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女子500米奥运冲金路:5连冠梦碎 曾蒙冤品尝苦果

范可新被判犯规

范可新和曲春雨被判犯规,无缘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从大杨扬在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夺得女子500米金牌,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到王濛连续两届冬奥会蝉联女子500米冠军,再到上届冬奥会李坚柔再夺这项冠军,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的王牌项目,这是九届奥运会以来中国唯一一次没有拿到女子500米奖牌。

500米是短道速滑距离最短的项目,中国队员爆发力强、速度快,500米就成为中国队的最强项。从1992年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开始,中国队员在这个项目上就具备夺金的实力,连续七届冬奥会夺得这个项目的奖牌,从未空手而归。

1988年冬奥会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的表演项目,李琰夺得女子1000米金牌,在500米比赛中夺得铜牌。92年冬奥会李琰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女子500米决赛,出发以后她一度处于第三位,半程过后她超越朝鲜选手上升到第二位,并在冲刺时险些超越美国选手,最后只差一个刀尖,第二个冲过终点,夺得银牌,为中国短道速滑夺得第一枚冬奥会的奖牌。两年后张艳梅闯进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她出发以后凭借超强的起跑能力占据第一位,没想到三圈过后美国运动员特纳超越过去,并拉了张艳梅一下,导致她在接下来的一圈只能单脚滑行。最终张艳梅夺得银牌,赛后她提出抗议,表示美国选手犯规,但裁判并未理会。

曲春雨被判犯规

98年冬奥会中国队王春露和小杨阳两人闯进女子500米决赛,小杨阳出发时被对手碰了一下,影响了速度,远远地落在后面。王春露凭借出众的起跑,从一开始就领滑,滑过两圈后加拿大运动员伊莎贝尔从内道超越王春露,结果把她带倒,另一名加拿大运动员夺得金牌,小杨阳第二个滑过终点,拿到银牌。王春露被撞倒后,激动地去找裁判,但裁判并未判重滑,判了伊莎贝尔犯规,取消了她的成绩,王春露没有完成比赛,连铜牌也没拿到。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和王春露两人进入500米决赛,杨扬在第一道出发,起跑就压制了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跑在第一位。这一次很顺利,杨扬一路领滑夺得金牌,王春露从第五道出发,超越到第三位,夺得一枚铜牌。杨扬为中国夺得冬奥会历史的首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06年冬奥会王濛的付天余闯进500米决赛,王濛爆发力出众,起跑就抢到第一位,并一路领滑,第一个滑过终点,夺得金牌。付天余在滑跑过程中出现一个失误,被方塔娜从内道超越,第四个滑过终点,赛后又被判了犯规。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王濛的巅峰期,她的优势极为明显,从起跑以后就将所有对手远远地甩开,冲刺时甚至直立身体冲过终点,轻松卫冕成功。为中国第三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冬奥会金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队实力最强的范可新在半决赛意外摔倒,无缘决赛,中国队只有李坚柔一个人进入女子500米决赛,而且她在第四道。起跑后她果然落在第四位,没想到一圈过后英国选手克里斯蒂从内道强行超越前面的方塔娜时将其带倒,并把第一位的韩国选手朴胜羲带倒,三个人都摔在冰面上。第四位的李坚柔趁机轻松滑过终点,夺得金牌,为中国队实现了在这个项目奥运会的四连冠。

从李琰以一个刀尖惜败摘银,到张艳梅、王春露蒙冤,中国运动员在500米这个项目上曾经品尝了一个又一个苦果,直到02年奥运会才实现突破。此后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四届冬奥会夺金。很可惜中国女选手在九届冬奥会上首次无缘女子500米这个项目的冬奥会奖牌,韩国主场的判罚、分组很不公正,种种客观原因造成了中国队员无缘五连冠,这是遗憾而又无奈的事情。

(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