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咫尺之遥】金博洋:笑过哭过 他仍有少年志气

文/杨昕雨

当大屏幕的分数定格在194.45分时,金博洋的脸上先是露出了少年般的笑容,然后嘴一咧,又突然哭了,不停地用袖子抹着眼泪。2月17日这一天,金博洋虽然遗憾地没能站上领奖台,但是冬奥会第四名的成绩,仍旧创造了中国男子花样滑冰的历史。【】【】【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是金博洋去年夺得世锦赛铜牌时,央视解说陈滢对他的评价。从2016年“四周跳小子”横空出世,到如今距离冬奥会的奖牌“咫尺之遥”,那个从前总被我们认为“长不大的男孩”,现在已经足够成熟,能够担起中国男子花样滑冰的希望。

赛后,金博洋说:“我还年轻,还有下次,我相信2022年自己一定能站在领奖台上。”

平昌冬奥赛季,一夜成熟

谈到落泪的原因,金博洋说自己并不是因为没拿奖牌感到委屈,而是因为看到分数那一刻“如释重负”,开心哭的。

“滑完之后我觉得自己也就是个第五了,但是最后差了零点几分拿了第四,非常的感动。今年的受伤,包括之后的康复经历,让我在训练中更加努力,更珍惜比赛了……”金博洋说。

金博洋的第一个奥运赛季并不称得上顺利。去年9月份的全国大奖赛,他曾罕见地多次摔倒,负于闫涵排名第二。芬兰杯国际首秀,尽管获得了冠军,但他的自由滑却被裁判认为存在周数不足的问题。接下来的中国站、美国站,金博洋都未能获得理想的成绩,随后外界才知道,他的两个脚踝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

美国站后,金博洋和教练一同做出了退出年终总决赛的决定。这对他来说是个痛苦的选择,渴望舞台的他,在最需要努力的时候只能无奈躺在床上休息。正当人们想要把金博洋的名字从“夺牌热门”上删去时,金博洋却意外地满血回归,用四大洲的一枚金牌证明了自己。

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他力压冬奥夺冠热门宇野昌磨,继芬兰世锦赛后再次进入300分俱乐部,凭借300.95分的总成绩摘得金牌,展现了自己的良好状态,并将它延续到了平昌冬奥会。

这或许是职业生涯截至目前为止,金博洋受过最严重的一次伤病,但也正是这次次伤病,让他一夜之间成长。最重要的冬奥赛季,金博洋躺在床上几周不能动弹,前所未有的煎熬折磨着他,也让他懂得了花滑对自己的重要性。

“伤愈复出后,我加倍努力训练,比以往都刻苦,信念也更加坚定。”他也把这样坚定的信念,带到了平昌。

中国花滑等了30年的“天才少年”

中国花样滑冰真正在中国开展起来,至今不过30多年的时间。谈到中国花滑,人们首先想起的往往是以申雪/赵宏博为代表的双人滑,以及女单那唯一的“冰上蝴蝶”陈露。男子单人滑和前两个项目相比,只能说是人才“贫瘠”,最好成绩不过是冬奥会第7名。

直到金博洋的横空出世,让人们看到希望。

1997年,金博洋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在我国,绝大部分冰雪运动员都来自东北,那里的许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便和冰雪结缘了,金博洋是其中之一。5岁的时候,金博洋的父母带他去现场观看了一场花滑表演,里面有申雪和赵宏博。金博洋马上被花样滑冰所吸引,回家后便提出了想要学滑冰的想法。

父母都是中长跑运动员,金博洋也继承了运动基因,在滑冰方面展现出极高的天赋。10岁的时候金博洋便掌握了5种3周跳,14岁时,金博洋在一次训练中“突然开窍”,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四周跳。

18岁,金博洋首次进入成年组的比赛便为人们带来惊喜。2016年美国波士顿花滑世锦赛,金博洋一鸣惊人,他在一个节目中完成了四个四周跳,不仅成为了中国首位登上世锦赛奖台的男子单人滑运动员,更是在世界范围了创造了增加难度和转数的“新趋势”。

