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写-为篮球汇聚洛城 这30位中国人过年不回家

腾讯体育特派员王丽媛发自洛杉矶

考试将至,一位亚洲面孔的女学生捧着五本书在UCLA的校园匆匆穿行而过;全明星激战正酣,腾讯体育的摄影编导特派员奋战一线,奔走活动现场;流浪汉在中餐馆为客人停住门,期待拿到几美分的小费解决一顿晚饭……

这些在洛杉矶城市街头再平凡不过的画面,却因为一个日期而平添不一样的色彩,这天是2018年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

“红灯笼、中国结、春联,中餐馆家家爆满,华人街的舞狮就停在你面前……虽说远在国外,转角就可能偶遇年味。”几十次大年三十驻守前方的张卫平翻开那些独有的春节回忆,声音自带喜气地讲述着。

特写-为篮球汇聚洛城 这30位中国人过年不回家

春节期间的洛杉矶,中国年的庆祝活动随处可见

如今,身边人总抱怨年味越来越淡,人情越来越浅,梦想变成荒诞缥缈的奢望,然而大洋彼岸的洛杉矶,却有一群人,仅仅因为一句“热爱”而奋不顾身,想用篮球书写自己的故事。

大年三十,我们采访了30位在洛杉矶过年的中国人,并遴选出最有代表性的5位,倾听了他们的情结与热爱。

特写-为篮球汇聚洛城 这30位中国人过年不回家

作为社区组的组长,和腾讯体育大部队一样,为了报道全明星来了洛杉矶前方,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没跟家里人一起过年。

也许是老家在县城的原因,我的春节充满“仪式感”:从腊月24开始,供桌、蜡烛、香、鞭炮、信封装的红包、春联……每一样的习俗、禁忌都要打点得明明白白,这才是我理解的“年味”。而昨天,看着视频里的老公、7岁的女儿和老人,看着大家晒年夜饭,确实挺失落的,反倒觉得那些祝福的群发短信还冲淡了一点难过。

欣慰的是,今年的情人节是和同事还有一群朝气蓬勃的篮球少年一起在工作中度过的,我们三个开车横穿整个洛杉矶。晚11点半返程时,车窗外大多数时候并没有灯光,三个人都不说话时,整个车里安静得可怕。大概也正是这个原因,负责采访的小姑娘放起了《通天大道宽又阔》,《少年英雄小哪吒》等一系列神奇的歌单,兼职司机的摄像小伙也加入我们唱了起来,闹哄哄得跨到了年三十儿。

为了热爱总归要有牺牲,我也相信工作繁忙反倒会让陪伴家人时更加珍惜,时间质量更高,这次回去要好好弥补家人们了。

特写-为篮球汇聚洛城 这30位中国人过年不回家

我是洛杉矶最大的华人联赛-CEB的联赛主席。我们的球员以留学生、在美华人华侨为主,在城市几大中心都有自己的球馆,覆盖整座洛杉矶。

今年第二次不回家过年,父母也习惯了。第一次一个人过年还是在补课中度过,学习压力太大反而忘了过年这码事,也没来得及想家。

三十赶上情人节,细想想篮球就是我的女朋友吧。在美国四年了,留学生的生活并不都是夜夜笙歌,我不去网吧夜店、不抽烟喝酒,生活很单调。上午做联赛的组织协调,细致到每一个场地和裁判的敲定,下午不是见赞助商,就是在去拉赞助的路上,但我从来没觉得孤独。认识朋友也是通过篮球,来美国、留在美国也都是因为篮球。这已经是我生活的全部了。

最初选择这条路,父母默不作声,不置可否。但如今看到篮球让我快乐,也就默默支持了。不久前,我爸突然说,有点后悔没让我一直走篮球这条路,当时隔着电话就哭出来了。

想告诉爸爸妈妈,红包准备着,等我回家,爱你们,么么哒。

特写-为篮球汇聚洛城 这30位中国人过年不回家

篮球梦、美国梦,为了两个听起来遥不可及的词,我在洛杉矶一待就是六年。上一次回家过年,已经想不起是什么时候了。

思乡的气氛,往往和彼时的心情密切相关。三十儿一般都是美国篮球的赛季末,我高中第二年转到新的学校,上场时间不多也无法融入球队,归属感和无力感交加的那个春节,是最想家的。

