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亲历者忆2000年扣篮大赛 卡特如何扮演救世主

腾讯体育讯 2000年全明星扣篮大赛,文斯-卡特用堪称前无古人,后或无来者的惊人表现拿下扣篮大赛冠军,只手拯救扣篮大赛。如今18年已过去,当年卡特掀起的“卡疯狂”依然令人如痴如醉,ESPN曾在2014年2月采访了多位亲历者回顾了那一届经典的扣篮大赛,近日ESPN再次将这篇文章推到首页,作为经典回顾。

注:以下所有亲历者的职务、角色都截止于2000年2月12日时

拯救扣篮大赛?看似已无能为力

拉斯-格拉尼克(NBA副总裁):当时在一段时期内,扣篮大赛陷入挣扎,很大程度是因为很多顶级球员不愿意参加。

罗德-索恩(NBA篮球事务运营副总裁):当时存在一些讨论说,所有能做的扣篮动作都已经做过了,也许这项比赛已经有点缺少新意。

麦克-怀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最伟大的空中飞人甚至不再参加,从J博士到迈克尔-乔丹到“土豆”韦伯到迪-布朗,现在这项比赛已经完了,彻底完了。

埃尔顿-布兰德(芝加哥公牛前锋):扣篮大赛这些年有点失去味道,充斥着大量很普通的扣篮,我觉得以赛亚-里德尔完成过胯下扣篮,我猜布伦特-巴里完成过罚球线扣篮,但这些扣篮并不算杰出。

格拉尼克:当时(关于停办扣篮大赛)是否是最好的选择,我们有过犹豫、担忧,但是我觉得当时,连续2-3届扣篮大赛没达到我们想要的水准,所以我们就想,“我们不得不停下来看看自己该怎么办。”

1998年,联盟决定取消当年的扣篮大赛,再加上1999年全明星赛因为联盟停摆而停办一届,全世界的球迷连续两年未能观赏到扣篮大赛。在全明星扣篮大赛停摆两年后,联盟决定在2000年重新举办扣篮大赛,联盟也知道,想要让扣篮大赛重生,当务之急是确立一套能令球迷为之兴奋的参赛名单。

伟大的扣篮大赛从名单确立开始

2000年扣篮大赛,联盟选择了6个前途似锦的年轻球星,分别是卡特、麦克格雷迪、史蒂夫-弗朗西斯、杰里-斯塔克豪斯、拉里-休斯、安托万-贾米森(贾米森在扣篮大赛前膝盖受伤,最终被里基-戴维斯取代)。

卡特与麦蒂完成配合

弗朗西斯(休斯敦火箭后卫):我们球队的队医,也是为国家队服役多年的基斯-琼斯将我拉进他的办公室说,“嘿,他们想让你参加扣篮大赛。”对我而言,一开始我压根没想过这件事,但是他跟我解释了被选入扣篮大赛的意义。当他跟我说了那些,我所想的只有扣篮大赛何时开始。比赛在奥克兰进行,我知道我还要打新秀赛对抗二年级生,所以我的想法是:“这主意不错。”

卡特(猛龙前锋):麦蒂不想参加,他的态度是:“不,哥们,不,跟你对抗有何意义?”我的态度是:“这样很有趣啊。”说服麦蒂需要费很多功夫,就是每天在他耳边提这件事,反复不断,但他就是不想参加。

麦蒂(猛龙摇摆人):我就是觉得,我不是那种创造型的扣将,我的感觉是:“既然知道卡特会夺冠,我为何要去凑热闹?我每天看他扣篮,知道他的创造力多棒。”

卡特:直到最后一分钟,我觉得是在某天的训练之后,我们在玩闹,他做了一些扣篮动作,把球扔到墙上反弹回来接球扣篮,类似这样的扣篮,最终他下定决心:“好吧,我要参加。”

弗朗西斯: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扣篮大赛,我在扣篮大赛上做的每一个动作,我一次都没有训练过,一次都没有,你可以问问教练、经理、任何人,我甚至没练过其中任何一个动作。

卡特:我记得我唯一一次练扣篮是在圣安东尼奥,我们当时在圣安东尼奥打客场,那可能是在扣篮大赛前一到两周,反正肯定是扣篮大赛临近了,我就是随便做点动作,看看我能否做到,试试自己的感觉、其他人作何反应,那基本就是我的训练时间。不是说我一天拿出30分钟时间来练扣篮,你就是没那时间。

扣篮大赛前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扣篮大赛前,卡特已经因为参加各种球迷活动身心疲惫,在扣篮大赛前,卡特要求晚点到球场,他需要小睡一小时。联盟为卡特安排了一辆车,但是……

卡特:当时交通状况太糟糕了,我们的车压根没出现,就是找不到车,没人能找到我们的司机,所以我们只能五个人挤进了一辆车。

戴夫-哈吉(猛龙媒体关系总监):你知道,卡特和麦蒂挤进车里后膝盖都要蜷缩到耳朵那里了,我们还堵在了旧金山海湾大桥上,我担心无法及时赶到现场。

卡特:挤在人堆里经历漫长旅途太残忍了,我当时想:“我要抽筋了,我无法完成扣篮动作,这将是最烂的扣篮比赛。”

哈吉:在他们理应抵达球馆的时间到来前半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球馆。

卡特那重新定义扣篮大赛的表演秀

在卡特登场后,他调整了计划,将原来准备开场使用的扣篮动作调整到了第二个扣篮,而其第一次扣篮用了一个自己只完成过两三次的动作,这个调整非常冒险,因为他在训练时几乎没完成过。

卡特从篮筐左侧起步,几次力道十足的运球后升空,他在空中完成360度转体,只不过他是朝着对于一个右手扣将而言非常规的方向转体,然后完成大风车暴扣,这一扣篮几乎是前所未见的。凭借这个扣篮,卡特拿到了当晚第一个满分50分。

谢莉尔-米勒(TNT场边记者):球馆内山呼海啸,所有的大人物,从沙奎尔-奥尼尔到凯文-加内特到杰森-基德,每个人的表情都是:“噢,我的上帝啊!噢,我的上帝啊!”

