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双人滑前瞻:四国争霸 隋文静/韩聪需抢占先机

隋文静/韩聪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单项赛即将拉开战幕。在首先开始的双人滑比赛中,德、俄、中、加等顶级选手群雄齐聚,将为个人项目的首金一争高下。

对手状态正盛 虎视眈眈

萨维琴科/马索特

本届夺金大热,德国选手萨维琴科/马索特携两套高水准节目强势登场。虽然男伴的表现力仍显稚嫩,但五届世界冠军、两届奥运会奖牌获得者萨维琴科的丰富经验不容小觑。

在经历三个赛季的磨合后,这队新老搭档在配合上渐入佳境,勾手三周和萨霍夫三周抛跳的成功率日渐提高,萨霍夫三周的连跳组合也渐趋稳定,展现出强劲的竞争实力。在2017年底进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上,更是两套节目完美发挥,以刷新国际滑联记录的236.68分,力压我国选手隋文静/韩聪获得冠军。

曾两次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的萨维琴科,对这块金牌有着非比寻常的执念,在14年原男伴索尔科维退役后,选择更换搭档再战江湖。在同等发挥下,这位已经征战国际赛场13年的德国老将,无疑会更受裁判青睐。已经33岁的萨维琴科,是否能抓住最后的机会圆梦冬奥,格外引人关注。

塔拉索娃/莫洛佐夫

另一队夺冠劲旅,无疑是两届欧锦赛冠军,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选手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作为本周期俄罗斯双人滑新星,两个赛季以来,他们跟同胞斯托尔波娃/克里莫夫展开了激烈的队内竞争。然而受禁赛事件的影响,这队索契冬奥会团体金牌、双人滑银牌得主最终无缘冬奥,塔拉索娃/莫洛佐夫成为无可争议的头号种子,不但顺理成章将俄罗斯全部资源集于一身,在团体赛上,更是以哀兵之势贡献出一套完美的短节目,以总分80.92刷新了国际滑联短节目最好成绩,37.14的节目内容分力压德国老将位列第一,从此成为本届冬奥会争冠热门之一。

俄罗斯及苏联在双人滑项目上有着毋庸置疑的统治地位,除了温哥华冬奥以外,13届奥运会未曾让金牌旁落。已然错失团体冠军的俄罗斯人,势必会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全力出击,捍卫半个世纪来的冬奥荣誉。

杜哈梅尔/拉德福德

刚刚收获团体赛金牌的加拿大老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在本届冬奥会上展现出了极其优异的竞技状态。他们在团体赛上拿出了自己的最高难度,两套节目里单跳勾手三周全部成功,萨霍夫四周抛跳也成功落冰。在近期状态爆棚的情况下,他们极有希望凭借技术优势力压一众对手。当然,高难度同样伴随的是高风险和更高的体力要求。在全勤团体两场比赛后,距离双人滑单项赛只有一天的调整时间。这队平均年龄超过32岁的老将是否能在密集的赛程中保持状态,仍旧是不确定因素。

“葱桶”出场顺位不佳

相比之下,我国选手隋文静/韩聪的首次冬奥之旅形势难测。相比其他选手启用曾大受好评的成熟节目,隋文静/韩聪选择了以两套全新的表演亮相冬奥。然而,新节目几经调整,评价仍中规中矩,在节目编排分上并无优势。

同时在技术发挥层面也时有起伏,大奖赛上多次出现旋转和托举的定级问题。从近期的训练表现来看,不但女伴萨霍夫三周单跳的老大难问题没有起色,男伴的跳跃成功率也开始不容乐观。

由于花样滑冰打分制规则,越晚出场的选手越具优势,而出场顺序则按照国际滑联积分降序分组抽签。因此各国选手为了获得更好的出场排名,往往在重要大赛前集中参赛赚取积分。国际滑联也大开方便之门,在传统的B级赛外,另外设置了挑战赛系列供各国选手一试身手。

由于种种原因,隋文静/韩聪本赛季并未参加任何B级赛和挑战赛,上赛季更是因伤缺席了所有的大奖赛分站赛。积分劣势之下,隋文静/韩聪只能被分在倒数第二组。在所有竞争对手全部进入最后一组的形势下,这样的出场顺序会对最终打分造成何种影响,实在难以预测。

另一队中国选手于小雨/张昊,和法国“黑白”组合詹姆斯/赛普瑞斯也是准一线选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法国选手拥有捻转四周和抛后内结环四周的超高难度储备,一旦完全发挥实力不容轻视;于小雨/张昊虽然难度不占优,但动作规格高、节目质量好,若能在其他对手发挥有失的情况下,稳住技术发挥,亦有希望对领奖台形成冲击。

中国的三双彭程/金杨目前处于准一线阵容之外,不过他们本赛季的节目很有特色,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能在单挑上稳住,贡献一套完整的节目,有望突破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双人自由滑的有力出场排位。

(黎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