幸好事情终究有转折,高中最后一年我结识了队里来自欧亚非世界各地的朋友,从美食到节日再到文化,给他们普及了不少。每到三十儿大家也会带着零食去学校一起庆祝,再没感受过孤单。

追梦的路并不好走,夏天留在美国训练还有功课要完成,看见朋友长周末出去玩也会很心动,视频时看见父母做的家里的吃的也有点馋,但篮球就是我的动力,生活即使只有球场、力量房、康复中心,我也觉得幸福。

六年没回家过年了,但还是想谢谢兄弟们一直关心着我的美国梦之旅,新年快乐。

特写-为篮球汇聚洛城 这30位中国人过年不回家

2008年,胡郝(罗尼尼之子)五年级下半学期时,我们一起来到美国。现在算起来,他的人生轨迹大概一半在中国,一半在美国。

我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家长,算是从零开始培养胡郝的篮球根基。如今他在一家球员经纪公司工作,他们今年还签下了状元富尔茨,老板也很喜欢他,一切都在向最好的方向走。回顾整个经历,从小学五年级还不会运球,到现在小有成就,而且能用爱好养活自己,这不是最幸福的事吗?

美国的体育教育是完全不一样的体系。条件、教育意识、专业性等等;体育带给孩子的副产品:团队精神、意志品格、心态和健康。都是积极正能量的东西。最大的感触是,篮球不仅仅是学会去赢,更教会了孩子如何面对失败。

一路走来,我不再是旁观者,更是参与者。除了每一场比赛的全程录像,我还写了十几万的心得和笔记。大概这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了吧?打联赛无论去哪,无论几小时车程都不会错过,不谈伟大,只能说久而久之已经成为习惯了。

情人节和年三十,我们都在球场,用他最爱的篮球来庆祝,不也是挺好玩的一件事吗?我们家没有太多传统,日子很平凡,对节日没有太多概念。说一家人过节总该团聚,但我们反倒因为一直在一起,也就不需要找一个特殊的仪式感了,大概是因为安全感强,每一天都像是过节了。

特写-为篮球汇聚洛城 这30位中国人过年不回家

“在家过年”这个词,在我这可能有不一样的理解,工作漂泊得多了,反而觉得只要家人能在一起,哪都叫“在家过年”。

今年反倒是特幸福,一家人开开心心回了洛杉矶,见见朋友,吃吃中餐,算是个大团圆,唯独98岁的姥姥留在国内,她的生日和三十儿赶在一起,我们却没法尽孝,还是有点遗憾。

还记得去年回中国解说,跟家人分开过好一阵,说白了也是为了追求我的梦想, 往前翻回2013年6月,正赶上总决赛人力紧张,我儿子出生都没陪在身边,周围无论中国人美国人都不能理解我,可又有什么办法呢?

无论哪份工作,都要有梦想,都会有代价,无可厚非,也不可避免。在我看来,更好的工作不也是更好地为老婆孩子负责吗?

NBA不分中美节假日,无论春节还是圣诞都有比赛要忙,如今我也只告诉自己记住一句话,家人在,家就在。

结语

采访结束,吴琴打开了电脑,远程和组员研究起接下来全明星的行程;

于达深收拾着前一天衣服,为明天的篮球训练做最后的准备;

段冉翻看着库里的采访提纲,为下一次采访挖掘着更深度新颖的问题……

他们只是这个城市的一小群人。此刻的洛杉矶,还有结婚第一年把两个家庭留在北京跨洋出差的刘阿楠;有凌晨三点开会讨论拍摄选题的王盾和夏伯翰;有通宵写稿整理采访素材的我自己……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个词把他们团聚在了这里:热爱。

走访中,你不得不折服于这两个字的魔力,总能让异乡游子忘记出差的苦顿,让疲乏的运动员咬牙投出下一球,让一个人的大年夜也能对屏幕里的家人笑着说晚安,多温暖。

爸爸妈妈,今年春节我在洛杉矶过了,但我并不孤单,因为有篮球为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