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囧叔赌对开局暴击热刺 无奈腰无力痛失好局

撰文/猫眼看球

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从都灵全身而退,不同于小组赛击败多特蒙德和皇家马德里时的稳守反击,热刺用一场经典的阵地攻坚战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成功抢得开局的情况下,尤文图斯一度依靠在禁区附近堆积兵力限制了热刺的进攻,但北伦敦球会很快通过卓有成效的前场逼抢和肋部冲吊连续制造机会,波切蒂诺用审时度势的临场调整,向人们展示了这支青年近卫军的深厚潜力和超凡执行力。

【战局:中路焦土战,变数在两翼】

本赛季,在竞争对手们积极参与军备竞赛的背景下,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尤文图斯和托特纳姆热刺在内战中的相对优势均受到了一定的削弱。经历了赛季初期的波折之后,尤两家都在欧冠淘汰赛开打之前打出了状态。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联赛中,两支球队并没有因为接下来的欧战任务而在面对联赛死敌时都没有保留,尤文图斯在客场凭借两球优势击败了佛罗伦萨,热刺则取得了近年来场面上最具压倒性优势的一场北伦敦德比的胜利。一方在近两个月内的10场比赛中录得全胜,一方在进入2018年之后也保有不败金身,尤文图斯和热刺的成熟与稳定可见一斑。

同远征花城的先发11人相比,阿莱格里对首发阵容做出了两处调整,道格拉斯-科斯塔和德西利奥顶替了马图伊迪和利希斯泰纳,两处变招皆是处于加强进攻的考虑。在迪巴拉因伤缺阵的情况下,阿莱格里显然是希望可以通过两路边路叠瓦式组合打开缺口为两名前锋形成支援。

无独有偶的是,波切蒂诺排出的首发阵容同样有两处变化,这两处调整也都出现在边路。对意甲环境比较熟悉的前罗马球员拉梅拉取代近期连续作战的孙兴慜司职左翼,为了抵御曼朱基奇和阿莱士-桑德罗的强势冲击,波切蒂诺使用了本赛季在欧冠中有过出色表现的科特迪瓦人奥里耶取代体格稍弱的特里皮尔,这两名球员都是具备出色的推进能力和精准的边路传中能力,能够独立打通边路走廊的边路球员。值得一提的是,伤愈复出的阿尔德韦雷尔德此役无缘大名单,外界猜测这是比利时人在要求大幅度涨薪后遭到的惩罚,维尔通亨&达文森-桑切斯的组合将继续接受强敌的考验。

经过两位新生代主帅的持续建设,尤文图斯和热刺的打法都已经非常成熟,变阵四后卫的斑马军团愈发地追求控球和压迫,热刺则上赛季后期以来也在有意识地增加控球的比例,减少盲目压迫带来的消耗和伤病,两家球会在战术层面呈现出了一定的趋同性和相似度。当然,这种“相似”也意味着两家都不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和战术红利,他们都需要在控制失误的同时耐心地等待对手露出破绽。

【惊变:抢开局方式有所不同,尤文冒险进攻收获颇丰】

尤文图斯和热刺在欧战中并没有交手纪录,两家最近一次交锋是在今夏的友谊赛中,做客温布利的斑马军团遭遇了“六年来罕有的脆败”,英超球队在快节奏攻防中展现出了的杀伤力令阿莱格里心有余悸。波切蒂诺的球队热衷于压迫式反抢可谓是人尽皆知,阿莱格里的弟子们习惯于在欧战中“抢开局”也不是秘密,一向沉稳的意甲斑马经过近两个赛季的磨砺,已经具备了根据形势发动短促突击的能力,球队在博努奇离队后一直坚持的四后卫阵型实际上是将阵型的重心向前推移了不少,更加有利于实施高位压迫。

伊瓜因取得的闪电进球并没有影响两队的抢开局计划:波切蒂诺的球队瞄准的是德西利奥的防区,试图切断尤文后卫与双后腰之间的联系;尤文图斯的策略则是重点人管控,内收到中路的左边锋道格拉斯-科斯塔对埃里克-戴尔的盯防是其中的关键。两家在高位逼抢中的侧重点不尽一样,破解对手前场压迫的手段也有所不同,尤文图斯的方式是利用长传寻找热刺防线身后的空当,或者通过由后场右路到前场左路的对角线转移借助曼朱基奇的高点优势简化推进;热刺的方式则更多地通过地面,依靠两名边翼卫拉开空间,戴尔、维尔通亨和登贝莱在中路形成小组配合。

