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子单人滑四周跳已成夺奖牌敲门砖 难度质量表演缺一不可

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滑比赛成为四周跳大战,美国新秀陈巍在自由滑中成功地完成六个四周跳,创造了历史纪录。前十名中有九人完成了四周跳,前六名选手在两套节目共完成了37个四周跳!如果不能完成足够数量的四周跳,根本无法进入男子单人滑前六名。这其中陈巍、金博洋、周知方、宇野昌磨、羽生结弦是杰出的代表。

本届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滑比赛是历史上跳跃难度最高、四周跳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参加自由滑的24名选手中有19人预定要做四周跳,在自由滑比赛中有16人完成了45个四周跳!获得前九名的选手都有四周跳,其中美国的陈巍两套节目完成了八个四周跳,美国的周知方两套节目完成了七个四周跳,中国的金博洋、日本的羽生结弦、宇野昌磨两套节目完成了六个四周跳,这在上届冬奥会是根本无法想象的。

加拿大名将陈伟群是上届冬奥会的男子单人滑银牌得主,然而他的跳跃难度较低,两套节目只有三个四周跳,在自由滑的比赛中还有一个四周跳只完成三周,实际两套节目只完成两个四周跳,与前六名选手的跳跃难度相差太大,最终只获得第九名。没有四周跳的美国选手立邦、乌兹别克选手戈米沙尽管擅长表演、节目编排精良,但由于跳跃难度太低,最终只能获得第十名和第17名。中国选手闫涵在上届冬奥会曾经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然而在本届比赛跳跃失误累累,自由滑没有完成一次四周跳,最终只获得第23名。

拿到男子单人滑冠军的羽生结弦两套节目完成了两种共六个四周跳,他既有跳跃难度又有出色的滑行技术和表演能力,综合能力最强。宇野昌磨两套节目完成了三种共六个四周跳,但自由滑出现一次摔倒的失误,加上表演和裁判印象分不及羽生,获得了亚军。费尔南德兹同样综合能力很强,他的两套节目预定完成五个四周跳,但在自由滑中一个四周跳跳空,技术难度基础分值损失巨大而只获得第三名。陈巍跳跃难度最高,可惜在短节目中三个跳跃全部失误而落到第17位,尽管自由滑完美发挥,依然只能获得第五名。

从最终的结果来看,男子单人滑要拿到奖牌,两套节目最少也要完成四个四周跳,同时还要有好的滑行、表演和节目编排。中国选手金博洋的跳跃难度很高,完成得也相当不错,可惜他的滑行和表演有差距,节目内容分偏低,只获得第四名。这说明只有高难度跳跃还不行,只有提高节目的编排、滑行和表演才能争夺冠军。

由于男子单人滑的高手普遍掌握了三种或更多的四周跳,未来的发展趋势仍然是要有跳跃难度为支撑,否则就毫无竞争力。不过下个奥运周期国际滑联要修改规则,加大GOE(技术执行加分)的差距,由现在的正负3改为正负5,如果摔倒那么就要GOE减5。对于一些把握性不大的四周跳,可能一些选手就要放弃,以减少摔倒和失误。未来男子单人滑要拿到奖牌,要有高难度的四周跳,同时还要完成得质量高,还要有出色的滑行、表演和节目编排,这几个因素缺一不可。

对于缺乏四周跳的立邦、布朗等人来说,下个奥运周期的规则可能会让他们的名次提前一些。其他人四周跳失误就会多扣分,而他们可以以稳取胜,但他们毕竟技术难度太低,很难威胁到羽生结弦、宇野昌磨、金博洋等人。他们可能会进入前六名,但几乎不可能拿到奖牌。

(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