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加国冰壶如同国乒无敌 集齐大满贯创历史

腾讯体育讯 2月13日 混双冰壶决出金牌,传统强队加拿大10比3打蒙瑞士队,逼迫对手提前认负。凯特琳·劳斯和约翰·莫里斯为加拿大赢得了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冰壶混双的金牌,也让加拿大集齐了冰壶奥运会上的大满贯:加拿大成为首个获得冰壶男子,女子和混双三个项目金牌的国家。一枚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不会说谎,加拿大冰壶在世界感受着“无敌”的寂寞。

加拿大选手莫里斯和劳斯夺冠

除了被誉为国球的冰球之外,冰壶也成为加拿大引以为傲的优势项目。作为冰壶王国,有100多万人在打冰壶,成百上千的冰壶俱乐部更是受社区群众闲暇时运动的主要选择。北国风光里,全副武装的人们招朋引伴地前往冰壶馆切磋,这里就是加拿大人运动选择的常态。而各种层次的俱乐部,各种级别的国内锦标赛帮助加拿大一层一层选出最优秀的选手。加拿大国内的锦标赛种类繁多,有为14、15岁以下孩子设计的少年锦标赛,也有青年锦标赛,还有 60岁以上人群的老年锦标赛。

冰壶之于加拿大,就像乒乓球之于中国一样受欢迎。前加拿大冰壶男队主教练汤姆·库特曼就曾描述:“在加拿大,5、6岁的小孩子们就开始在地上有模有样地玩石头了。”这样的场景,跟中国孩子们在小群亦或是公园内的乒乓球台开始打球是多么的相似。

对中国乒乓球选手来说,竞争空前惨烈,如果20岁出头不能立足,那恐怕世界冠军的荣誉就渐渐离你远去。但对于冰壶选手来说,加拿大人可以从6岁玩到90岁。这也是为何四届世锦赛冠军普费尔在加拿大冰壶名单揭晓时,只能出现在替补阵容中。

群众基础和普及程度决定了一个项目的发展前景。看看加拿大冰壶取得的成绩,就知道他们对奥运会的冰壶金牌有一种当仁不让的霸气。在世锦赛历史上拿到过35金9银7铜,在冰壶进入冬奥后的五届比赛,加拿大拿到5枚金牌,从未让金牌旁落。如今,混双进入奥运,加拿大又是理直气壮地为自己国家增添一枚金牌。对他们来说,这仅仅才是他们在平昌的一个开始,随后的男子和女子项目,加拿大同样是夺冠的不二人选。

在加拿大,比起娱乐明星,冰壶明星在老百姓的心中更加有名。2017年北京女子冰壶世锦赛的比赛现场,观众席上最常看到的外国国旗就是加拿大的国旗。大胡子老爷爷、刚结婚的夫妻,还有球员家属,就连加拿大的驻华大使也专门来观看了加拿大队的开场比赛。

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加拿大想不夺冠还真难。国乒雄霸世界这么多年,世界各国包括国际乒联一直在寻求着突破中国的各种办法,可惜无解。而如今,加拿大冰壶又体会着国乒一样的无敌寂寞。即将开打的女子冰壶和男子冰壶比赛,加拿大队还会是这么狂么?(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