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昌】隋文静/韩聪重压之下如何释压 莫苛求完美

【评昌】隋/韩重压之下如何释压 首金终于要来了吗?

隋文静/韩聪在短节目中发挥出色,排名第一。

撰文/子默

腾讯体育讯 六天过去了,中国军团在平昌依旧没见到金牌。出征平昌前,想到此行定会颇费周折,但恐怕也没想到,这一枚金牌,还要继续等下去。如今,又一个夺金点出现了,以短节目第一进入自由滑的隋文静/韩聪无疑成为军团平昌破冰的最有希望人选。

这一次,习惯了大场面的葱桶组合能为中国军团,为中国花样滑冰,为他们自己改写命运么?答案还要继续等待,还好,我们早已习惯。

【评昌】隋/韩重压之下如何释压 首金终于要来了吗?

韩天宇未能在短道速滑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取首金。

首金之压 有总教头担着

不管是冬奥会还是夏奥会,首金之含义不言而喻。从1984年的徐海峰,到2004年的杜丽再到2016年里约的张梦雪。他们不仅是中国军团在各届奥运会的开路先锋,将自己熠熠生辉的名字写进了历史,更是享受着首金带给他们额外的恩赐。

从最近的一届奥运会里约说起,中国军团等待首金的过程极为煎熬。孙杨400自以0.13秒失手让他错过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当然还包括无法估量的商业价值的攫取。有人开玩笑,0.13秒的差距让他错过了数百万的经济收入。

这一次出征前,很多人都在猜测首金的归属,大多数押宝押在了短道速滑项目,毕竟2002年,2006年和2014年三届冬奥会都是短道担当夺金先锋。但赛程出来,就知道,这几乎是个不太可能的事实,因为心机的韩国队把男子1500米放之首位,意图再明显不过——首金要自己人来拿。

韩国人如愿了,中国人还要继续等。可惜,女子500米的失手,让最有希望夺取首金的机会也扑空了。在滔天巨浪的舆论混杂声中,中国短道实力不如从前,大概是最清新的认知。

短道并非天天出战,间隔的空隙给了双人滑隋文静/韩聪机会,但也随之而来带来了压力。短节目拿到第一的隋文静说,自己化妆时眼泪都止不住地往下流,紧张的情绪不言而喻。

正常么?当然。即使是传奇,肖恩·怀特在第三跳决定金牌归属的关键一跳时,仍会紧张到有些不知所措。更何况,隋文静/韩聪才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新手。紧张意味着在乎,意味着渴望。隋文静/韩聪自从世锦赛后,便喊出夺取奥运金牌的心声。如今,等了八年终于等来的机会,又怎能平静如水地面对?

只是,如何合理地调节紧张,面对紧张,就成为赵宏博要给弟子疏导的重任。想想申雪/赵宏博,是经历了四届冬奥会,才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终于圆梦的。隋文静/韩聪还怕什么?有恩师在前面挡着呢。

【评昌】隋/韩重压之下如何释压 首金终于要来了吗?

杨扬为中国代表团夺取了盐湖城冬奥会的首金。

首金之历史 团部先担着

讲一个小段子。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首金迟迟不来。见过太多大场面的时任中国代表团团长的袁伟民都坐不住了,不顾代表团运动心理博士张忠秋的劝阻,执意要找队员们谈谈心。有人劝导时,他甚至直言,“这儿不是你说了算,是我说了算!

“不是批评你们,是要把你们心中的’鬼’赶走,或者说把心中乱蹦乱跳的’小兔子’赶走。”姜还是老的辣。袁伟民的一番话,打消了中国短道队姑娘们心中的疑虑,也驱赶散了她们心头的阴云。杨扬随即实现历史时刻,在盐湖城终于改写了历史。

故事中小细节告诉我们,比起运动员自己,团部的压力会更大些,毕竟“军令难违”。而一切的压力,若保密的好,也就只有极少数人知道。不过,这时候,箭在弦上,等待时机,不是跟隋文静/韩聪交流首金归属的责任和压力。而是争取换一种眼光,让两位一决高下的搭档忘却首金压力,平稳情绪,想着如何在《图兰朵》的背景音乐之下,滑出他们最本真的自我。赢了自己,也就赢了。

【评昌】隋/韩重压之下如何释压 首金终于要来了吗?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凭借一曲《图兰朵》夺金。

首金之巧合,也许不是意外

八年前的温哥华太平洋体育中心,《图兰朵》的音乐停止,赵宏博深情跪地,给申雪一个甜蜜的拥吻。一枚用四届冬奥会才换来的金牌是他们爱情最好的见证。作为“老大”,申雪和赵宏博有过太丰富的经验,留下过太多记忆犹新的经历故事。

作为如今的教练和曾经的顶尖级队员,赵宏博当然知道当下隋文静/韩聪的心态究竟有怎样的起伏,知道该用怎样更舒服的方式来与弟子度过这“不成功,便成仁”的24小时,愿这些鲜活的经历给隋文静/韩聪最有效的减压,让他们走出情绪的怪圈,让他们轻装上阵,就当是一场全世界瞩目的show。

巧的是,八年前正是申雪/赵宏博圆梦温哥华,夺取了中国双人滑至今的唯一一的一枚金牌。如今,该是隋文静/韩聪挑起大梁的时候了。习惯了大心脏的隋文静和韩聪在自由滑中完美绽放,抓住机会,成就他们的传奇。

如今,传承仍在继续。机会就在眼前,不多说了,一起等待《图兰朵》响起时那唯美的画面出现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参与腾讯体育会员红包活动>>

【评昌】隋/韩重压之下如何释压 首金终于要来了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