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布里盼为中国后卫办迷你训练营:我有很多想法

马布里对方硕帮助很大

腾讯体育2月16日讯 北控队外援马布里已经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他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2年的职业生涯非常美妙,认为贺希宁和许梦君是北控队的未来,两人都有机会进入国家队。老马还希望将来为所有中国后卫办一个迷你训练营。

22年的职业生涯就此结束,马布里认为这是一段非常美妙的时光,“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经验,昨晚我坐在我的更衣柜暗自想着,老天啊,时间过得真快,我能想到我第一次上场的比赛,第一场NBA比赛最开始的五分钟。我记得我妈说‘你看,你一直在念叨,你究竟会怎么做,说你要这样,你要那样,我跟你说过,让上帝只指引你史蒂芬-马布里。’我当时跟她说:‘老马,现在你难道要跟我说这些?看来照相留念是没机会了,你会从中学到东西的。’昨晚坐在更衣室,回想我的职业生涯,种种不同的经历,往事在眼前闪回,栩栩如生,这感觉很棒。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做到了并且是用我自己的方式,我不会在别人说你应该退役的时候选择退役,我会在我想退役的时候才退役,在我40岁的时候我说过我还想打,我做到了,完成了我的梦想直到40岁还在打球。我说过我想拿总冠军,我赢过几次了,也拿过几次MVP,打过全明星赛,在我喜欢的这项运动里,已经完成了很多不同的成就。”

“我认为是因为人们真的有机会去了解我的故事,有机会去了解我的挣扎,他们看见了我的每一面,他们看见了我脆弱的时刻,他们看到了我苦中之苦,看见了我在NBA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联盟打球,然后他们看我来了北京打球,基本上从一片萧条之中起死回生,重返巅峰。然后他们看到了我的电影,看到了这个活生生的人倒下,他完了,然后他们看到这个人重新振作自己,站了起来,开始蹒跚踱步,再变成能跑上几步,最终看到他狂奔,看到他的所作所为,一个自我构建以后重生的过程,我想,他们看了这个故事,最终成为了这个故事的一部分,成为了推动那个人前进的动力,成为了最终的结果,一切就是这样发生的,用这种方式构成了这个故事。”马布里说道。

本赛季马布里未能率领北控队打进季后赛,虽然感到有些失望,但是老马认为球队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他说:“当然任何时候球队没有进入季后赛都会觉得失望,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当我想起北控队的时候,我觉得他们能理解我昨晚跟我一些朋友谈起的那种感觉,昨晚的那种氛围,就是他们想要的那种北控队的历史性的时刻,他们现在明白这是怎样的一种能量,怎样的一种感觉,这座球馆已经有了那个精气神,想要看到球队继续打出他们想看到的那种篮球,这是你想要的球迷,那是你想要的能量,我认为这种文化已经诞生了,没有进入季后赛当然觉得惋惜,但这个远远比进入季后赛没有杀入决赛,或者得到总冠军要意义深远地多,这种文化已经形成了,这是一个球队需要的坚实基础。”

马布里补充道:“能够选了一个足够优秀的球员成为北京的门面球员,我认为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北京打球必须得自律,这里的球迷都见多识广,他们懂篮球。我来中国打球,就想以身作则做一个示范,我尽力能做到这一点,他们会明白的,会搞清楚谁能承担起领袖的责任,因为在CBA想取得成功需要有一个能成为中国球员和外援们共同的领袖的成员,我认为他们有这个能力。”

