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VAR再引巨大争议! 曼联中场进球因膝盖越位被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曼联客场2-0击败哈德斯菲尔德,晋级足总杯八强。这场比赛有视频助理裁判(VAR)“助阵”,但它所得出的“正确”判罚还是引发巨大争议,红魔中场马塔的进球因此被吹。

争议发生在上半场第45分钟,曼联右后卫阿什利-扬右路连续突破后送出横传,马塔前插到禁区右侧,过掉对方门将后右脚推射空门得手。正当红魔球员开始庆祝时,当值主裁凯文-弗兰德决定求助于VAR,以判断杨教授出球的一瞬间,马塔是否处于越位位置。

在得到视频官员斯瓦布里克的反馈后,弗兰德认定马塔越位,曼联的这粒进球被判无效。然而当屏幕上出现VAR的判断依据时,立刻引发大规模吐槽,原因?视频里画出的黄色越位线歪七扭八,不仅难看而且与其他蓝线不平行!

经过调整后,更清晰准确的越位线被呈现出来,从中可以看出,马塔确实处于越位位置,但仅仅越位了一个右腿膝盖,微乎其微,电光火石之间边裁很难用肉眼做出判断。BBC称,就连斯瓦布里克在仔细观看视频后,也没有明确表示越位还是不越位,而是用了“倾向于越位”的措辞。

前英格兰队主帅麦克拉伦认为,这就是VAR的价值所在:“半场结束时我们看到了正确的比分,没有VAR的话那就是不正确的了。作为主帅,我们都期待VAR能让重大决定变得正确。”不过加里-莱因克尔有着不同看法,“还以为VAR被用来纠正清楚的明显的错误呢?马塔的膝盖也许越位了,但这远远不是个明显的错误。”

这引申出两个话题:第一,在以往关于越位判罚的实际操作中,当是否越位模棱两可、不能做出清晰判断时,裁判往往会遵循有利于进攻方的原则做出判决,然而VAR施行之后,裁判首先追求的是“完全正确”,从此再也没有对攻方的“照顾”。

第二,主裁并未先与边裁进行沟通,询问并尊重后者的看法和意见(边裁第一时间并没有举旗示意马塔越位),而是直接寻求VAR的帮助,边裁的作用和权威性遭到削弱。前英超名哨格拉汉姆-波尔指出:“你必须先去找边裁,我是VAR的粉丝,但这次不支持它。”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