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记:冬奥场馆耗费1万亿韩元 如何运用考验主办方智慧

开幕式场馆

腾讯体育讯(文/权小星)随着2018年平昌冬奥会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的冬季运动员齐聚人口仅数万人的平昌地区,展开为期21天的冰雪盛宴。

与此同时,有关冬奥会期间场馆各具特色,也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眼光;不过与此同时,针对这些场馆群的利用问题,也成为了平昌冬奥会迎接“后冬奥”时代的一大考验。

节俭办冬奥 场馆建设费用仅为此前1/4

近日,韩国江原道政府联合韩国产业战略研究院,在江原道当地举行媒体恳谈会,就平昌冬奥会结束后的场馆运用方式做有关介绍。

恳谈会中,韩国江原道政府负责人表示,“在本次冬奥会中,专门投入在场馆建设、翻修的专项预算总额为9876亿韩元,其中包括新建开幕式场馆平昌冬奥广场、江陵奥林匹克广场及旌善高山滑雪场等7个赛场、以及针对江陵冰球场等6个原有赛场进行翻修的费用。”

据腾讯体育特约记者了解,在所有场馆中,花销最大的赛场是旌善的高山滑雪赛场,共花费金额达2064亿韩元;而仅用于开闭幕式的平昌奥运广场,则花费了940亿韩元。

另外,相较于七座已经新建的场馆的平均花费为1224亿韩元,六座对于原有设施翻修的场馆的平均花费仅为231.4亿韩元;而此前四届冬奥会的用于场馆专项建设的平均3.7万亿韩元。

对此,韩国产业战略研究院负责人在恳谈会中表示,“我们不难看出,平昌冬奥会之所以能够做到较少花费,主要还是源于江原道作为韩国冰雪项目最发达的地区,许多雪上活动以及部分冰上活动,可以在江原道本地的度假村举行,只需要按照奥运会标准稍作即可,这种优秀的资源及设施成为了江原道举行大行动级赛事的优势。”

该负责人同时举例道,据了解,本次冬奥会中位于平昌的冬奥广场,将在奥运会期间仅举行开幕·闭幕式,这也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单独为了开闭幕式设置的场馆,该场馆共耗费了940亿韩元;不过这位负责人认为,“即便考虑到如此,我们不能单纯从金钱的角度考虑一件事情,毕竟我们通过它看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式,这与一个在‘量身定做’的场馆举行活动的优势息息相关。”

运营费用>期待收益 后平昌时代场馆群何去何从?

根据韩国产业战略研究院方面的研究显示,在奥运会以后,若以保留所有场馆为假设,需要每年花费313亿韩元进行管理·运营;但通过运营能够获得的预期收益仅为每年171亿韩元;而根据韩国平昌郡的信息披露显示,2018年度平昌郡的总预算为3544亿韩元,这也就意味着,若针对战略不作出及时调整,每年当地政府需要拿出当年预算的近1/10进行场馆运营。

负责人以位于旌善的高山滑雪场为例介绍道,这座滑雪场建设耗费了2064亿韩元,每年的运营费用也将达到107亿韩元,但预期的运营收入则仅为70亿韩元,而考虑到高山滑雪项目暂时还比较难波及到普通民众,因此这座场馆的运用,将成为急需解决一个难题。

对此,参加当天恳谈会的韩国江原道政府负责人则表态称,“对于该场馆,我们初步决定将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结束后,对场馆重新复原成为普通滑雪场,迎接冬季游客的到来。”

在现场,江原道方面负责人也坦承,“在13个场馆中,除了有6个场馆有有关机构进行管理或已经确定了运用方式之外,地方政府还需要对7个场馆进行管理”,而此前,韩国江原道行政副知事宋锡斗也向腾讯体育特约记者坦承,“对于场馆的最终运用计划,现阶段暂时还没有完全确定,不过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将设施的修缮,通过与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日进行合作,成为在东亚地区普及冬季运动的绝佳机会”,并表示有意将部分设施为中日的冬季运动爱好者及职业俱乐部所用。

能否成为冬季体育产业的胜地 需考验地方智慧

此前,首尔市长朴元淳在接受腾讯体育特约记者采访时,作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东道主,向平昌建议表示“对于一个曾举办国际赛事的城市来讲,赛后设施如何利用,以及如何将投资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动力,这也是平昌在庆典结束后,需要严肃考虑的一个大问题。”

朴元淳还认为,“如果在平昌冬奥会筹备初期就担任首尔市长,那么我会建议将首尔指定为分赛场之一;利用首尔丰富的冬季体育设施、以及广大的受众群体,定能够为平昌冬奥会的成功及成本的降低起到巨大作用。”

不过也有对于“后平昌”时代较为乐观的声音。

第一财经记者在查阅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发布的白皮书称,平常冬奥会将创造经济效益将达到65万亿韩元,其中有将近60%的效益源自或流向体育产业。

而根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的一项调研显示,韩国冬季体育项目的产业规模,将在未来的3年内,将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某冬季运动用具品牌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该品牌在韩国境内的销量约为中国地区的3倍。

对此,研究员方面也表示称,“江原道虽然也是具有韩国最发达的冬季运动,规模在亚洲也名列前茅,但现阶段冬季运动主要还是停留在部分阶层的民众进行享受,还没有形成属于韩国本土的一套产业链;不过,希望通过冬季奥运会引发民众对于冬季运动的关注,进而行程产业化、以及全民化的风潮。”

“而这一过程中,也考验着地方政府如何让这场奥运五环的东风,吹的更猛烈一些;这个才是比场馆运营更加重要的点。”负责人如是说。

正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现供职于韩国“国民体育振兴公团”的吴奉均(音译)告诉腾讯体育特约记者一样,自从88年汉城奥运会、以及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接连举行,成为了日后韩国职业棒球、足球联赛创办并发展的基础,并运用奥运会期间获得的收益,构成“韩国国民体育振兴公团”,开始大力促进全民体育,为现阶段韩国现阶段的体育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可以说,正是体育赛事的举办,成功的向大众提醒‘体育接近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这才应该是体育赛事,为每一个民众、每一个国家留下最宝贵的财富。”如今,致力于韩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吴奉均如是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