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雪车雪橇还傻傻分不清?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是专家了

撰文/滑雪情缘

中国2018平昌冬奥会代表团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组建不到一个奥运周期,就杀进了平昌冬奥会的决赛!这支队伍包括两个项目:雪车和钢架雪车!

为着眼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在平昌冬奥周期就上马了“雪车、钢架雪车、雪橇”三个项目,遗憾的是,中国雪橇队没能入围本届冬奥会。

一、雪车、钢架雪车、雪橇三个项目相关常识

(一)比赛的赛道

本届冬奥会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的比赛都在同一个地点——位于江源道平昌郡一座山上的阿尔卑希亚滑行中心(Alpensia Sliding Center)

图1 阿尔卑希亚滑行中心

图2 平昌赛道数据(摘自:国际雪车联合会)

(二)比赛项目的特点

1.三个比赛项目的共同特点

(1)三个项目速度都很快,最高值超过130公里/小时。

(2)三个项目都存在“翻车”失误现象。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甚至发生过运动员飞出赛道死亡事件!

(3)三个项目都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的两个竞技能力:

——获得最大初始速度的能力;

——在初始度的前提下,灵活控制肢体维持身体或器械的平衡以适应速度持续增加能力。

所以,在运动员选材方面,这三个项目更倾向于条件为“人高马大,跑得快”的运动员。

2.项目名称特点

(1)三个项目都叫“雪橇或冰橇”

——雪车的英文名字叫Bobsleigh,又称为“有舵雪橇”,其雪车装置中有金属舵板和制动闸;奥运会比赛项目设有男子双人、女子双人、男子四人。

图3 雪车图

——钢架雪车英文名字叫Skeleton,又称为“俯式冰橇”,奥运会比赛项目设有男子单人、女子单人。

图4 钢架雪车图(摘自:国际雪车联合会)

——雪橇的英文名字叫Luge,又称为“无舵雪橇”,奥运会比赛项目设有男子单人、女子单人和男双人。

图5 雪橇图

(2)项目识别

——比赛时,运动员单手推车助跑,然后跃上雪车“头朝下,趴着滑行”的项目叫钢架雪车(Skeleton)。

图6 钢架雪车出发图(摘自:国际雪车联合会)

——比赛时,运动员坐在雪橇上,双手借助起点助栏用力向后推,使雪橇向前起动,滑行中仰卧在雪橇上,即“脚朝下,躺着滑行”的项目(还有两名男运动员叠在一起脚朝下滑行)叫雪橇(Luge)。

图7 雪橇出发示意图

图8 双人雪橇浮滑行(摘自:国际雪橇联合会)

——比赛时,运动员推着一个类似火箭式的“小车”助跑,然后再坐到车里滑行(有两人和四人之分)的项目叫雪车(Bobsleigh)。

图9 双人雪车运动员出发(摘自:国际雪车联合会)

3.比赛器械的规定

三个项目比赛时,对运动员使用的器械均有相关规定,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比赛器械重量和运动员体重都有明确限制:

(2)比赛过程中将对器械上“滑刃”温度进行测量和限定。

(3)运动员佩戴的头盔、衣服、靴子和手套都有明确相关规定。例如,靴子上钉的数量等。

(三)比赛相关要求

(1)赛前都有相应场次的练习:例如,雪车在奥运会期间要安排6轮次练习;

(2)三个项目进行四轮比赛,成绩累加并计算到千分位,用时少者获胜;但不同项目的出发轮次有变化。例如,雪车在奥运会中的第四轮比赛中,是依据前三轮顺序的逆序进行。

二、中国雪车、钢架雪车队未来展望

(一)中国队起点高,目标明确

中国在平昌奥运周期组建项目队,建队时间虽然短,但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着眼2022北京冬奥会!

因此,中国雪车和钢架雪车队采用“一步到位”方法:直接聘请世界高水平教练员执教零基础的中国队,此举大大提升了中国队竞技水平。

(二)中国队“跨项”选材组队快,运动员进步快

我们的雪车及钢架雪车国家队来自全国各地,全部是从其它项目“跨项”选拔而来,而且中国队已经形成了很好的选拔机制。例如,前中国田径队百米选手张培萌都宣布将加入到中国的钢架雪车梯队中!

1.中国队直接与国际赛事接轨

中国雪车和钢架雪车队运动员,虽然全部是国际赛场的新手,但通过直接进入国际赛事磨练,缩短了运动员成才周期。

2.中国队共获得4个入围平昌冬奥会的名额

入围冬奥会的项目有:2个男子双人雪车、1个男子四人雪车、1个男子钢架雪车。我们中国队建队才刚刚两年多,就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实属不易!这种成绩突破确实体现出中国队进步之快!

(三)平昌练兵,剑指北京

2022年的冬奥会将是我们的主场,中国的雪车、钢架雪车以及未入围本次冬奥会的雪橇项目,必将借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向金牌发起冲击!

预祝中国队梦想成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