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博洋“大心脏”突破历史 提升这4点未来可期

撰文/frenchrabbit

腾讯体育2月17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索契冬奥会冠军日本选手羽生结弦蝉联冠军,另一位日本选手宇野昌磨、西班牙老将费尔南德斯分列二、三位。中国小将金博洋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金博洋本身就处于奖牌“冲击者”的位置,在前三名选手发挥较为出色的情况下,能够用一颗“大心脏”顶住其它选手的追赶,保住第四名的位置已经十分难能可贵。

从计划难度来看,金博洋的跳跃配置在所有选手中排在第三位,计划完成3种、4个四周跳,以及2次三周半跳,仅次于美国选手陈巍和周知方,高于今天获得奖牌的三名选手。

金博洋今天的发挥之所以需要充分肯定,是因为他顶住了两方面的巨大压力。一方面来自自身,一方面来自对手。来到平昌之后,金博洋竞技状态并不理想,高难度跳跃成功率不高。而在自由滑的赛前热身中,他的两个最高难度的动作勾手4周跳和后内4周跳,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来说都是极大的心理考验。

对手方面,较早上场的美国选手陈巍,完成了6个四周跳难度配置的节目,获得了215.08的高分,即使算上短节目的分差,金博洋必须在自由滑中获得194以上的分数,这意味着金博洋至多只能出现一次失误。在两方面的强大压力下,金博洋很稳定地调整了状态,先是成功完成了赛前热身训练中不稳定的高难度动作,而在节目中段跌倒失误后,能够及时稳住心态,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后面的动作,以0.42的微弱优势超越陈巍,保留了争夺奖牌的希望。

在目前顶尖男子单人滑选手的难度配置下,零失误完成整套动作的概率是非常小的,所以金博洋今天只出现了一次跌倒的失误,应该说已经非常难得了。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金博洋和前几位选手之间存在的差距。

首先,跳跃质量。金博洋虽然有高难度的跳跃配置,但他能够获得的GOE相对一般。金博洋的跳跃有很好的高远度,起跳技术也很规范,相对不足之处在于他落冰滑出的质量,滑出速度和落冰的弧线的质量都还不够好。而落冰是跳跃最后的一个环节,也是最能展现跳跃效果的环节,一个漂亮而又有速度的落冰会让裁判愿意给出更高的GOE加分。

其次,旋转和步法的质量。金博洋的旋转并不是薄弱环节,但和羽生结弦和宇野昌磨等旋转出色的选手相比,每个旋转还是要落后0.5分左右的GOE加分。金博洋的步法,无论是脚下用刃的质量,还是肢体舞蹈运用的幅度,都要比一流的高手弱一些,在比赛中也会经常因肢体动作幅度不够而使步法无法达到4级的要求。本场自由滑金博洋接续步定为2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如此。客观而言,旋转对于基本功、柔韧性的要求更高,提升较为困难,但步法提升的任务对于金博洋而言并不十分艰巨。事实上在最近两年,金博洋的步法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今后会做得更好。

第三,节目整体的滑行速度。金博洋是一个非常善于临场调整的选手,如在今天的比赛中,他为了确保体能和技术动作的稳定性,并没有滑出最大的速度。但这也确实显示出了他与高手的饱满滑行速度间的以差距。这一点也正是金博洋在以后的比赛中需要重点提升和积累的地方。

第四,表演与舞蹈方面。金博洋自进入成年组以来,已经在表演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逊色于一流高手,特别是在舞蹈动作的幅度、力度和延伸感等方面,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纵观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滑的两场比赛,仍然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关键点,难度和稳定性缺一不可,二者必须兼备。谁能在二者教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谁就可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正如冠军羽生结弦,果断放弃了勾手4周和后外结环4周两种高难度高风险的跳跃,而将两种最简单4周跳各重复两次,这一策略无疑是成功的。加之他高于其它选手的节目内容分,助力他最终成功卫冕。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金博洋、陈巍、宇野昌磨、周知方等都是非常年轻的选手,他们很可能会在北京奥运周期掀起新一轮的难度竞赛。正因如此,金博洋还需要进一步的全面提升,包括整套节目的跳跃难度构成也需继续升级。但我们有诸多理由相信,金博洋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为我们带来惊喜,为中国男子单人滑项目取得更进一步的突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