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情怀成致命武器 扣篮赛想满足欣赏口味该如何改变?

万众瞩目的2018年扣篮大赛结束了,如果让你对本届扣篮大赛做出一番总结,不少人脑海中会立刻蹦出三个字——卖情怀。进入决赛的两大主角米切尔和小南斯俨然将扣篮大赛变成了一部《回顾经典》系列片,当扣篮大赛沦为情怀的卖场,这样真的好吗?

情怀已成“致命武器”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但有些东西却从未改变,几乎每个寒暑假,你在各大电视台都会发现以下电视剧(排名不分先后)的踪影:六小龄童主演的86版《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以及《还珠格格》系列,就算你自己不看,隔壁也会传来熟悉的“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手难牵……”,有人曾调侃,再加上一个《亮剑》,假期四大神剧就凑齐了。

这些电视剧都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但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却从未降低,比起当今一些粗制滥造的剧情以及辣眼的演技,这些片子的确堪称是业界良心,但时隔多年,他们仍然备受欢迎,并且有着强大的收视率,除了经典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要素——情怀。

情怀像是一泓清泉,源自洁净,一尘不染;情怀如同一朵洁白的云彩,自然清爽,当时隔多年,蓦然回首时,才会发现,留给自己最本质的东西恰恰是心底的那份纯真的情怀,因此,说情怀是击穿人心底最脆弱防线的“致命武器”一点不为过。

回归本届扣篮大赛,我们同样看到了一场情怀的比拼,首轮第一扣中得分最低的奥拉迪波在第二扣戴上了漫威超级英雄黑豹的头盔,用换脸的方式打出了情怀分。而真正将情怀的卖点带向高潮的是小南斯和米切尔,小拉里-南斯拉来了老爷子——1984年首届扣篮大赛冠军老拉里-南助阵,并穿上了老南斯当年夺冠时的复古战袍。值得注意的是,小南斯在扣篮前还专门设置一个更衣的环节,将“以父之名”的主题放大到镜头前,在诉说传承的同时,也将情怀赤裸裸卖了干净。

米切尔同样不示弱,他在首轮第二扣中穿上了爵士名宿格里菲斯的35号战袍,致敬经典,格里菲斯当年是扣篮大赛的常客,有趣的是,在1984年首届扣篮大赛中,老南斯正是战胜了J博士和格里菲斯夺冠,在这一夜,“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坐在评委席上,成为了旁观者,而米切尔身披格里菲斯球衣,不但有致敬传奇的含义,还有一丝“复仇”的意味,让情怀变得更具故事感。

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决赛最后一扣,米切尔拿出了必杀技,他穿上了卡特参加2000年金州扣篮大赛时的复古战袍,模仿加拿大飞人完成了反身360度转体大风车暴扣,在完成这次扣篮后,米切尔将经典复刻到底,还原了卡特当时的庆祝动作,酷劲儿十足。

最终米切尔凭借一连串的情怀卖点,力压“拼爹”的小南斯,成为新科扣篮王,很难讲两人的情怀是否获得了加分,但至少当情怀牌打出后,随之而来的就让人产生一系列的回忆,特别是当镜头将米切尔和卡特的扣篮进行对比时,这种回忆让人难以抗拒。

扣篮大赛怎么可以只卖情怀?

在扣篮大赛的历史上,模仿以及借助情怀的案例并不少见,譬如,在乔丹在1988年扣篮大赛完成经典罚球线起跳扣篮之前,J博士和埃德加-琼斯就已经率先完成了这样的动作。

在1987年扣篮大赛结束后,年仅16岁的布伦特-巴里以小粉丝的身份和乔丹合影,但九年后,他在扣篮大赛上用一记罚球线起跳扣篮致敬偶像,上演了“白人也能飞”。

拜伦-戴维斯在2001年扣篮大赛上模仿塞巴洛斯的蒙眼扣篮,但却演砸了,一套“扣空气”动作下来,情怀荡然无存,反倒是令人捧腹的滑稽动作让他的这记扣篮赢得了很深刻的印象分。

再譬如2005年的扣篮大赛,约什-史密斯身披“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的复古战袍完成大风车暴扣;1米75的内特-罗宾逊在2006年扣篮大赛中飞跃1986年扣篮大赛冠军“土豆”韦伯,让人们再度看完了一部《飞跃的土豆》续集。

情怀固然好,但一旦情怀太泛滥,所产生的后果就是缺乏感染力,模仿前辈经典动作,穿名宿球衣,找传奇助演,这都是前人玩腻的东西,如今再拿出来很难形成共鸣,扣篮大赛需要话题,但更需要纯粹的东西,为何卡特能够被誉为扣篮第一人?是因为他将超强的弹跳力、滞空、柔韧性、舒展度完美结合在一起,做出了无懈可击的动作。

在扣完篮后,卡特双手交叉,告诉世人“ its over,its over……(比赛结束了)”,那种霸气雄浑的感觉仿佛也在告知竞争者:“你们都是来争第二的吗?”

