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常规赛总结:弃马布里球队重建赌对了 引援本应更好

撰稿: 嘉树

2月7号,CBA常规赛接近尾声,首钢体育在北京办了一个发布会,是首钢体育新LOGO、新征程的发布庆典,发布会上,首钢体育总裁秦晓雯谈及过去一年的种种,情到浓时,不禁潸然泪下。看得出来,北京首钢这个波折不断的常规赛,并不简单。

4天后,CBA常规赛落幕,北京首钢最终以25胜13负的战绩排名联赛第七,成功重返季后赛,他们要先和第十名的上海队来一场3局2胜制的对决,如果赢了,就能在季后赛八强战中对阵联赛第二名辽宁队。

赛季开始前,北京首钢把本赛季定义为“重建”,而最终获得第七名,集团上下也比较满意,在他们看来,首钢队现在正打着CBA少有的“团队篮球”,而且打得还不错,换句话话,首钢重建的大方向,是对的。

雅尼斯有水平

打造新体系,新教练成功了

过去闵鹿蕾当首钢队主教练时,比赛中总是会坐在替补席最边上的那个座位,并且在座位下面放上六瓶水,图个吉利。本赛季老闵“荣升”总教练,指挥权没了,水是不用再放了,但座位他并没有让,比赛中老闵还是坐在最边上,这可能也是他自己最后的倔强吧。

但不管怎样,希腊人雅尼斯还是上任了,开始对首钢的战术体系进攻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且就北京队本赛季的表现看,这个教练是有料的。

数据可以说明一些问题,38轮常规赛打完后,北京首钢队的场均投篮命中率为50.1%,联赛第三,三分命中率则是39.8%,联赛第一,也能从侧面反应出,北京队的进攻比较合理;此外还有助攻,常规赛期间北京队场均可以有20.9次助攻,联赛第二。

在雅尼斯手下,北京首钢的国内球员打出了不错的状态:翟晓川场均16.9分,进攻端依旧犀利;方硕场均14.9分,关键时刻的三分球准到令对手肝颤;朱彦西在大伤之后终于找回了状态,三分球命中率48.9%;王骁辉也成为了更好的3D球员,防守依旧坚固的同时,三分出手也更加坚决。

平心而论,相比于上个赛季,首钢的国内球员普遍打出了更好的状态。

用方硕的话来说,“他(雅尼斯)的理念是比较欧洲的风格,让更多的球员融入到整体配合中,球在不断的运转,以团队的方式去打球,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改变了我们之前的一些打法和风格。”

北京队现在的表现,很容易让人想到江苏肯帝亚,三年前,江苏队聘请了斯洛文尼亚人贝西洛维奇作主教练,并且让他放手打造球队,三年后,江苏队已经有了成型的战术体系、防守体系,成绩也水涨船高。

相比江苏,北京首钢的国内球员水平要高一个档次,财力也更雄厚,如果能保持目前的势头,重回冠军争夺者行列并不是梦。

包括秦晓雯自己也说了,她会用三年时间,带给大家一支具有争冠实力的球队。

两名外援难称很满意

内外援选择,仍需斟酌

上面说的是北京队的成功之处,如果要给本赛季的北京首钢找不足的话,同样也有。

最大的就是外援选择,不是说艾伦-杰克逊和贾斯汀-汉密尔顿不好,他们都是非常努力的外援,小外援杰克逊愿意传球,大外援汉密尔顿热爱防守,这两项特质都是CBA外援中很少见的,首钢队在选择他们之前,肯定也有了解。

但CBA不是欧洲联赛,欧洲联赛的外援要服从团队,没有过多出手权;CBA也不是NBA,在NBA可能只需要你有一技之长。CBA的好外援是什么标准?马布里肯定是最佳模板:正常情况下可以调动队友,让他们发挥出最佳水平,非常时刻可以挺身而出,凭借个人能力改变战局。

老马现在老了、退了,CBA里面数得着的好外援,广厦的福特森算一个,江苏肯帝亚的马尚-布鲁克斯、山东的泰-劳森也算,但不管怎么数,赛季打到现在,还没有谁把北京首钢的俩外援归结到“好外援”里面,只说他们是“合格的外援”。

再看几组数据。本赛季常规赛,北京队的场均得分为104分,联赛倒数第四,除了相比倒数第一名八一队优势较大外,和倒数第二吉林(103.3分)、倒数第三名天津(103.8分)几乎是一个档次。

整个常规赛期间,北京队一共只有743次罚篮机会,联赛倒数第二,与之相比,罚球最多的广州队一共罚了1265次,几乎两倍于北京队。

罚球从哪里来?鉴于CBA国内球员的自主进攻能力普遍较差,外援突击就成了各队搏取罚球的最犀利武器,但北京队先传后攻的杰克逊、吃饼高手汉密尔顿都不是造罚球的高手,或者换句话说,他们都不是攻击好手。

遍观CBA、NBA历史,凡是夺冠的球队,进攻端都有两把刷子,而进攻火力排名联赛倒数的球队,最终能夺冠的寥寥无几。

过去的北京队,有马布里带来的超强攻击力和精神加成,因此可以在内线没优势的情况下拿到三个冠军,而现在北京队攻击力,明显还有很大不足。从这个层面上看,不能说北京队选的外援失败,但首钢团队中本就拥有经纪人出身的高管,他们原本可以做得更好。

还有内援引进,本赛季前北京队有两笔内援引进,一个是刘晓宇,一个是常林,都是很不错的球员,但并不是北京队最紧缺的球员,控卫位置上北京本就有方硕,小外援也是控卫,引进刘晓宇只能说是锦上添花;大前锋位置上也是,北京队已经有了吉喆、朱彦西,常林本赛季在北京队,场均也只有16.8分的出场时间。

北京队最缺什么样的球员?这么多年了,北京队最缺的就是能抢板、能护筐的中锋,本赛季北京队的场均篮板只有37.1个,联赛倒数第三,他们要想成为真正的冠军争夺得,一个纯正的、有实力的内线球员必不可少,因为CBA是末节单外援政策,如果北京队末节想上小外援的时候,内线防守就指不上大外援了,只能国内球员上。

但自巴特尔走后,北京队的内线就一直薄弱,他们也一直试图在国内球员市场有所动作,可惜总不能如愿,未来三年他们能成功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