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将玄学进行到底:齐达内什么都没说?他什么都说了!

皇马与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淘汰赛万众瞩目,周二中午的赛前新闻会甚至一度出现混乱:按习惯应该先由西班牙媒体提问,最后才会轮到其他外国记者,但由于所有人都急于了解齐达内在大战前的所思所想,媒体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发问,现场一度失去了秩序。

发布会结束后,法国记者们不解地说,都已经到了生死攸关的节骨眼上,真没料到齐达内还能在回答问题时谈笑风生。他把比赛说成是“期待已久的享受,不感到有任何压力”。而西班牙记者们则显得有些无奈,因为在他们所感兴趣的两个话题上,法国教练都守口如瓶。

皇马究竟会采取433还是442阵型?齐达内笑着说:“说来有可能让你失望,因为到头来我什么都不会透露……作为教练,我自然要做出最终决定,但有必要说明的是,比赛的胜负并不完全取决于怎样安排阵型,我更感兴趣的是球员们在场上如何发挥。究竟采用哪种阵型,请原谅我暂时保密。”

当有记者问到,是否打算对内马尔实行人盯人防守,法国教练依然和颜悦色地回答说:“我不知道这个话题是否必须回答。就像前一个提问一样,我希望某些个人打算只要自己清楚就好。至于我们怎样制定攻防计划,明天比赛时你们自然会一目了然。”

都知道433是齐达内的“偏爱”,但根据淘汰赛两回合的特点,不少人认为主场作战要兼顾“不失球或少失球”这一重要原则,因此皇马有必要采取四中场以争取更多控球。随着442在上周末对皇家社会时大获成功,舆论要求齐达内慎重考虑两者间的取舍。

也有专家认为,既然BBC均已进入竞赛状态,对巴黎的比赛又是那么至关重要,因此没必要因联赛的得失而混乱思路。BBC该用的时候就要做到用人不疑,皇马应该以主动进攻来削弱内马尔、姆巴佩和卡瓦尼三叉戟的威力。但眼下人们疑惑的是,齐达内在赛前会上的含而不露,究竟是表明他已胸有成竹,还是仍在犹豫徘徊?

其实,齐达内似乎什么都没说,但似乎什么都说了。本赛季442打法“害得”皇马在联赛落后巴萨14分,但又“帮助”皇马赢得了唯一的两场大胜——对塞维利亚和皇家社会上半时就5比0和4比0领先——使齐达内对首发阵型的使用有了一种新的理解:他可以坚持使用BBC,但在防守时他们中的一人必须参加回抢,队形变为442;他也可以在首发中直接安排442,让巴斯克斯、阿森西奥或伊斯科出场,等到下半场对方体能减弱,或皇马需要后发制人时才使用三箭头。齐达内说的“我更感兴趣的是球员如何发挥”,要点就在于球员在有球(进攻)和无球(防守)时要恪尽职守。

毫无疑问,C罗的高龄,本泽马的温良个性,贝尔的急于进球(若打433),以及巴斯克斯、阿森西奥需要时刻协助边后卫(若打442)对内马尔和姆巴佩形成夹击,都决定了皇马很难一以贯之地打出凌厉的前场紧逼,即使要打也只能是阶段性地打。因此,皇马球员应有的态度是,防御时在中场对巴黎的持球者采取果断的二对一、三对一夹击,以便断球后就地展开快攻;进攻时,并不单纯依靠C罗和贝尔的速度打单兵反击,而是众多球员同时压上大兵团进剿,以保证攻击的质量。

如果能做到以上要求,那么不管齐达内的首发是433还是442,一切都会因球员的积极投入而变得不再重要。他在新闻会上所说的“比赛胜负不取决于怎样安排阵型”,也就不是糊弄糊弄媒体而已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