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常规赛总结:名次背后有泡沫 小外再成掣肘

广东常规赛一直很动荡

撰稿:天下劳尔

2月12日,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落幕后的第一天,宏远男篮仍旧进行着训练,这与之前预想中的春节假期开端迥然不同。11晚的收官战、主场大败于辽宁的无奈与错愕,显然并未挥却,且加速发酵。

似乎没有谁能预想到这样的结果,决定第二名的粤辽大战,呈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一边倒态势——客队开局便抢占优势,四节比赛全部保持领先,留给宏远的是年前一场27分的惨败,由此导致的结局便是季后赛“争四大战”直面卫冕冠军新疆。这样的局面之下,争分夺秒向训练要效果,自然就成了唯一可以主动把握的选择,也是重压之下唯一继续前路的选择。

阿联苦苦支撑

遇强不强,名次背后有泡沫

28胜10负,在朱芳雨、陈江华退役,一大批新生力量承担起重任的这个赛季,宏远的常规赛成绩单看上去并不算难以接受,毕竟相较第二名辽宁相差1个胜场,与常规赛冠军广厦相比也只少赢3场,若论起赛季前“进入季后赛”的先期目标,甚至还是“远超完成”。

但现实显然不足以乐观,与辽宁的比赛后,全队第一时间总结,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落寞。强强对话中的又一场失利,给全队带来了分外深刻的刺激,再没什么能比提气的硬仗胜利更能为季后赛积淀信心,但这样的“新春礼物”还是没有到来。

为什么会以如此大的劣势在主场输给辽宁,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解读。作为主教练的尤纳斯认为大家心态层面率先失守:“对手每个回合都在积极拼抢,而我们并不是想着假期到来,而是已经放假、处于休假状态。我们每个回合都输了,无论进攻还是防守,落后10分的时候开始慌了。”

“大家对于比赛的理解太简单了,觉得主场打辽宁是一场轻松的比赛,从比赛日的训练开始来看,就不好,布置的战术也都没有执行。”队长周鹏道出了失利背后的问题所在:“没有拼搏精神。确实,这是场很差的、很难看的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所有人都不高兴,不开心。主场对阵辽宁打成这样,又是季后赛的直接对手,这让人难以接受。”

宏观回看本赛季常规赛,在广厦、山东这两支新兴劲旅强势崛起,辽宁依旧保持稳定战斗力,新疆还有布拉切这个强点可以使用的情况下,宏远以往的霸气越发少见,险胜的场次数量同比继续增加。而在10场失利中,被辽宁、山东、江苏分别主客场“双杀”就已占去大半,客场对阵广厦、新疆的失利无从躲闪,败走北控、北京两个主场从大意到无力,都暴露着这支队伍遇强不强的问题,在当下的联赛格局中越发凸显。

事实上,早在之前主场不敌山东的赛后,周鹏便提到了这个问题:“一遇强队,每个人都不兴奋,这是今年很糟糕的一件事情。(硬仗输球)是打击比较大的,面对一些十名开外的球队,赢了输了,大家都不会怎么样,而前六名的球队赢一场输一场,对于季后赛、甚至总决赛的信心都是不一样。这种硬仗,还是需要更兴奋一些,更去拼一些,更有能量一些。”

在那之后,宏远没有再犯错,一波八连胜为最终排名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与辽宁终极一战,还是这样的弊病显露,让人颇感无奈。

广东起伏不定

起伏不断,稳定表现难持续

横向看,一个赛季,宏远最长的一段连胜期便是最后阶段的这波八连胜,此外还有开局阶段的六连胜,剩下的赢球场次,基本都是夹杂失利于某一个波段中,其中不乏两次两连败;纵向看,一场比赛的飘忽不定,更是几乎成为常态,就在收官前的客场行对阵福建、浙江,也是前两节迟迟无法奠定优势,紧张的局面持续出现。

“整个常规赛起起伏伏,打几个强队的关键比赛中,都输得比较多,输多赢少。所以后面整个春节期间,我们的训练至关重要,需要去做出一些改变。”对于常规赛的总结,又或者一场比赛的总结,“起伏”是易建联经常使用的词语。而在周鹏的表述中,这样的“老毛病”更是连续出现。

起伏不定的问题,在对阵辽宁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深度爆发,在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看来,这必须重点关注:“这是一场非常值得大家去反思的比赛,不管是攻防两端的细节,还是辽宁队从教练到队员、从上到下的准备,都比我们要充分。整个赛季我们都没有给球队、队员太大压力,但这场球体现了球队在面对强队时心理上的发挥直接会影响到场上表现,对阵强队我们是有差距,但我认为不至于像这场比赛(这么大)。”

朱芳雨的总结,依旧保持着分外直接的风格:“就是这样(球队起伏太大了)。我们拥有4名国手(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赵睿),在一个拥有4名国手的球队,(常规赛第三的)排名只是好看,我们要看到整个过程,不是一支4个国手队伍真实的表现,希望通过一个月的调整,能够让球队从上到下有一个更好的状态出来,这是我们这个月的目标。”

小外援又成话题

连遇波折,挑战依旧在继续

能够以新人班底获得常规赛第三,对于宏远而言并不算轻松,连番伤病和外援不力的影响一直存在,并且在杨金蒙因伤提前告别后,后续或许还将继续显现。

作为上赛季声名鹊起的超级新秀,赵睿经过2017年夏天在国家队的历练,保持着向上的提升节奏,但伤病给小伙子带来了十足考验,并且还是接连两次,这也让其本赛季常规赛仅仅上阵21场,无论对于球队还是本人而言,都是十足的打击。

“经历了两次受伤,状态一直在下滑,但是我不能以受伤作为借口,最主要还是解决自己身上出现的问题。”常规赛后半段稳步回归的赵睿,始终也没有百分之百回到理想状态,脚踝伤势的影响始终存在:“毕竟我们现在不是强队,有很多年轻球员,每一场比赛都是大家拼下来的,不管季后赛打谁,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更关键的小外援位置,依然是对球队提升的直接掣肘,从埃德温-杰克逊到达柳斯-莫里斯,明显都没有发挥出理想效果,较之前几个赛季同位置的拜纳姆、斯隆,无论在球场表现还是数据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而大外援尼科尔森,虽然在进攻端基本可以作为火力点予以期待,但每每在硬仗中的表现总是迷失——主客场对阵山东,均只拿下8分;主场对江苏得到5分,末战对辽宁仅得2分,这样的表现显然无法给球队足够支撑。

由此,一个摆在俱乐部面前、球迷始终没有消退的话题再度不容回避,宏远的外援还要不要换?收官战后,朱芳雨也给出了回应:“常规赛刚结束,很多计划和安排都要近期去完成。调整也好,选择也好,都要和教练组进行商讨再决定。外援也不是我们想换就能换的,大家都知道,今年NBA大部分优秀球员都是拿着双向合同,这对NBA之外的联赛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所以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双向合同对于我们带来的影响。”

3月13日,宏远就将打响与新疆的1/4决赛首战,接下来的时间说快也快,如何捏合阵容自我蜕变,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