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明星收视率:3次暴跌皆因乔丹 今年创新或提升

腾讯体育2月13日讯 距离2018年洛杉矶全明星赛越来越近,如果说不久前刚结束的NFL超级碗是美国春晚,那么NBA全明星赛便是元宵晚会,覆盖三天的比赛是NBA整个赛季收视率的一大保障。回顾历史,全明星的收视高峰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到21世纪后,尤其是迈克尔-乔丹退役后收视率下滑严重。2018年全明星赛进行了改革,增加了不少新看点,今年的收视率或许会有较大提升。

全明星收视率:3次暴跌皆因乔丹 今年创新或提升

1988年全明星

上世纪90年代前:从低谷到提升

NBA全明星赛从1951年开始设立,到1959年第一次通过电视进行全美直播。不过,当时NBC电视台只是直播了下半场而已,当时西部全明星队以123-108击败了东部全明星队,埃尔金-贝勒和鲍勃-佩蒂特共享全明星MVP。

公开资料中并无当时全明星赛的收视率数据,这项数据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有。不过,从电视转播商当时对NBA的态度来看,在进入到上世纪80年代前,NBA全明星收视率并不高。

一方面,当时的联盟存在着种族歧视问题,而且比赛中充斥着暴力行为,那时节在比赛中打架、恶意犯规付出的代价非常小;另一方面,当时联盟多数球员都有吸毒史,虽然不缺球星,但比赛的观赏性有限,NBA并非球迷的优先选择。到上世纪70年代末,比赛上座率不断下滑,收视率摇摇欲坠。

包括80年代初,当时的电视转播有多不待见NBA?1980年季后赛有两组非常吸引人的分区决赛(凯尔特人对76人以及湖人对超音速),结果,CBS电视台只直播了3场,延时录播了3场,另外4场则完全无视。总决赛湖人打76人,双方聚集了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朱利叶斯-欧文这样的大牌球星,可总决赛第6场CBS仍选择了延时录播。1981年更加过分,CBS只播了分区决赛中的9场,其中6场延时播放。总决赛延时录播了6场中的4场,导致该赛季总决赛收视率史上最低。

连分区决赛、总决赛都是这种待遇,更别说全明星赛了。不过,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以及后来迈克尔-乔丹等球星的登陆逐渐改变了NBA的形象,NBA的收视率逐渐提升,到1990年NBA跟TNT签下了4年2.75亿美元的转播合同,全明星的收视率从此进入高峰期。

全明星收视率:3次暴跌皆因乔丹 今年创新或提升

乔丹掌控了全明星收视率

上世纪90年代:高峰期

随着约翰逊、伯德、乔丹等球星进入到巅峰期,NBA在上世纪90年代迎来收视率高峰期。1990年,东部全明星队以130-113大胜西部全明星队,约翰逊的球队虽然输球,但他凭借22分、6篮板、4助攻拿下MVP。这场比赛有约翰逊、斯托克顿以赛亚-托马斯这样的超级控卫,还有迈克尔-乔丹、德雷克斯勒、雷吉-米勒这样的超级得分后卫,再加上麦克海尔、帕里什、伯德、巴克利、尤因、奥拉朱旺等等等,这场比赛收视率达到9.5,收看人数为1320万人。

1991年全明星赛,由于伯德、托马斯因伤退出,奥拉朱旺受到伤病困扰压根没入选等因素,全明星收视率下滑到7.8,观看人数为1061万人次。但随后两个赛季,名人堂球星云集的1992年和1993年全明星赛收视率连创新高,1992年收视率达到12.8,收看人数达到1883万人次,1993年两项数据分别是14.3和2291万人次,1993年全明星赛的收视率是自1990年到2016年的最高纪录。

1994年,乔丹跑去打棒球,联盟失去招牌球星,同年莫宁、巴克利也因为伤病没有参加全明星,1994年全明星赛收视率暴跌到9.1,收视人数相较1993年减少了接近1000万人次,乔丹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包括1995年,乔丹赛季末段复出并未参加那届全明星赛,全明星收视人数不过1578万人次。

可1996年乔丹重返全明星赛后,全明星的收视率重返巅峰,从1996年到1998年,三届全明星收视率分别是11.7、11.2和10.6,收视人数分别是1746万、1690万和1693万。

新赛制能否提升收视率

新赛制能否提升收视率

21世纪:收视率暴跌

1999年全明星因为停摆没有举办,乔丹的第二次退役带走了一大批球迷,进入到21世纪后,2000年全明星赛收视率仅为6.9,收视人数暴跌到1052万人次,影响堪比乔丹首次退役时。2001年更惨,收视率跌到了5.1,收视人数仅为776万人次,自1990年以来首次没有破千万。

感谢乔丹,他在奇才的复出又一次拯救了全明星收视率,2002年全明星赛收视率提升到8.2,收视人数为1310万次。只不过令人有些惊讶的是,2003年乔丹最后一次全明星赛,收视率反而下滑到6.6,收视人数为1083万次。

之后,联盟彻底进入到了后乔丹时代,联盟这些年并不缺少超级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德怀特-霍华德、文斯-卡特、沙奎尔-奥尼尔等等,包括中国球星姚明,这些球星都是收视率的保障。但从2003年一直到2008年,全明星收视率和收视人数逐年下滑。尤其是2008年全明星赛,麦蒂、卡特、加内特或受伤,或没入选,加上科比因伤只象征性打了不到3分钟,收视率暴跌到3.8,收视人数只有633万人次,均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2009年全明星赛收视率有所好转,但2010年伤病毁了这一届比赛,艾弗森、科比、克里斯-保罗均因伤没有出战,像比卢普斯、兰多夫、卡曼、杰拉德-华莱士、大卫-李、霍福德,这都是些没有太大号召力的实用型球星。结果是,收视率仅为3.8,收视人数685万人次。

好在,从2011年起,科比带着一干球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真刀真枪干,加上斯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等新星抢班夺权上位,全明星收视率复苏,2011年一度提升到5.2,收视人数为909万人次。之后的几年也一直稳定,收视人数保持在700-800万左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全明星赛,科比全明星生涯谢幕战,收视率4.3,收视人数为761万人次。

2017年全明星赛是备受吐槽的一届,比赛强度非常低,双方压根没有动真格,比赛中充斥着三分浪投,比赛观赏性极低,包括保罗等在内的诸多球星要求联盟对全明星进行改革。不过,这一届全明星收视率相对还不错,收视人数达到780万,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但同巅峰时期相比,这一数据只能说一般般。

近些年全明星收视率不及上世纪90年代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网络直播兴起,分流了一部分收视人数,人们的收视习惯已经改变;另一方面,就像韦德之前说的,全明星赛本身竞争不足,缺少那种真刀真枪的氛围,正赛又缺乏创新,很多球迷已是审美疲劳。

好在,联盟决定对2018年全明星进行改革,今年全明星正赛,东、西区票王担任队长,从球员池中挑选自己想要搭档的球员,比赛不再单纯分东、西部,这给正赛增加了不少看点。2018年全明星赛收视率是否会飘红?收视人数能否破千万?不妨拭目以待。

全明星收视率:3次暴跌皆因乔丹 今年创新或提升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全明星收视率:3次暴跌皆因乔丹 今年创新或提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