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跳远冠军到冬奥赛场 耿文强跨项渴望续写神奇

腾讯体育讯 今天是大年三十,也是平昌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第一轮预赛的比赛日。在以往,这个项目在中国来说基本处于忽略的状态。但今年吃饺子的时候就完全可以看看钢架雪车这个激烈的项目了,这是全是因为一个22岁的内蒙古小伙儿——耿文强!

耿文强

经过两个赛季的积分累积,耿文强不仅获得了世界杯比赛资格,还拼到了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今天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正式站上奥运会赛场的中国雪车人。

1995年生的耿文强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奈曼旗八仙筒镇门达力嘎村人,2006年开始练习跳远,师从奈曼体校王海青教练门下。5年后就被内蒙古田径队挑走开始了专业训练正式走上田径之路。

耿文强韧性好、速度快,很快就拿到了自治区内各种比赛的冠军:中、俄、蒙三国青少年田径对抗赛跳远第一名,内蒙古全运会跳远第一名,还成为了内蒙古青年跳远纪录的保持者,即便是继续专攻跳远,耿文强也是可塑之才。

2014年,耿文强考入内蒙古民族大学校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15年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上,他在男子甲组超级组跳远决赛中以7.39米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内蒙古自治区大运会跳远记录荣获冠军。也是这一年,耿文强被国家钢架雪车队选走,职业生涯出现了新的转折。

2015年10月,进入国家队的耿文强被选为中国钢架雪车队队长,跟着队伍在11月25日踏上出国训练的首站加拿大卡尔加里,之后在德国国王湖训练。2016年1月在瑞士圣莫里兹钢架雪车国际邀请赛中他获得铜牌,填补了我国在该项目上奖牌的空白。随后2016年11月在德国钢架雪车洲际杯比赛中他又获得铜牌,被提名cctv5+冰雪项目最佳突破奖。

组队只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接触赛道训练仅仅两个月,外教杰夫教练没有看走眼,外表沉稳的耿文强的确是个练雪车的好材料。

虽然耿文军有天赋,但谁都没有料到他的进步如此之快。2018年1月在结束最后一站积分赛的比赛后,耿文军正式搭上平昌冬奥会的末班车。国家队的组建距平昌冬奥会很短,但最终目标仍是2022年,耿文强的出现让我们的钢架雪车在奥运会上的亮相提前了4年。

中国运动员能够在和国际运动员的同场竞技中取得奖牌还是很不容易的,比如欧洲杯这样的传统赛事在西方国家有很多,而在中国雪车和雪橇可算是冷门中的冷门。所以争夺名次对于耿文强来说并不是主要目的,来自平昌的历练更重要的价值还要体现在新奥运周期的赛场。

自治区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宏军谈到本次冬奥会的目标时说:“由于时间比较短,他的各个方面还需完善,在本届冬奥会上耿文强将全力以赴,力争好的成绩。而在未来,他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相信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而已经亮相平昌的耿文强,又发来了“惊喜”。2月12日的奥林匹克滑行中心,耿文强与四天前的“首训”一样再一次滑出了练习赛第三名。大比赛不发怵,小伙子心里住着一头猛虎。他说:“没有太紧张,尽自己最大努力取得好成绩就可以了,也没定具体目标和名次。祝我的家人身体健康,祝观众狗年大吉!”

第二轮比赛结束后,耿文强暂列第13位,2月16日和17日,钢架雪橇还将继续进行,状态正佳的耿文强出现在决赛不成问题。只要他尽情跑、敞开滑,这个“神奇小子”还有新惊喜吗?(撰文/子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