出身于里斯本竞技青训营的埃里克-戴尔拥有充沛的体能、出众的球商和优秀的传球技术,但受限于身高腿长和柔韧性不足的缺陷,存在着处理球频率较慢、脚下摆脱能力较差的问题。波切蒂诺更多地将戴尔当做三中卫体系中的一员,或是四后卫体系中推动拉沃尔佩出球模式的后场司令塔,在没有机会发动长传进攻时,戴尔会短传联系登贝莱由后者通过盘带完成推进,或者通过对角线转移开发弱侧空间。

尤文图斯在变阵四后卫之后彻底改变了过往两个赛季将进攻推进和组织过分集中于中路的局面,上赛季的尤文图斯只有夸德拉多一名反击快马,包括伊瓜因、迪巴拉和皮亚尼奇在内的主要攻击手都更加擅长阵地战法,他们缺少执行长程反击的速度和冲击力,深度防守后的阵型弹开和组织推进是摆在阿莱格里面前的一道难题,曼朱基奇的高点优势对于简化进攻推进有着重要的作用。本赛季,随着道格拉斯-科斯塔和贝尔纳代斯基的加盟,斑马军团具备了两翼齐飞的条件,此役,尤文图斯的进攻严重左倾,两位边锋分别承担着阵地战策划者和终结者的角色——球队在阵地战中围绕道格拉斯-科斯塔进行配合,脚下速率较慢的贝尔纳代斯基在弱侧等待接应传球后发动内切射门。

尽管整体上的战略较为保守,尤文图斯在开局阶段的进攻投入度很大。曼朱基奇来到左路做墙掩护桑德罗和道格拉斯-科斯塔的突进,克罗地亚人在拉边配合后依然能够前插到前点压制热刺防线,这是主队能够连续在有球区域形成人数优势的关键。热刺在由后场向前传导时极力拉开宽度,此举的风险在于一旦丢球后就会在后场形成以寡敌众的不利局面,对手锋线球员很容易获得直面后卫的机会。

伊瓜因扩大比分的进球(8’)来自于贝尔纳代斯基禁区右侧接应转移球后制造的点球,进攻的源头在道格拉斯-科斯塔的区域。在这粒进球之前的一次进攻中,尤文图斯已经打出了类似的配合,经验老道的意甲班霸在第二波攻势中投入了更多的球员参与中路抢点(在双前锋的基础上增加了赫迪拉&贝尔纳代斯基),年轻的热刺反应稍慢就遭遇了迎头痛击。

【反转:燃烧肋部,热刺及时调整取得突破】

比分落后的热刺并没有慌乱,波切蒂诺打造的这支青年军以阵容稳定著称,由洛里、维尔通亨、登贝莱、埃里克森和凯恩组成的中轴已经合作了几个赛季,高度的默契和彼此的信任让他们在不利局面下依然可以很好地贯彻既定战术。尤文图斯在握有两球优势后退守后场40米区域执行低位防反,比赛进入了热刺主导的半场攻防攻防模式。

在中路组合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热刺的战术变化点主要就是集中在两翼。随着沃克的离队和丹尼-罗斯的受伤,两闸成为了热刺在新赛季变化最大的位置。以本场比赛的两闸组合为例,本-戴维斯的能力不足以支撑强侧的进攻,威尔士人在开阔空间内很难逾越德西利奥形成有威胁的传中,奥里耶在对位体格同样出众的阿莱士-桑德罗时优势并不明显,热刺需要依靠中路的集团力量来推动两翼攻势的展开。

热刺的4231阵型在运转中更像是一个不规则的424,拉梅拉和埃里克森是名义上的中场两翼,但实际上都是习惯于在肋部活动的球员。前者以边锋身份出道但已经被波切蒂诺改造成为了能拼善抢、上下穿梭的边前腰,后者在得球后习惯性地内收到肋部寻求同两侧队友的配合,两人的打法符合现代边前腰的比赛特点,他们留下的边路走廊属于两名边后卫。