2017年4月份的芬兰世锦赛,金博洋以303.58分刷新个人最佳成绩,跻身世界男单“300分俱乐部”。不仅再次获得了一枚铜牌,也为中国男单争得了两个平昌冬奥会名额。

那一天,央视解说陈滢激动不已,称他是中国男子单人滑里程碑式的人物,甚至用一首古诗来称赞他——“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

来自火星的“四周小子”

2015年中国杯,18岁的金博洋完成了“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国际赛场上完成该动作的运动员。第二天的自由滑比赛,他再次挑战最高难度,用三种不同方式在节目中完成了4个四周跳。‘’

历史从那一刻起被改写,金博洋横空出世后,“高难度的跳跃”成为了男单选手的必备动作。羽生结弦同年表示“我迄今只奇迹般地(在训练中)成功完成过一次鲁兹跳(勾手四周跳)。”俄罗斯花滑皇帝普鲁申科则说:“这才是花样滑冰未来该走的方向。”

花滑在日本是一项十分热门的项目,日本观众对于技术动作和难度的理解都很在行。在他们眼里,金博洋的跳跃是“火星上才能有的动作”,凭借超高水准的四周跳和过硬的基本功,金博洋有了“火星男孩”的绰号。

索契冬奥会后,男子花滑在难度上有了新的突破,四周跳开始频繁出现在节目编排中。而随着金博洋、陈巍在内新人的横空出世,四周跳的花样、难度被不断翻新着。日本巨星羽生结弦、西班牙人费南德兹等均提高了动作难度,短节目中就出现了两个四周跳,在自由滑中更是出现了四个四周跳,以及四周接三周的高难度动作。

2018平昌冬奥会,金博洋的自由滑节目《星球大战》中出现了四个四周跳。除了后外点冰四周意外摔倒,金博洋成功完成了其他所有动作,引来阵阵欢呼。

他的每首曲子,都演出了自己

金博洋表演的节目类型大多以幽默、风趣为主。社交网络上,他管自己叫“民间艺人”,言语动作中也透着可爱和幽默。在很多人眼中,他仍旧是个阳光的“大男孩”,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喜欢潮牌,喜欢叼着棒棒糖,踏着两轮平衡车去场馆训练。

此前金博洋的节目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短节目《蜘蛛侠》。伴随着电影配乐,金博洋穿着黑色紧身衣,中间印着大大的蜘蛛图像,在冰面上滑行、跳跃。他将超级英雄电影用花样滑冰的方式表演出来,模仿电影角色“吐丝”,时而幽默搞笑,时而像英雄一样与“坏人”搏斗。每当他在比赛中表演这个节目时,观众都会在台上笑的合不拢嘴。

本赛季,金博洋的短节目为《卧虎藏龙》,自由滑是《星球大战》。20岁的金博洋,决定挑战由李安导演的中国经典电影《卧虎藏龙》,除了高超的技术之外,他更要演绎出震撼人心的“卧”与“藏”,演出英雄李慕白的隐忍和大气磅礴。

此前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到如何理解李慕白这个角色时,金博洋说:“这是李安的江湖,《卧虎藏龙》是一部悲剧,但结尾突出的是对人生的释怀,它不同于传统武侠片中的刀光剑影,李安所呈现的江湖,用人心情欲将武侠命题得以最为独具匠心的契合,令人心向往之的画面美学。影片动作唯美,而且展现出江湖之中的人生百态。”

《星球大战》作为一首大气磅礴的节目,也有着金博洋本人的特色。中间有一段被粉丝们称为“尬舞”的表演,当小酒馆的音乐响起,金博洋展示起他乐天开朗的个性,他会在裁判席前,微笑可爱地展现自己的舞步,这首深沉悲壮的曲子,也被金博洋刻上了属于自己的明亮色彩。

经历了平昌冬奥会后,金博洋明白,和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相比,自己还是输在了艺术表现力上,这也是他未来四年需要提高的地方。“现在表演分其实和之前比已经好了很多,是一点点上去的。和他们相比,我比赛的整体完成度还是不够,包括表现力,但我很有信心能越来越好。”金博洋说。

这个平昌冬奥会,金博洋笑过了,也哭过了。和成绩相比,或许更让人充满希望的是他的志气——“等到2022,我相信自己一定会站在领奖台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