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恒大平局暴露三点短板 锋线是最大硬伤

记者马德兴述评

被外界寄予厚望的广州恒大队在刚刚结束的亚冠联赛小组赛首场比赛中,未能在主场奏凯,以1比1战平了泰国武里南队。尽管没有输球,但从本场比赛来看,广州恒大队恐怕在本赛季中很难走远,无论是亚冠赛场还是中超联赛,双线都将陷入前所未有的挑战之中。因为本场比赛中,恒大队将各种短板已经完全暴露出来。

①新人仅仅只是增强板凳而已

新赛季之前,广州恒大队并未有多少实质性的“进补”,虽然引进了几名年轻球员,但在本场比赛中,这几名新人无一人首发出场,仅从这一点就足以看出这几名新人的真正实力和水平。与现有的恒大队员相比,这些球员的水平恐怕最多只能是扮演“增强板凳厚度”的角色。当然,新引进的外援古德利或许因为伤病之故而缺席本场比赛,一旦伤愈之后,能够在现有阵容中找到一席之地。

恒大首发阵容

从整个队伍的情况来看,如果不是因为新赛季中超联赛中实施“3+3”的新政,也就是3名外援的情况之下必须要出场三名U23年轻球员,恒大队在新赛季中所引进的几名年轻球员恐怕在现有的阵容中根本就不会有什么机会。虽然外界对这几名年轻球员寄予厚望,或许再磨练两三年之后可以成为中坚力量,但至少在短期之内,恐怕依然难以与恒大队中的老国脚们相抗衡。

实际上,恒大队的本土球员基本都是中国国家队中的球员,除了首发阵容中的大部分球员之外,替补席上的郑龙、邹正等都都是具有国脚水准的球员,而像未能进入名单的张文钊等也同样具有国家队队员的水准。作为新赛季中引进的几名U23球员,虽然杨立瑜替补出场了,而邓涵文则未能替补出场,但这些年轻球员来到恒大队中,像亚冠联赛这样的洲际赛事都难有机会首发出场,从一个侧面已经反应出了他们目前的现实水平。但是,这些球员有如此之高的身价,足以看出目前中国足坛转会市场的“不正常”。

在这种情况下,恒大队在整体实力和水平方面也就不可能较去年有实质性的提高。于是,虽然俱乐部方面再度要求在新赛季中冲击各项赛事的冠军,但从球队的人员配置等各个方面来看,恐怕能够拿到一冠就已经算不错了,而且也不太可能再像以往那样那么顺手。

②下半时老毛病依旧

说恒大队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很重要一点就是恒大队新赛季虽然只是首场比赛,但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上赛季一样,即下半时的战斗力与决胜力远不如上半时。

在前两三个赛季中,广州恒大队的控制力就已经没有太多的优势。一个比较典型的实例是:恒大队在进入中超之后前两三个赛季中,球队即便是上半时先失球,也不会令外界太多的担心,因为球队有足够的控制力、可以在下半时追回来甚至反超。特别是在最后15分钟里,恒大队的进球率超高,因为对手的体能等各个方面都跟不上恒大的节奏。但最近两三个赛季中,恒大队在最后阶段的进球数已经大幅度下降,已经无法再占据优势。在“大腿”保利尼奥离队之后,这种情况更为突出。

高拉特是恒大大腿

上赛季中,恒大队如果能够在上半时把握住机会,全力确定优势的话,整场比赛就会拿下,即便是下半时遭遇波折也不会影响到最后的走势。但是,如果在上半时占尽优势、无法尽早转化为胜势的话,则下半时常常会遇到大麻烦。在上赛季亚冠联赛对阵上港队的主场比赛中,上半时3比0领先的情况下,下半时如果能够抓住机会多攻入一球,或许也就闯关了,但就是无法取胜,最终点球被淘汰。

在今天与武里南联队的比赛中,再一次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在上半时,广州恒大队完全不像是新赛季中的第一场比赛,表现相当突出。特别是在上半时进球之前,武里南几乎没有什么抵抗力,只能是不断地招架。而高拉特取得进球也可以说是整个场面上优势的一种体现。在取得进球之后,恒大队依然有进一步扩大比分的机会,整个进攻中也显得比较流畅,但遗憾的是,球队未能继续扩大比分,仅仅以1比0结束半场。而武里南联队在丢球之后,似乎逐渐清醒过来,开始逐渐将战线前推、给恒大队制造威胁。至下半时,最终将比分追平。

可以这么说,恒大队恰恰是因为上半时未能抓住机会、确立绝对优势,导致本场比赛中未能最终拿下比赛。尽管仅仅只是第一场比赛,如果恒大在新赛季后面的比赛中不难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恐怕将会遭遇更多的麻烦。

③缺少“黑又硬”是硬伤

由于郑智、古德利以及徐新的受伤缺阵,本场比赛中,恒大队的中场控制不力成为一大缺陷。不过,相比而言,恒大队最大的“硬伤”恐怕还是缺少“黑又硬”,在锋线上缺少必要的高度,从而无法给对手以致命一击。

郑智因伤缺阵

无论是上海上港队还是天津权健队,能够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取得胜利,很重要一点就是在中锋位置上有强力人选。虽然上港队的埃尔克森不属于“黑又硬”,但埃尔克森在与日本球员的争抢中,恰恰是凭借其身体优势、最终攻入全场唯一一球。而莫德斯特凭借着“黑又硬”的优势,用头球砸开了对方的球门、打开通往胜利之路。而上海申花队在与日本鹿岛鹿角队的比赛中率先攻破对方球门,也是莫雷诺凭借着身高方面的绝对优势,利用角球攻入一球。

相比之下,虽然高拉特在与泰国武里南队的比赛中利用头球打破场上僵局,但在随后的比赛中,恒大队却无法充分抓住进攻机会,在全场26次射门之中,很少能够像莫德斯特那样“生砸”身材不高的武里南联队。所以,恒大队在对方门前看上去很热闹,但效率却不高。这其实在去年的比赛中就已经反应出这样的问题了。受制于政策等方面的原因,恒大队在新赛季之前未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从整个中超联赛来看,多数队伍的外援前锋中都以“黑又硬”著称,他们或许会在新赛季的国内赛场上给恒大制造更多的麻烦。

新赛季首场比赛中,恒大队未能在主场用一场胜利祭旗,或许昭示着未来赛季中将会遭遇到更多的麻烦。当然,也恰恰是因为第一场比赛,或许各方都会以此来作为理由。但是,不管如何,2018赛季的恒大日子将很不好过,这将是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但愿恒大队能够迅速调整自己,在后面的比赛中召回状态与感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