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恒大两翼齐飞4人绞杀1点 定位球成死穴

广州恒大在自己的主场天河体育场,迎来了亚冠联赛G组小组赛首轮对战武里南联的比赛。比赛的上半场,广州恒大面对对手的541阵型,在没有太大防守压力的情况下,打出了不错的边路进攻。

恒大赛季首战暴露短板

不曾想在下半场武里南果断增加前锋迪奥戈之后,通过高球第一点的拿球效率击中恒大软肋,几乎完成了逆转。1-1的比分,对于广州恒大来说,一定不会是一个让人满意的结果。

一、防守端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恒大边路进攻优势明显

比赛开始之后,在武里南主打541阵型,只有一名攻击手在前场的情况下,防守端压力不大的广州恒大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广州恒大在两翼的进攻优势不小。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广州恒大,黑色为武里南联

从战术板上,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广州恒大的进攻策略。左翼位置,通过左中场的于汉超前插,结合助攻的左边后卫李学鹏形成边路的优势。右路位置,则是前锋郜林拉边做球,带动侧翼接应。高拉特和阿兰两人在中路抢点攻击,将边路送出的机会形成射门。

李学鹏左路传中后阿兰抢到了点,被对方犯规,不过裁判没有吹罚点球。

通过两翼的进攻,恒大开场之后很快找到进攻的机会。这次李学鹏的左路传中球,中路阿兰拿球造成了武里南后卫较为明显的禁区内犯规,可惜主裁判未能给予理会。

于汉超和李学鹏在左路做出配合,后者传中到禁区,高拉特争顶破门,1-0。

于汉超作为本场的中场球员,他具备很强的边路攻击性,因此他与李学鹏的组合在左路能够打出更多的内容。这次他俩在左路精彩的穿插和传递,完成了极好地进攻机会。李学鹏传中的时候,中路高拉特、阿兰和郜林一共3个攻击点。最终高拉特头球破门,帮助球队取得领先。

郜林拉边给张琳芃送出直塞,后者传中,于汉超跟进射门

上半场比赛中,通过黄博文和廖力生在中场调度,广州恒大最大化他们的边路进攻。这次则是频繁拉边做球的郜林,为张琳芃送出直塞球。后者心领神会前插后送出倒三角回传,于汉超跟上打门,可惜球被武里南后卫封堵。

二、对手变阵击中恒大软肋,中腹空虚防线警钟长鸣

广州恒大安排黄博文和廖力生在中场调度,让于汉超和郜林向边路移动结合边后卫助攻打开进攻。这样的方式,在上半场对手单前锋的情况下,中路4人绞杀1个攻击点还算游刃有余。但是武里南方面在中场休息过后增加了一名前锋埃德加,广州恒大很快陷入到了被动之中。

数据对比:广州恒大在头球成功率方面的劣势,最终导致了下半场的问题暴露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尽管控球率高达66%,但是广州恒大在头球成功率方面43.8%比56.3%落后于对手武里南,这是球队下半场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武里南变阵352,广州恒大退防中6人防线头球劣势明显

换人后带来的改变几乎是立竿见影的,武里南联的双前锋战术,让广州恒大的6人防守遭遇了危机。廖力生和黄博文组成的中场搭档,无法控制第一落点,这也使得后防线开始吃紧。

埃德尔头球力压廖力生,第一点成功摆渡给前插的迪奥戈,后者获得单刀机会

廖力生这次尝试与埃德尔争夺头球第一落点,结果毫无意外地被对手强势顶走。及时前插的另一名武里南前锋迪奥戈迅疾赢得单刀机会,幸好刘殿座的出击影响了对手,这次的挑射没能打正。

埃德加拿住高球第一点,迪奥戈横传,沙沙拉头球攻门击中横梁后弹出。

我们可以看到,广州恒大本场由于自身的安排问题,球队始终处于一种6人常规落位的模式下。结果高球的第一点频繁地被埃德加拿下,导致了后续的危机。这次埃德加漂亮地卸下后场长传,随后挑传前插的迪奥戈。后者一脚准确地横传球,中路跟进的沙沙拉头球攻门击中横梁,几乎让广州恒大主场蒙羞。

三、裁判的误判和糟糕的定位球防守,让恒大最终失去了胜利

虽然说武里南联下半场的换人调整非常出彩,从局面上根本性地改变了比赛的进程。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了,主裁判在比赛中的几次判罚,也对于比赛的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一次越位的误判,吹走了恒大的一个进球

上半场比赛第10分钟的时候,武里南门将西瓦拉开球失误,高拉特为郜林第一时间送出妙传。从慢镜头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两块不同颜色的草皮分割线前是恒大的球员,武里南的后卫一只脚正好落在线后,这是一次好球!

高拉特在随后的进攻中,接应郜林的回做,推射空门得手,可惜因为边裁认定郜林接球时提前越位,所以进球无效。这样的一次错判,加上之前阿兰在禁区内的明显被犯规,都是让人有些惋惜的地方。

于汉超在禁区内被门将扑倒在地

以及本场比赛开场仅仅53秒的时候,于汉超在禁区内被对手门将扑倒。武里南门将西瓦拉完全没有碰到皮球,不过主裁判却无视了这次的冲撞。

武里南的进球,有较为严重的越位嫌疑

从武里南本场比赛的进球来看,也有较为严重的越位嫌疑。前点争夺第一落点的球员,应该已经越位了。他随后起跳严重干扰了门将,皮球击中刘殿座后,被之前处于越位位置的埃德加射入网底。

广州恒大对于定位球第二落点的保护,也存在严重缺陷

虽然说失球有较为严重的越位嫌疑,不过广州恒大对于第二落点的保护,还是做得太差了。自己的小禁区之内,出现了多达4名的武里南球员,刘殿座完全被对手包围,这一点让人非常吃惊。

戈拉戈开出左侧角球,前点图涅斯左脚扫射,球稍稍偏出

本场比赛中,广州恒大定位球防守的缺陷依旧非常明显。下半场除了失球之外,还有这次的角球防守中,几乎让对手的图涅斯取得进球。其实这次的防守中,问题还是出现在对于第二落点的保护和判断上,第一点出现了漏顶的情况,结果广州恒大的防守人全部向小禁区退,没人意识到可能存在的漏球落点。应该说,定位球防守的顽疾,将会成为这支广州恒大的又一死穴。

篇尾语:

在首场比赛未能取胜的情况下,广州恒大还是需要及时调整心态。球队依旧具备很好的整体进攻能力,从上半场的表现中,我们也能看出卡纳瓦罗对于球队的了解。不过在中场控制力变弱,防守保护不佳的情况下,球队该如何平衡攻防?这将会是摆在卡纳瓦罗面前的一个关键难题。

(米奇看球)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