同样,拉文和戈登的扣篮加时赛大战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强扣篮决战,让人刻骨铭心,同样是因为,两人对篮筐的征服感震慑了人心。

说白了,经典无罪,错的是一味的模仿经典,为何《新白娘子传奇》、《西游记》、《还珠》系列仍备受追捧,是因为他们仍然是经典回放,为何后拍的版本无人问津?是因为无法挑战经典,势必会被大浪淘沙,无情淘汰。

回归到本届扣篮大赛,米切尔模仿卡特未能引发太多共鸣,反而,人们转而将他的动作舒展度、滞空、美感和卡特进行对比,米切尔虽拿到了扣篮王,但却并未能得到广泛认可。正如一位被点亮的评论:“同样的动作,这就是48分和50分的差别,48分证明只值48分,而50分是因为满分只有50分。”

“its over”——这种拼情怀的扣篮大赛也是该结束了。

扣篮想具备吸引力该如何做?

当扣篮大赛沦为情怀,也意味着扣篮大赛走到了另外一个节点,有人曾表示,自卡特后,江湖从此再无扣篮王,前辈的动作难以超越,这也让后来者的挑战变得愈发艰难,在近些年里,拉文算是最接近卡特的人,这同样得益于他超强的身体素质、完美的身材比例以及出色的驾驭感,但不是人人都是卡特和拉文,扣篮大赛想要具备吸引力,又应该怎么做?

1、增加难度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像卡特和拉文那样扣得惊天地泣鬼神,但你可以通过增加难度系数来挑战人们的视觉感官,在2016年,戈登那记在吉祥物头顶将球在双腿下换手让人感受到了腾空的新境界;2011年,麦基那记抛球后双球扣双篮以及一跃扣三球同样是难度系数爆棚。

在本届扣篮大赛上,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扣无疑是丹尼斯-史密斯在首轮第二扣中上演的360度转体胯下换手扣篮,惊人的弹跳,优美的空中姿态,超长的滞空和身体控制让人惊叹不已。小南斯最耀眼的一扣并非是和父亲配合完成,而是砸板后空中摘板暴扣。奥拉迪波那记反身折叠不看筐的暴扣同样是难度极高,但只可惜,他连续三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可见,只要扣篮难度系数高,终归会被外界所记住,增加扣篮难度是让扣篮大赛回归血脉偾张领地的最直接办法。

2、拿出最具创意的动作

身体是有极限的,但创意无极限,在1984年,老南斯正是用“双球双扣”击败了诸多强者夺冠,在近些年来,NBA球员更是将各项创意发挥到极限,什么叫创意?换句话说就是拿出新鲜有趣的玩意儿,2008年扣篮大赛,霍华德突发奇想穿上了一身带有超人标志的紧身衣,并披上那件红色斗篷,上演超人归来。杰拉德-格林在同届扣篮大战中上演吹蜡烛的创意扣篮,令人印象颇深。紧接着,2009年,内特-罗宾逊扮演超人对手——氪星人,他飞跃魔兽,将绿色篮球扣进篮筐,砸场成功。2011年,格里芬飞跃汽车,麦基“一箭三雕”均是创意十足。

全明星本身就是娱乐,如果能玩出新花样,逗人一乐,这总比刻意比拼情怀强多了。

3、加入民间高手

由于NBA球员均是实战派,扣篮并非是他们的主营业务,但在民间,不乏一批专门以表演为生的扣将,单论扣篮这项纯表演领域,这些民间高手的表演和职业球员相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譬如绰号“白乔丹”的Jordan Kilganon就曾用扣篮引爆美国篮球圣地洛克公园,这位身高1米85的加拿大扣将可以做出上百种匪夷所思的扣篮动作,个个经典,超乎人类极限,让人感叹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NBA近些年来不断尝试改进,譬如本届扣篮大赛上,就邀请了史上首位女评委——WNBA传奇球星莱斯利,并加入了娱乐明星,如果扣篮大赛继续走颓势,那么不排除会引入民间高手参战,上演NBA队PK民间队,既让外界欣赏到纯粹的扣篮盛宴,又增加了可看度。

从1984年到如今,扣篮大赛已经经历了许多个年头,随着球迷欣赏口味越来越高,已经难以满足需要,当刻意“打情怀”牌被球迷无情的pass,或许,NBA扣篮大赛真应该做出改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