哈吉:奥尼尔和加内特都瞪大了双眼,他们的下巴都被惊掉了,他们就是不敢相信自己看到了什么。

阿伦-艾弗森(费城76人后卫):一旦你看到那个扣篮,你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嘴里会冒出怎样的词汇。你懂我意思吗?基本上你会喊“噢,我的上帝!”或者是“噢,你看到了?”

卡特第二扣是他原本计划在开场秀中使用的动作,他从中线起步,杀到内线后起飞面对篮筐完成一个大风车暴扣。四个评委给了10分,只有肯尼-史密斯没有。

卡特:当我完成扣篮,我环顾一圈——10分、10分、10分、10分、9分。我的感觉是:“拜托,史密斯可是北卡人!我绝对是奔着完美之夜去的,那是我的目标,他毁了我的完美之夜。”

进入第三轮,麦蒂、弗朗西斯和卡特已经锁定一个决赛席位,当时的扣篮大赛规定,首轮中每个参赛球员必须有至少一个扣篮是靠队友协助,卡特完全不知道这个规定。

卡特:他们没怎么跟我说找队友合作的事情,所以我们完全没训练,我都不知道规则。所以我就是想:“我到底该怎么办?”我在杂志上看到了这样一幕,当时Strength Shoe(一种能提升弹跳的球鞋)上市,有张图片是穿着这双鞋的球员飞在空中,双手在腿间。我决定尝试一下,所以我跟麦蒂说:“你就站在这里,让球弹起来,然后闪开。”他问我:“你要干嘛?”我说:“你只管把球弹起来然后闪开,球弹这么高即可。”

当时卡特的中指在早些时候的一场常规赛中受伤缝了几针,他担心自己无法完成这个扣篮,他的设想是在半空中抓住麦蒂送出的反弹球,左手将球从胯下绕过送到右手完成暴扣。

卡特这记扣篮拿到满分50分,他对着摄像机做出了“比赛结束了”的手势。

卡特:我从未练过那个扣篮,在我一生中我从未尝试过,在我完成后,我就是感谢上帝。

在很多人看来,当卡特完成这记扣篮,扣篮大赛实际上已经结束了,但麦蒂、弗朗西斯没放弃。决赛第一轮,弗朗西斯用大风车暴扣拿到43分,麦蒂用自抛自接双手空接风车暴扣拿到45分,压力再一次落到了卡特身上。

卡特从篮筐右侧起步,冲跑起来微蹲蓄力一飞冲天,他用右手高高抓球,高度远高于篮筐,直接将手臂插进了篮筐。

詹姆斯-波西(丹佛掘金前锋):每个人的表情都是这就是一个很平常的扣篮。但是他们不知道,卡特就是将整个肘部插进了篮筐,用手肘挂在了篮筐上,人们意识到这个扣篮的美妙花了点时间。

布兰德:一开始停顿了一下,感觉是:“这个扣篮好吗?”然后,你的感觉是:“哇哦,等等!他的整条手臂都插进了篮筐?哇喔!”

弗朗西斯:我当时哑口无言,我不敢相信自己看到了什么,我不觉得球馆内有任何人知道发生了什么。

至此,卡特拿下2000年扣篮大赛冠军,那一年的扣篮大赛给人们留下了无数美好回忆。

艾弗森:我最欣赏的艺术家是迈克尔-杰克逊,而篮球方面,那一届扣篮大赛是最接近杰克逊演唱会的饕餮盛宴,水准如此之高的扣篮赛永远不可能被复制。

格拉尼克:我必须承认,在我个人看来,卡特可能是史上最佳扣将,虽然我也亲眼见证过J博士、乔丹、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的扣篮。

贾米森:虽然我并未参赛,但我有幸在前排看了那些逆天扣篮。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完全没能力与他们同台竞技。卡特的表现不可思议,但弗朗西斯和麦蒂的扣篮同样精彩无比。

艾弗森:这也是那届扣篮大赛更成功的原因,弗朗西斯和麦蒂放到任何一届扣篮大赛都能以巨大优势夺冠。

费根(《休斯敦纪事报》记者):麦蒂表现很棒,我觉得弗朗西斯也奉献了史上最棒的表现之一,他的扣篮秀是那一夜第二棒的。

弗朗西斯:卡特击败了最好的对手,他击败了站出来挑战他的扣将中最好的那个。

米勒:每个人都在想:“谢天谢地,卡特从天而降,扣篮大赛回来了!”

格拉尼克:我们一边离开球馆一边对自己说:“也许扣篮大赛还没完蛋,还有看头。”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