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于静张虹平昌不必遗憾 谁的岁月不悲欢?

腾讯体育讯 滑呀滑,有的人付出了毕生精力,看遍了山花烂漫,就是滑不到岸。这样的结局在奥林匹克的竞技场上屡见不鲜。平昌冬奥会女子速滑500米结束,于静又成了这样的一员。一个第9名,于静的平昌冬奥之旅画上了句号。另一位名将张虹排在第13位。

于静

遗憾吗?不管于静自己怎么看,电视机前看她比赛的人都希望这个33岁的“甜姐儿”能带着一块奖牌走下赛场。毕竟,时钟拨转到四年前,除了张虹在1000米一骑绝尘,于静本应该站在索契的领奖台。2012年她曾在世锦赛上打破了世界纪录,2014年本应该是她绽放的纪元。四年前她的500米成绩有绝对的夺牌可能,可是无情的伤病并没有放过这个倔强的女孩。

谁的春华无波澜?“腰伤复发”四个大字犹如如来佛的五指山,把她牢牢封印在北京疗伤,索契的冬奥梦摔碎在起跑线之前。于静也曾为此心碎,甚至绝望地动过退役的念头,但想想自己的梦想,她止住了颓废,再次起跑,硬着头皮挺了过来。然而回归的路也总是高山和险滩,她也只是轻描淡写:“过去四年真的很辛苦。”

本赛季500米的赛场,于静的最好名次是卡尔加里站第六名,张虹的最好名次是海伦芬站第一次的第十名。年龄一天天长大,伤病一天天累积,于静和张虹身上都青一块紫一块。于静的腰部、膝盖每天必须进行治疗,张虹膝伤严重不敢发力。平昌冬奥转眼就来了,她们只能为了奖牌孤注一掷。

张虹

与张虹主攻1000米不同的是,于静的目标就是500米。冰上训练前,她还专门强化了几组短距离冲刺。但那不到40秒的表演结束,张虹大力蹬踏起沉重双腿向终点奔去、于静挥动着双臂咬紧牙关,可是撞线后的眼中满是空洞的失落。这一刻的孤寂,竟然谁都懂。

谁也都明了,这两年里她们能经受住伤病的折磨来到平昌,就已经是一场无声的胜利。“与自己的上一届奥运会相隔了八年,经历了成绩起伏、人情冷暖,心态变得更加平和,好与坏都能承受。”于静说。

而四年前留下一抹中国红色回忆的张虹,终于见到了她脸上释然的笑容。过去这四年太过煎熬,终于可以将一切抛之脑后了,终于可以享受平淡生活里的喜怒哀乐了。她说,自己会读书,会先放下一切,远离只有训练和比赛的日子。

谁的岁月不悲欢?这届平昌冬奥会,我们已经接受了不少命中注定的离别和再见,然而那从健儿脸上滚落的泪珠总是让心底的一声声挽留呼之欲出。于静、张虹,还会坚持吗?2022年的北京领奖台会有她们的位置吗?只希望一切的回答都是:是的!(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