加盟北控队后,马布里帮助了球队年轻球员的成长,他认为,贺希宁和许梦君是北控的未来,“贺希宁有能力成为这个球队情绪上的调动者,他有这个心,对胜利有渴望,有这个拼劲儿,这也是我跟他之间关系变得紧密的原因,我们互相对位的时候两个人那阵势都和打架一样,我们并不讨厌对方,但是他有那股子劲儿,那是我尊重他的地方。我记得第一次看他的比赛录像,当时我们要跟北控打,我当时就觉得,这小孩有两把刷子,我看他在攻防转换中的表现,我就觉得这孩子很棒,今年当我们开始一起打球的时候,最开始他没有机会上场,我问教练为什么他没法上场,原来他当时受伤了,回来之后,就开始表现得越来越好,我想,他有这个能力。”马布里说,“那个投手许梦君,我认为他可能会是贺希宁之后的人选,这两个人的关系,好的跟兄弟一样,这两个人一定是北控队的未来。”

马布里认为,体育是连接人们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我认为体育是一个让人们产生相互关联的很好方式,体育不仅仅是连接它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所有人全身心投入去完成一件事,付出他们的努力。生命里有很多事是你做不了的,如果完成些什么,那就向这个方向去努力,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退役后马布里将会继续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贡献,他也提出了一个设想,“我想,也许在未来某个时候让中国所有后卫,来到一个类似7天迷你训练营,教给他们一些技术,一些不同的东西,我脑子有很多想法这是我一直想去实现的。所有的后卫都要来,因为CBA所有的这些年轻小伙子们关系都好,都是兄弟,你看到一个人在朋友圈发了个啥,其他人都在下面聊得很嗨,所以你知道他们之间关系是什么样的,所以能有一个只有后卫的7天训练营,帮助他们提高他们的技巧,如何一直保持在一个水准,这是这些年轻后卫们不知道的,他们会非常努力地训练,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一直保持住,一直呆在那个地方,表现你所有训练的成果,这个一个需要被教授的东西,你得一直跟他们强调,‘你得这样才能做到’、‘这是你保持的方法’、‘这是你这么做的原因’,这是我想做的事情。”

“我只是想能(帮助年轻人)去理解篮球究竟是什么,而不是教他们究竟怎么打球,他们知道怎么打,最终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好,才能认识到正确打球的重要性。我希望他们能理解,篮球不仅仅是打打球那么简单,这需要付出时间,付出承诺,付出能量,实际上需要付出精神能量,才能达到你想要打球的那种方式,当你走上场,你要开始相信你能做到某些事情,命中投篮很难,尤其是能持续性地命中投篮,想做到这一点需要有人引导,这就是我想要教给他们的,希望能让他们理解,这是需要付出时间、能量、努力才能达到目标。”马布里继续说道。

马布里认为许梦君和贺希宁有机会入选国家队,同时他还回忆起了和方硕相处的时光,“我认为贺希宁和许梦君他们有机会进国家队,只是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我记得我跟李根说他会进入国家队,跟方硕说他会进入国家队,结果他们都进入了国家队。”马布里说,“很容易看出方硕有这个能力,但他必须得明白从什么样的角度阅读比赛,他明白怎么打球,我每天都跟他一起练,我练的很勤,他也练的很投入。我们有来有回,有一天在练习的时候,那时候是要打季后赛了,那天我玩真的了,他说‘我今天根本防不住你啊!’我说‘是时候做好准备了。’结果我对他用的几招,后来都被他用来对付我了,所以我可就防不住他了,因为他都把我的招数学会了,这样就很难防住他了,比如挡拆的时候,无论我防的多好,他太快了,知道怎么创造空间,所以那时候我就知道这家伙有这个实力在国家队的舞台上展现自己,只是当时需要给他时间继续提高自己。”

当被问及在1996年进入NBA时,如果有人告诉自己能打到41岁,并且会在中国退役会是什么反应时,马布里笑着答道:“我会说这哥们疯了,是吗?你那里有水晶球啊,来让我瞅瞅。”

最后,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马布里给所有球迷们拜年,“我只想对所有中国球迷和全世界的球迷说,新年快乐,希望你能享受这个欢乐的时刻,今年是狗年,希望各位吃嘛嘛香,珍惜和家人共度的美妙时光,love is love,春节快乐。”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