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要命的第九拐 雪橇手才是奥运赛场的高危职业

腾讯体育2月14日讯 这不是一个愉快的巧合。正当ESPN的记者采访美国代表团旗手、四届冬奥参赛选手路易斯-艾琳-哈姆林,对她如何处理复杂的第九拐的时候,奥地利的比吉特-普拉策就在这个位置上发生意外。普拉策从轨道壁上反弹,脱离了雪橇,背伤沿着冰面滑行 了一段距离。

阿尔卑西亚速滑中心里的每一个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当然还包括了哈姆林,她停止了采访,转身去看电视画面,看看普拉策的状况。

雪橇比赛危险重重

去年9月,就在犹他州的帕克城,哈姆林第一个提到了“第九拐”的难度,没想到这很快就成为了新课题。阿尔卑西亚弯道本身技术性很强,属于非常见的弯道。像往常那样,转弯不会是直接转向或者转弯,但却成为一个蛇形的只想,被称作减速弯道。

阿尔卑西亚的减速弯道并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惠斯勒赛道就有一个,还有纽约的普莱西德赛道等。阿尔卑西亚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实际上它是沿着弯道相当的方向而不是相反的方向,这会在雪橇上产生横向的压力。根据美国选手艾米丽-斯威 尼出现安全事故的结论,滑雪者从曲线中飞出,直接撞向滑道壁。

艾米丽-斯威尼摔车瞬间

哈姆林在去年9月份曾表示,她滑过这种弯道的次数少之又少。周一晚上第二次出场之后(最后以第六名完赛),她回来观看了普拉策出事的视频,并坦白说她还没有完全弄明白。“正如你刚刚所看到的那样,这个弯道在一整周的时间给我带来很大的麻烦。我只想摆脱它 ,所以不管怎样,我的表现还不错。”

美国队的雪橇选手泰勒-莫里斯在比赛中获得第18名,他说美国队在比赛几天前训练的过程中研发了两种对付弯道的方法。“当你离开第8个弯道进入第9个弯道,你可以在右手边竖起,在很早的时候就撞到角,这种方法能帮助你从中间穿过去。第二种方法风险更大,你在 左侧竖起,拉起巨大的高度,有点像射击那样从这个间隙通过。不是绕着它转向,而是尽可能让它走直线。”在这种由百分之一秒决定胜负的比赛中,使用第二种方法几乎是不可抗拒的。“如果你对自己有一定的信心,并且信任自己的装备器械,那么你可以使用第二种 方法操作。”莫里斯还说,阿尔卑西亚赛道有点模仿了普莱西德湖那条赛道。到目前为止,在这些比赛中,9号弯已经被证明是具有决定性的。

德国传奇运动员费利克斯-洛克因为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错过了第九个弯道,导致与金牌失之交臂,并失去蝉联三连冠的机会。洛克解释道:“我在第九拐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这是赛道的一部分,你不能犯任何一个错误。”

从客观方面来说,恶劣的天气也使第九拐变得更难。寒冷的气温和强劲的大风使得冰雪项目特别难以驾驭。运动员在转弯的时候不断地做调整,要么丢掉了时间,要么就像普拉泽那样连雪橇都丢掉了。

艾米丽-斯威尼难以平复

美国选手布瑞契尔在第二轮比赛中滑出46.132秒的成绩,创下女单最佳纪录。她说:“很多人在那里遇到麻烦,因为我们过去也遇到过很多麻烦,你的头脑中会产生这种负面的感觉,你几乎会患上弯道精神障碍。”(冬小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