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培萌看出尹诚彬夺冠秘密 师兄安慰:翻车不可怕

张培萌、耿文强做客央视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中国选手耿文强以总成绩3分24秒65获得第13名,韩国名将尹诚彬以3分20秒55夺得冠军.赛后张培萌和耿文强一起做客央视体育频道《风云会》,张培萌透露他最初是去年年底韩国教练说他的身体素质跟韩国的尹诚彬类似,并建议他练钢架雪车,他才转项选择这个项目的。现场耿文强安慰张培萌说:“我们(训练)也经常翻车,没那么危险。”

在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立的同一天,张培萌正式加入中国国家雪车队,成为钢架雪车运动员,但张培萌还没正式练过这个项目,他就是去年12月底跟央视的拍摄团队到今天这个比赛场,在训练用的雪车上试过几趟。耿文强介绍,钢架雪车时速最快可以达到140公里/小时,全国只有18个人(几乎都是国家队成员)在练、全世界大约有180人在练这个项目,中国队是从2015年11月组建的。

耿文强以前是跳远运动员,曾跳过7米40以上的成绩,属于国家一级运动员,百米速度曾达到接近11秒。练钢架雪车,他的感觉是:“速度太快了,很享受。”运动员在滑行中一般用头左右摆动来控制方向,当然这只是轻微的调整,更多的是用脚尖点冰面来控制,那样的感觉很敏感。张培萌的百米最好成绩曾达到过10秒,起步的20-30米他可以很好地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

去年12月底张培萌与央视一起到平昌冬奥会的场地感受气氛,最初他看中的是双人雪车,但要求增加重量从100公斤曾到110公斤,否则连雪车都有可能推不动。张培萌说:“我当时想的并不是增体重,而是增加我的力量。后来有个韩国教练说我的身体情况,与他们有个钢架雪车运动员叫尹诚彬的很类似,建议我可以练钢架雪车。”尹诚彬就是今天夺冠的冠军。

钢架雪车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张培萌母亲一度希望他改行练冰壶。不过张培萌还是很喜欢这种有速度感的很刺激的项目,自己定下来的事情,就坚持下来了。对于这个项目的危险性,耿文强说:“两个肩膀容易受伤,然后就是脚踝,有时候节奏控制不好容易左右晃,踝关节容易受伤。”耿文强在目前国家队里属于那种撬感比较好的,就是人趴在撬板上感觉比较好。张培萌现场问了个最敏感的话题:“翻过车吗?”耿文强说:“我们(训练)也经常翻车,没那么危险。”

张培萌此前只在训练赛道上,在有滑轨的轨道上用滑板体验过钢架雪车,而且由于他是初次体验者,教练不允许他把速度加得太快。钢架雪车比赛都是在专门的赛道上进行的,这次在《风云会》现场,央视搬来了一个比赛用的滑板,张培萌在耿文强指导下第一次体验了使用比赛滑板的感觉。

今天在比赛现场,张培萌作为观众观摩了比赛,并用手机录了不少视频,他问了耿文强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比赛前可以在这个场地训练几次?”耿文强回答:“公开训练是30次,奥运会开始前1年,赛会会公布一些开放日,总次数不能超过30次,然后就是赛前的三天踩场适应训练。”主持人张斌一下子就发现了问题,他说:“你们看,作为东道主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东道主运动员在自己赛场上训练的次数,就会多很多。”

韩国名将尹诚彬

2022年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的赛道正在兴建中,张培萌一语中的地点评说:“我就看尹诚彬今天比赛走的路线都跟别的人不一样。”耿文强说:“有些比较危险的线路,如果不熟悉的话,就不敢走,这是肯定的。”主持人张斌最后介绍,韩国的尹诚彬从六年前开始零基础起步练钢架雪车,现在成了奥运冠军,他也祝福耿文强和张培萌,能在2022主场作战的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同样辉煌的成绩。(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