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条件的爱】张虹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平昌只要她平安

【无条件的爱】张虹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平昌只要她平安

妈妈几乎每天都会默默地给张虹祈祷,她祈祷的内容里,无关成绩,只希望两个字——平安。

撰文/徐思佳

视频/夏伯翰

这是卫冕冠军张虹的第二次冬奥会之旅。为了能够现场给女儿加油助威,张虹的妈妈徐秋凤专门从哈尔滨“追”到了平昌。

张虹开赛的三天前,张虹妈妈徐秋凤坐着大巴车来到了运动员村,停留在村前的空地前远远地望着。她知道,女儿就住在眼前的某一栋大楼里,却不敢给张虹发去一条微信。打开微信里的小视频,张妈妈录了八秒,写下了:“经过运动员村,挂各国的国旗,我进不去,不想打扰她了,祝福她取得好成绩。”

自从女儿进入到备战期,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的感觉,张虹妈妈早已经习惯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张虹从不会跟父母谈起自己的伤病,就算是去年陆训治疗时抽出了6管积液,她也选择了瞒着家里,当妈妈在女儿的朋友圈看到肿成紫红色、斑驳的膝盖时,泪水夺眶而出,痛哭不止。

当大多数人都在关注你飞得高不高的时候,父母想得却是——你飞得累不累。

要强的小张虹:凌晨五点上冰 因迟到痛哭

张虹喜欢自己布置房间,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比赛纪念品、儿时的照片和奖状还有吉祥物和玩偶都有自己的位置。女儿常年在外,妈妈就会经常来房间整理一下,每每用抹布擦去相框和照片上的灰尘时,妈妈都会回想起张虹儿时的样子。

【无条件的爱】张虹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平昌只要她平安

张虹的家里摆满了此前获得的各种奖牌

张虹妈妈说,张虹从小就是个要强的孩子,不管做什么都要做的最好。小的时候学习成绩一直不错。7岁的时候张虹的个子“窜”得飞快,比同龄孩子高出不少,但营养没跟上,经常感冒、发烧,医生就建议张虹可以尝试去冰场滑冰,提高一下身体的抵抗力。

【无条件的爱】张虹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平昌只要她平安

有一颗少女心的张虹,房间有各式各样的小玩偶

“小时候张虹都是一边上学,一边滑冰。为了赶冰场,凌晨五点就起床了,有一次我没叫她,迟到了她哇地就哭了,那时我就感觉,孩子是真的热爱这个运动。”张虹妈妈回忆,因为父母的工作忙,经常不能送张虹到冰场,她就一个人背着大大的书包和冰刀包,坐车、穿过桥洞去冰场上冰。“回来还要写作业,经常困得坐在那儿眼睛一闭就直接睡着了。

母亲曾拒让张虹改练速滑 “练就要拿世界冠军!”

张虹的要强多少也和母亲的严格要求和期待有关。13岁时,张虹的身高就蹿到了1.72米,有模特公司两次找上门来,张虹的妈妈第一个问题就是,“那我们家孩子能当国际名模吗?”得到的答案是“国际名模的身高至少1.77米”,“当不了国际名模就索性不当”,抱着这样的心理,张虹的妈妈拒绝了模特公司的邀约。

起初,张虹接触的是短道速滑项目,但是随着个子越长越高,张虹的身体素质越来越不适合从事灵活的短道项目。当时省队的不少教练都认准了张虹是块练速滑的料,建议张虹转项,张虹的妈妈最初十分抗拒:““我是想让咱家张虹拿世界冠军的,咱们国家短道强,去练速滑拿不了世界冠军!”就这样,前几个提议张虹转项的教练都被张妈妈拒绝了。

