹姆斯也没有闲着,他在场边指挥队友防守,提醒队友如何跑位,喊到嗓子都哑了。“大家能从我的声音听出来,这场比赛有多么激烈,这对于两队都非常棒,”詹姆斯赛后说。

终场前6分57秒,利拉德投篮命中,库里队领先13分。詹姆斯如2001年全明星赛的艾弗森那样挺身而出,率队奋起直追。球迷们没有看到之前几届全明星那种落后方早早缴械投降的场面,而是欣赏到了打光子弹拼刺刀的第四节激战。

第四节结束前1分30秒,詹姆斯面对恩比德的防守,后撤步三分命中追平比分。詹皇对大帝,现在对未来,詹姆斯打赢了这一仗。

比赛最后34秒,詹姆斯扛起了球队,他先是接到欧文传球上篮打进反超一分,随后长传助攻韦少快攻取分,将领先优势扩大至3分,接下来与队友合作成功防守,完成了荡气回肠的大翻盘。

29分10篮板8助攻,詹姆斯带队逆转,在获得胜利的同时捧起MVP奖杯。星中之星,詹姆斯实至名归。“给全世界球迷带来一场篮球秀,我们做到了,”詹姆斯说。

结语:这是最棒的全明星

“这是我参加全明星以来,最好的一届比赛,”杜兰特说,“这得益于比赛模式的改革,东西部球员混编组队,大家都非常努力。”

“这场比赛竞争性十足,尤其是第四节,这非常有趣,”德罗赞说,“这届全明星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一届,全新的模式,球员们都非常认真地对待比赛,拼尽全力争取胜利。你必须要为联盟的改革点赞,那些措施让球员们在比赛中更有能量。”

没错,这样的全明星是最棒的。联盟的改革见效,而这只是开始,NBA官方与球员工会还在研究下一步的改革措施,2019年夏洛特全明星会更加精彩。“我已经迫不及待了,”阿德托昆博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