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数据近3年新低 第一控卫经历最受质疑的常规赛

郭艾伦的常规赛饱受质疑

腾讯体育2月17日讯 2月11日,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8轮,辽宁客场挑战广东,他们在末节一度领先30分,最终轻松以112-85击败对手,终结广东8连胜的同时,本赛季双杀对手。受到生病困扰的辽宁男篮本土王牌郭艾伦,在质疑声中结束了他2017-18赛季常规赛的征程。

如果把一名球员的成长轨迹比作是一道抛物线,那么2017-18赛季开始之前,郭艾伦的职业生涯几乎从未停止过上升。2010-11赛季年仅18岁的郭艾伦就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处子赛季,他为辽宁出战的第一年就有场均10.3分2.4个篮板3.1次助攻的数据贡献,表现出了成为国内顶尖后卫的巨大潜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郭艾伦成长迅速,2012-13赛季他场均得分能够达到16.1分,从2014-15赛季至2016-17赛季的3年时间里,郭艾伦一年一个台阶,飞速进步,直至到上个赛季,成为整个中国篮坛首屈一指的外线球员。

不过任何优秀球员的职业生涯都不可能没有低谷,2017-18赛季对于郭艾伦来说,想必是焦急和苦涩相伴的。过去3年时间里,郭艾伦让人感到惊喜,他两次帮助辽宁男篮站在总冠军的舞台上,又在上个赛季拿下到了场均19.9分4.3个篮板4.2次助攻的本土顶级数据。正当所有人都对郭艾伦的2017-18赛季充满了期待的时候,他却出现了数据小幅度下滑的状况,与此同时进攻效率也屡遭诟病,这个赛季郭艾伦两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罚球命中率都创造了最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除了数据的下滑,郭艾伦在辽宁阵中发挥的作用,也未能完全达到外界的预期。常规赛第6轮辽宁客场挑战同曦,被对手爆出一场冷门,这场比赛郭艾伦只有9分进账,是他本赛季第一次没有达到两位数。常规赛首回合辽宁主场被广州男篮逆袭,郭艾伦出战32分钟却只贡献了7分,危急之时没能发挥本土王牌的作用。状态起伏不定,总是有一种没能爆发出全部能量的感觉,成为了2017-18赛季常规赛大部分时间里,郭艾伦给我们留下的印象。

伤病与疲劳对他影响很大

事实上,郭艾伦在新赛季的表现没能达到外界的预期,是绝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毕竟在2017-18赛季开始之前的那个夏天,我们曾见识过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刻都出色的郭艾伦。2016-17赛季结束之后郭艾伦赴美苦练,8月在黎巴嫩举行的男篮亚洲杯上,郭艾伦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夏训成果,在对阵菲律宾、卡塔尔和伊拉克的小组赛前三战中,郭艾伦分别砍下18分、30分和19分,已然成为了亚洲赛场最具攻击力能力的外线球员。随后进行的全运会上,郭艾伦帮助辽宁男篮队史首次斩获冠军。

是什么阻碍了郭艾伦继续向上攀升?他的职业生涯真的遭遇了瓶颈吗?造成郭艾伦状态起伏的两大罪魁,分别是伤病和疲劳。郭艾伦曾在职业生涯的第4年遭遇大伤,当时他右手手腕骨折,缺席了几乎一整个赛季的比赛,从2012-13赛季伤愈至今,郭艾伦承受着超负荷训练和比赛的压力,无论是联赛还是休赛期,大量的高强度比赛让郭艾伦没有多少时间用来休养身体。从上个赛季开始,郭艾伦就不断受到新伤旧疾的侵袭,他的手腕、腿部都有未能痊愈的伤痛,关注郭艾伦的人一定都注意到了,去年夏天的男篮亚洲杯和全运会比赛中,郭艾伦都曾因为伤病或身体状态不佳或多或少的缺席比赛。

从我们认识郭艾伦这名球员开始,勤奋和刻苦是他篮球生涯的重要标签,生而要强的郭艾伦不想因为可以忍受的小伤长期休养,也想认真的对待每一次训练和比赛。于是,在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郭艾伦继续承受着过度负荷的比赛和训练,全运夺冠之后,郭艾伦累趴在地不住地咳嗽,那一幕让多少喜爱辽宁男篮的球迷感到心疼,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没有得到假期休整,郭艾伦的体能透支已经达到极限。2017-18赛季,又是辽宁男篮冲击总冠军的绝佳时机,在此重要时刻,郭艾伦还是不能退缩,尽管质疑之声接踵而至,恐怕只有郭艾伦自己和辽宁全队最为清楚,拖着伤病之身仍能打出本土顶级后卫的水准,是多么不易。

在24岁的年纪里,不可预知的挫折和不被偏爱的误解,都是郭艾伦成为一名真正伟大球员的道路上,所必须经历的。2017-18赛季还没有结束,等待郭艾伦和辽宁男篮的,将是季后赛中更加严峻的挑战。经过窗口期的调整,或是在不久的将来,郭艾伦定能重拾他第一控卫的风采,铅华洗尽,一个更加成熟和完美的郭艾伦,定会出现在我们眼前。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