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韩短道恩怨又添一笔!周洋韩佳良后这次“牺牲”的是韩天宇

腾讯体育讯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决赛,范可新和曲春雨均无缘决赛,中国队痛失这个优势项目金牌。

有人说,短道速滑就是中韩两队之间的较量。自从1992年短道速滑正式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以来,中韩选手就开始了长达26年的对抗。

从韩国队的一枝独秀,到中国队能够与之分庭抗礼,再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队包揽四金完爆韩国,中韩短道争霸的大戏进入高潮。

有对抗就有恩怨,20多年,中国选手多次在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中遭遇韩国选手“暗算”,周洋被故意绊倒,韩佳良被韩国选手冰刀割伤血染赛场。正所谓,中韩短道恩怨,剪不断,理还乱。

90年代,中国队被韩国队全面压制

1992年,短道速滑首次进入冬奥大家庭。在这个比拼速度和技术的项目中,韩国选手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韩国队拿到2金1铜,中国队仅获得1枚银牌,这名运动员就是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韩国选手席卷4金,中国队只有张艳梅一枚金牌入账。

1998年长野冬奥会,大杨扬、小杨阳、李佳军等名将横空出世,中国队拿下5银1铜,但是仍未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韩国队再次拿到3金。上世纪90年代,中韩短道之争以韩国队的全面胜利而落幕。

00年代,中国队超越韩国屡创历史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开始崛起。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夺得女子5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此外,她还夺得了女子1000米金牌。那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大丰收,共收获了2金2银3铜7枚奖牌,韩国队尽管也拿到2金,但奖牌数只有4枚,中国队首次压倒了韩国队。

2006年都灵冬奥会,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只是由王濛拿到了女子500米金牌,韩国队则东山再起狂揽6金,“韩流”再次压住了中国队。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包揽了女子项目4金,尤其是女子3000米接力打破了韩国队4连冠的垄断,中国选手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次。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队虽然没有能够延续温哥华四金的辉煌,但依然追平了多个单项的历史最佳战绩,值得一提的是,八项比赛均有中国选手站上决赛起跑线,做到了其他队伍所不能。李坚柔和周洋为中国队拿到女子5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韩国队分别夺下女子3000米接力和1000米金牌,中韩两队可谓平分秋色。

数恩怨,中国选手屡遭韩国队暗算

中韩对抗多年,为了在比赛中占据优势,韩国选手多次对中国选手采取犯规战术。2008-09赛季世界杯日本站女子1500米决赛,周洋以一敌三。为了确保同伴获得冠军,韩国的郑恩珠“舍生取义”对周洋严重犯规,周洋重重撞在护墙上造成颈椎错位。让人吃惊的是,犯规吃到黄牌的郑恩珠还在国内受到好评。

无独有偶,2010年世锦赛女子1000米半决赛,周洋被韩国选手朴升智故意绊倒,朴升智用冰刀刮到了周洋的左脚踝,周洋在长时间倒地不起。正是由于她的受伤,中国队放弃了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的卫冕。

同样是2010年世锦赛,男子500米半决赛,韩国选手金炳俊强行超越后将韩佳良带出赛道摔倒,率先被摔出的金炳俊伸出了冰刀将韩佳良腹部和手臂多处割伤,韩佳良当场血染赛道。

当然,韩国队的犯规也曾让他们自食苦果。2010年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金敏晶在内侧故意干扰中国队员孙琳琳的正常滑行,导致孙琳琳踩到金敏晶的冰刀险些失去重心摔出,就当韩国队庆祝自己实现五连冠的时候,中国队提出申诉,最终韩国队被判犯规成绩被取消,中国队获得冠军!2014年冬奥会,女子1500米决赛,李坚柔被金阿朗撞飞无缘双冠……

看平昌,中韩短道恩怨再添一笔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韩短道之争在开赛首日展开。女子500米预赛,小将曲春雨挤掉了韩国名将沈石溪,范可新则淘汰了另一名韩国选手金雅朗。预赛阶段,中国选手就“干掉”了两名韩国名将,为冲击冠军扫除了两大障碍。而男子1500米半决赛,由于意外频出,三名中国选手竟然同在一组,武大靖被判犯规,韩天宇名列小组第四,只能目送两名韩国选手黄大宪和林孝俊进入A组决赛。决赛中,林孝俊夺冠。

女子500米半决赛,范可新与韩国名将崔敏静同组,没想到被判犯规最终无缘决赛,另外一名中国选手曲春雨摔出赛道同样未能进入决赛,中国队也丢掉了这枚把握最大的金牌。男子1000预赛中,裁判判罚同样左右了比赛,韩天宇和任子威均在晋级的情况下被判罚犯规遗憾出局,中韩恩怨又增添了一笔。

平昌冬奥会的中韩短道对抗,或许才刚刚开始。(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