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半程0金入账难言满意 仍手握三大冲金点誓死一搏

腾讯体育讯 赛程眨眼过半,开始半程总结。借用武大靖的一句话,想到过平昌之行会很困难,但没想到会这么难。困难永远比想象的更强大,现实也永远比想象更残酷。

武大靖在比赛中

首先,夺金难。出征平昌,短道队的目标简单而直接:拿金牌。作为中国军团夺金的中流砥柱,短道队不拿金牌,中国军团就难见金。过半的赛程也证明了这点。但偏偏,短道至今还被金牌魔咒笼罩。

抛开一切外部因素,短道至今0金入账,有一个深刻的现实不得不正视,那就是在短道速滑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向来坐稳老大席位的中国队实力却不增反退,整体实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没有了硬实力,于是才会心理波动,才会接连受困于犯规。女子500米无缘五连冠,男子1500米受困犯规,男子1000米武大靖无缘创造历史,大概皆因于此。

尽管范可新是世锦赛五冠王,可她没有王濛独霸时的那份闲庭信步的绝对自信;尽管周洋是两届奥运冠军,但巅峰已过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武大靖风头正胜,但男队需要先捅破那层窗户纸再议;尽管韩天宇在四年前已拿到银牌,但过去四年实力不如从前也必须得承认。

李靳宇为中国短道夺得本届冬奥首枚奖牌

除却老中两代选手之外,还有一大现象必须引起重视:新生代选手出现断层。看看队伍现在的人员构成,除了曲春雨和李靳宇之外,几乎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这是李琰自2006年接手队伍之后,罕见的现象。着眼于2022年,队伍必须加快新老交替进程。

其次,心态难调整。从男子1500米单项开始竞争时,中国选手就一次次受困于犯规。还记得短道开始第一天,由转播媒体煽动而形成的那波颇有点像民族情绪集体高涨的意外么?诚然,中韩是死对头,韩国向来心机不断。中国军团早就知道会步履维艰。但不管出现任何意外,要冷静面对,迅速切换心态,而不是单纯觉得自己受到天大委屈。如果情绪受困于困难重重的现实,也只能接连影响之后的比赛。

武大靖1000米遭遇碰撞瞬间

第三,外部因素加剧队伍困难。在女子1500米决赛之前,总教练李琰去找裁判交涉,讨论判罚一致性的问题。她首先承认裁判判罚很好,但动作的一致性保持自己的看法。判罚尺度该如何掌控,判罚对象是否都一视同仁,这是李琰关心的问题。但万变不离其宗,如果队员的绝对实力在那儿,像当年王濛那样一骑绝尘让对手望尘莫及,那再有想法的裁判也不会有发挥的空间。裁判问题不可忽视,但绝对不是左右队伍整体实力的绝对因素。

半程只收获1枚银牌,虽然差强人意,但不至于心灰意冷。毕竟在后半程,中国短道还有3大冲金点。来自于女子3000米接力,男子5000米接力和男子500米。前半场的失意更会激发队员们在接力比赛中有更强的动力和渴望来跟韩国一决高下。如果能把剩下的三个冲金点实现俩,那短道队也后半程发威,将挽回自己0金入账的尴尬局面。相信短道队,相信后半程的中国队,还是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