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总结:多事之秋反有收获 季后赛才是开始?

卫冕冠军常规赛不容易

2月11日,随着一场浇灭浙江季后赛希望的大胜,新疆男篮完成了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的征程。作为卫冕冠军,新疆最终获得的第六算不上出色。不过 ,考虑到本赛季CBA各队实力普遍增强,以及伤病、停赛、大外援不力等因素,第六名已经是一个可以满意的结果。对卫冕冠军来说,季后赛也许才是球队2017-18赛季真正的开始。

新疆的一切麻烦都因布拉切

多事之秋 失望、希望皆由布拉切而来

冠军无需改变,这是篮球场上的名言,意思是按照已经寻找到的对的方式前行,将是最好的夺冠捷径。不过,对于卫冕冠军新疆来说,改变却是2017-18赛季唯一的选项,因为周琦已经远走休斯顿。

关于周琦的重要性,想必关注了上赛季新疆男篮比赛的大家已经非常清楚。进攻端,他如同外线球员般出色的移动能力让新疆队成为了联盟中转换最快的球队之一,他的投篮能力则为亚当斯这样的突破高手拉开了足够的空间;防守端,他的存在让大部分外线球员放弃了突破内线的想法,也为西热力江 、可兰白克的贴防提供了最强大的保障。

没了周琦,已经效力球队第四个赛季的布拉切理所应当地被球迷们寄予厚望。“新疆想要卫冕,布拉切一定要在攻防两端都保证非常好的表现才可以。 ”赛季开始前,一位资深新疆球迷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的确,从能力上说,弥补周琦离去漏洞的最佳人选非布拉切莫属。进攻端,他的能力无需多言,基本上大家说得上的进攻技巧他全都会;防守端,他有着联盟第一流的篮板控制能力,只要愿意,他的单防也有着强大的威力。

可惜,布拉切和2016年的春天一样,打了新疆队一个措手不及。在亚冠杯上仅仅出战一节比赛,布拉切便宣布自己受伤,进入了无限期休战。此时,新疆已经错过了挑选大外援的最佳时机,临时请来的“救火外援”肖恩-朗在很多比赛中被球迷吐槽“还不如国内球员”。

此后,布拉切出战两场便再次受伤让新疆持续被动。他的第二位替代者奥古斯塔-利马态度极佳,但无奈进攻天赋实在有限。这也让新疆队在面对山东、广厦等强队时遭到脆败。拿到常规赛第六的过程也可谓十分惊险。

不过,布拉切的不职业也从客观上为新疆带来了意外的收获。本赛季,独挑大梁的俞长栋和孙桐林都有着职业生涯顶级的表演。前者出战37场常规赛,场均出场34分钟得到13.8分,42%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后者保持全勤打满了38场常规赛,在场均接近30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孙桐林场均可以拿到9.8分7个篮板,以及在队内仅次于亚当斯的2.3次助攻,表现十分全面。此外,小将阿不都沙拉木的出场时间、场均得分、篮板跟上赛季相比也都翻了一番。

亚当斯独立支撑

淬火蜕变 亚当斯已成新疆“真核”

在红山体育馆有一种特殊的加油口号——劳道,意为特别厉害。每当主队球员进球,现场DJ都会喊出这位球员的名字,全场观众则会跟上高呼劳道。不过,本赛季的亚当斯用自己的表现让劳道完成了“升级”。“亚当斯!MVP!”,已经逐渐成为了红山体育馆的标配。现在的亚当斯,无愧新疆 “真核”的称号。

“终于开窍了!”去年4月新疆战胜广东夺冠后,一位新疆男篮队员看着拿到FMVP的亚当斯曾这样感慨。和大多数人一样,他没有想到这个在亚冠杯中 差点被裁的小外援能够在总决赛中成为对手的无解难题,甚至还成为了各队选择外援的参照标准。

其实,如果刨除总决赛和半决赛的表现,亚当斯2016-17赛季的整体表现只能说一般,他“六脉神剑”般的发挥在常规赛中时常伤害球队,是球队超强的整体实力保证了最终的常规赛第一。当时,李秋平的愿望是亚当斯发挥能够再稳定一些。

来到新赛季,重装上阵的亚当斯如同被FMVP打通了“任督二脉”。他无厘头的追身三分越来越少,吸引防守后的助攻却越来越多。更让球迷们感动的是他极强的敬业精神。连续三场打满48分钟并拿下三双、连续10场比赛累积休息18分钟、奋不顾身的飞身救球……这都是让大家感动的理由。

为了更多调动队友,骨子里住着一个“得分狂”的亚当斯抢行压抑着自己的进攻欲望。大多数时候他都选择在上半场为队友创造机会,下半场才接管比赛。

38轮联赛过后,亚当斯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恐怖的42.9分钟,位列联盟第一,与此同时,他的场均40.1分同样冠绝联盟,9次助攻则排在联盟第二。此外,他每场比赛还有6.9个篮板和2.7次抢断。在FMVP之后,亚当斯配得上一座常规赛MVP的奖杯。

季后赛全队都期待

伤病、禁赛离去 最强新疆即将登场

从上赛季的常规赛冠军下滑到常规赛第六,除了实力下降,伤病和禁赛是新疆男篮本赛季常规赛征程中的另外两头“拦路虎”。

布拉切,出场5次;王子瑞,出场12次;李根,出场26次……这些数字背后,是新疆男篮长时间的阵容不整的事实。本赛季,新疆男篮以单外援出战了11场比赛,创造了最近几个赛季以来的新高。而球队输掉的比赛,也大多是单外援的状态下。

不过哪怕是长期单外援作战,新疆队本赛季强悍的气质也为大家带来了不少惊喜。主场面对辽宁,他们几乎完成30分的逆转;面对强敌山东,他们单外援最终取胜……这也难怪排名靠前的强队会在最后一轮纷纷莫名输球,最终将老朋友广东队送到新疆面前。

由于春节和世界杯窗口期相连,新疆队在常规赛结束后将获得一个月的休整时间。届时如果布拉切满血回归,球队摆脱伤病,新疆队的季后赛也许到那时才会真正开始。

(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限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