在凯恩取得进球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热刺的围攻都没有创造出绝对的得分机会。在保留直线球打身后以及边路传中的既定套路的同时,热刺也在追求以更加密集的阵型来细化中路进攻,局部攻坚小组的楔形站位有利于在人员密集区实施踢墙配合。由于整体上的小球技术不算十分细腻,热刺的阵地进攻需要依赖于空间和跑动来丰富路线,并通过大量的反抢累积进攻机会以提升局部渗透的效率。波切蒂诺此役用习惯于脚下有球的拉梅拉取代无球跑动积极的孙兴慜,此举固然起到了增加一个稳定持球点的目的,但也影响了热刺在中路渗透时的流动性,在对阵曼联和阿森纳时频繁出现的中路踢墙配合很少出现。

本场比赛中,斑马军团依靠两名位置感不错的边后卫限制了热刺在两翼的起球,两名中卫在一对一防守时的表现也不错,后场正面的密度优势也没有给热刺太多远射的机会,中场和卫线在整体移动时的默契与娴熟更是可以作为教科书的实战范本。尤文图斯的在防守中最大的短板就是在后腰区域,皮亚尼奇在面对围抢时达不到顶级后置核心的抗压能力,赫迪拉在接应和对抗方面的表现都低于赛季平均水平,“腰无力”的局面让尤文图斯既无法在低位防守中完全消除外围隐患,也难以通过进攻反制来为缓解防线的压力,球队在进攻中完全依赖于道格拉斯-科斯塔和伊瓜因的个人能力。

无法依靠按部就班的阵地进攻打开局面,热刺更加注重球权转换阶段的进攻效率,凯恩迫近比分的进球便是由此而来。就像三天前的北伦敦德比时一样,波切蒂诺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解放埃里克森,皮亚尼奇和赫迪拉还要分心于对抗成功率达到了92%的登贝莱,自然难以限制走位飘忽的丹麦人,后者连续在肋部送出高质量的斜向传中,凯恩和阿里两次在后点发难都险些扳平比分。

除了完全盘活中场的登贝莱和埃里克森,热刺阵中的另一位关键球员就是阿里。凯恩的进球来自于他的抢断后助攻,埃里克森的定位球得分同样来自于他在禁区前沿背身用球时制造的犯规。本场主裁判布吕希的判罚尺度较为宽松,这客观上有利于英超球队的发挥,门门精通且球风彪悍的“六边形”球员阿里自然是如鱼得水,在登贝莱、埃里克森和凯恩极大地吸引了对手注意力的同时,阿里两次在人员密集的中路区域制造杀机,他的全能和顽强在欧冠级别赛事中对热刺的整体足球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

由于包括迪巴拉、夸德拉多和马图伊迪在内的多位进攻好手缺阵,对比板凳席上的替补球员可知,尤文图斯并没有打出后手进攻牌的能力;由于高位防线身后隐患颇多,热刺在扳平比分之后也没有试图完全发力追求逆转,波切蒂诺换上孙兴慜和卢卡斯的举动表面上看起来是为了极强进攻,其实是提升边路的活力和威慑力,立足点依然是加强两翼的防守以抵御道格拉斯-科斯塔和贝尔纳代斯基的冲击。

【猜中了开头,输掉了结尾】

全场控球率只有34%,传球次数勉强达到对手的一半,传球成功率落后了超过15个百分点(72%-88%),绝对机会较多(4-2)但却没能充分把握,结合尤文图斯此前对阵佛罗伦萨的比赛(仅有40%的控球率)可知,这或许又是一场阿莱格里预谋已久的防反战,但尤文上下显然是低估了热刺持续实施高位压迫和愈发娴熟的阵地战解锁能力。连续数年征战欧冠积累下来的经验帮助他们赢得了先手,但并不足以帮助他们在跑动总量和中场控制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保有领先优势。次回合转战温布利,尤文图斯需要在加强进攻的同时保持防守的稳固,恢复近期常见的三中场配置并期待迪巴拉的复出,或许是可行性较强的救赎之道。

经过几个赛季的持续建设,波切蒂诺打造的热刺青年军已经成为了继“92班”和“白玫瑰”之后最好的一支英伦青年军,近期连战强敌而不败的表现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常规操作。热刺的成功一套严密的战术体系之上,他们在华丽与效率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他们兼顾压迫和传控的混搭风格象征着英超大陆化进程的最新成果。就像上赛季的摩纳哥一样,波切蒂诺和他的弟子们完全有希望在欧冠中再造一波青年军奇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