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跳台滑雪半程总结:常馨月首秀写进历史 欧洲霸主地位难撼

腾讯体育2月18日讯2018年平昌冬奥会赛程过半,跳台滑雪结束了女子标准台、男子大跳台两个单项争夺,常馨月完成了中国女选手的冬奥会首秀,并且顺利完赛,创造历史,同时这个成绩也是给自己生日的最好馈赠。总体来看,欧洲选手依然占据跳台滑雪的霸主地位,但中国踏实前行,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一步步实现突破。

常馨月

女子跳台滑雪在2014年才被正式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而在女子跳台滑雪入奥的背后,有着一段曲折的历史,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跳台滑雪走进奥运大家庭,让女子选手有了展示速度和才华的舞台。

中国队在跳台滑雪项目起步晚,发展速度偏慢,2003年,中国跳台滑雪队才正式成立,相比邻国日本存在明显差距,放眼世界更是缺乏竞争力。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有男子选手出战跳台滑雪项目,李洋成为中国队在该项目的第一人。而中国女子在该项目出现空白,尚未有人在冬奥会露面,直到常馨月的出现。

来自吉林的常馨月原本并不是跳台滑雪的选手,她原本从事的项目,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夺金大户短道速滑。跳台滑雪所带来的冒险和刺激,是常馨月从热门项目转战冷门项目的一大原因。

常馨月的冲奥之路充满艰辛和挑战,这其中的复出恐怕只有她最懂。根据规定,两个赛季成绩相加的女子前35名才能获得冬奥会门票。第一个赛季,常馨月表现平平,几乎失去了晋级冬奥会的希望。但第二个赛季,常馨月的成绩突飞猛进,接连获得奥运积分的她在世界杯日本藏王站完成逆袭,最终以第35名的身份压哨进军平昌。

平昌冬奥会女子标准台,经过两轮争夺,常馨月以154.9分获得第20名的成绩,实现中国女子跳台滑雪在冬奥会上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当跳台滑雪比赛结束时,时间已经指向了2月13日零点,常馨月用第20名的成绩为自己献上了24岁的生日礼物,也为中国冬季项目的不断突破献上了精彩一跳。挪威选手伦德比以264.6分获得金牌,德国选手阿特索斯以252.6分获得银牌,日本选手高梨沙罗以243.8分拿到铜牌。

对于中国跳台滑雪来说,常馨月只是一个起点,目前国家队一共有六名女子运动员,接下来,她们不仅有外教的大力扶持,还会更多的走出去,与欧美高手一起训练,在世界大赛中积累经验,为四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蓄力。正如常馨月所说:“北京冬奥会不只是我一个人,我们团队肯定会一起在北京冬奥会的跳台展现自己。”

在男子个人大跳台决赛中,经过两轮的角逐,波兰选手斯托赫以总分285.7分获得金牌,实现卫冕。德国选手韦林格以282.3分获得银牌,挪威选手约翰森以275.3分获得铜牌。总体来看,跳台滑雪还是属于欧洲选手的天才,但中国队正用点滴进步告诉世界,东方面孔将会成为这个项目最勇敢的挑战者。(林楠)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