【无条件的爱】张虹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平昌只要她平安

张虹在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中夺冠

许是机缘,最终,张虹在几位速滑前辈的建议下还是转到了速度滑冰队。天道酬勤,她真的成为了世界冠军,并且是中国速滑第一个奥运会冠军。

从短道速滑改到速度滑冰几乎是张虹最艰苦的一段,“我能感受到孩子的艰难,那么小的年纪,身边的一切都是新的,我记得夏天的训练特别热,她就骑着自行车在泛着热气的柏油马路上练习,满头都是汗,T恤湿透了好几件。陆地训练的时候,还被路过的摩托车连人带着刮到了沟里,整个胳膊全都破皮了。”回想起张虹身上受过伤,妈妈的语气里满是心疼。

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对着微信痛哭

在亲友眼中张虹也是一个很懂事、很能坚持的孩子,“她在外面不管遇到了什么难事儿也不跟我说,有多难的事都自己扛,从来不告诉我。”越是看不到女儿,张虹的妈妈就越担心。

【无条件的爱】张虹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平昌只要她平安

满是浮肿、青一块紫一块的膝盖

从上个赛季开始,张虹就一直饱受右腿内侧半月板损伤和膝盖软骨劳损的困扰,训练和比赛都得不到保障,张虹膝盖的劳损伤开始加重,为了治疗受伤的膝盖,张虹尝试了各种方法,但是从膝盖中抽出的积液就足足有6管。当妈妈从女儿的朋友圈里看到满是浮肿、青一块紫一块的膝盖时,妈妈对着手机痛哭不止。

【无条件的爱】张虹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平昌只要她平安

张虹饱受膝伤困扰

“当着外人的时候我不敢哭,也不敢和张虹多提伤病的事情,就是自己一个人大哭一场。”张虹的妈妈低声说道。1988年出生的张虹今年已经30岁了,平昌冬奥会之前,心疼女儿的妈妈也曾想过让女儿过上平常女孩的生活,“该结婚结婚,该生孩子生孩子”,话还没问出口,妈妈就从张虹的态度里看出了她的笃定,“张虹经常跟我说,只要国家需要,她义不容辞,只要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就要像战士一样不能放弃。”

细心孝顺的“小棉袄” 网购调料 快递水果

索契奥运会前,张虹难得和家人一起过年吃了团圆饭,还有一些速滑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到张虹家做客,那年的景象张虹的妈妈至今都还记得,因为,除了那一次,张虹已经有大概十年没在家过年了。“有的时候,明明就在离家很近的地方,但就是不能看到她,虽然失落,但这么多年我早就习惯了。”张虹妈妈说道。

采访的时候,张虹的妈妈特意穿上了一件深灰色的毛衣裙,这是张虹出国比赛时专门给妈妈买的。即便不能长时间陪伴,张虹也会给父母送上“小棉袄”般贴心的温暖,尽量抽时间网购,为家里买一些东西,小到做饭用的调料,大到家用电器,“有一次他吃到一种牛奶枣觉得好吃,马上就想到了家里,一下子给我邮了15斤。”妈妈虽然嘴上吐槽着取快递太勤,但脸上却始终挂着甜腻的微笑。

去张虹家做客是在平昌冬奥会之前,张虹的妈妈可以准确地记得张虹比赛的日期、项目、还有几天,几乎每天她都会默默地给张虹祈祷,她祈祷的内容里,无关成绩,只希望两个字——平安。

张虹的妈妈说:“索契冬奥会的时候,张虹经历了很多的磨难,可能别人不知道,包括飞机晚点,在机场的地板上睡了一宿,下了飞机以后冰刀又不见了,腿上还有伤,直到她拿到金牌回到家我给她按摩的时候,她还疼得哇哇叫。四年了,能够坚持到平昌冬奥会是张虹也是我的幸运,我只希望她能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

“平安就好,平安是福。”

相关阅读:

【无条件的爱】被韩国人提防的范可新:父母曾靠修鞋养家

【无条件的爱】周洋:十年未回家过春节 父母将金牌存银行

点击参与腾讯体育会员红包活动>>

【无条件的爱】张虹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平昌只要她平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