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冬奥最强单项今日决战 过往七届豪取4金3银

2月13日,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将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女子500米单项将迎来终极决战。自1992年冬奥会该单项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军团在过往七届比赛里豪取4金3银1铜,是当之无愧的冬奥最强单项。从1992-1998的“三连亚”,到2002-2014的“四连冠”,范可新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今晚将向500米“五连冠”伟业发起冲击。【

1992-1998:从奖牌突破到三次亚军

短道速滑于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起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当届的女子500米赛场,如今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晋级该项目A组决赛。然而,被分在最外道出发的她起跑后并没有抢占到领先,尽管在四圈半的赛程中拼尽全力,但仍以微小劣势惜败美国选手凯西-特纳,但银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项目在冬奥会赛场的首枚奖牌。

李琰资料图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国选手张艳梅跻身女子500米决赛,而她的最大竞争对手依然是卫冕冠军凯西-特纳,作为1993年世锦赛冠军,张艳梅凭借出色的起跑技术在发枪后一马当先。不过,在赛程中段,凯西-特纳强行超越张艳梅,并伸手拖拽了张艳梅的腿部,致使张艳梅身体失控、险些滑倒,最终以第二名完赛。尽管中国队提出申诉,但裁判对凯西-特纳犯规的视而不见,令中国短道第二次摘取该单项银牌。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中国选手王春露、小杨阳双双晋级女子500米A组决赛,将与两名加拿大选手查理斯特、佩雷奥特争夺金牌。比赛开始后,小杨阳在与佩雷奥特抢位时重心失控,致使她远远落后于其他三名选手,而王春露则先拔头筹。赛程过半,查理斯特内道尝试超越王春露,但却意外摔倒并带倒王春露,最终令佩雷奥特渔翁得利,尽管小杨阳后程全力追赶,但依然未能扭转比赛,屈居亚军。

2002-2014:从冬奥金牌首金到“四连冠”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中国选手大杨扬、王春露携手入围女子500米决赛,而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中国冬奥历史最为经典的一役。大杨扬自比赛伊始便抢占领先,全程没有给身后的保加利亚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拉达诺娃任何反超机会,以44秒187的成绩率先撞线完赛,以一枚金牌结束了中国队在冬奥赛场22年无冠的尴尬,而王春露也拼得一枚铜牌。

2002年杨扬为中国夺得首金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连续三届实现两人晋级女子500米A组决赛,两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选手王濛、付天余将承担起捍卫优势项目荣耀的重任。作为新生代的领军人物,王濛用这场比赛开启了自己的全新时代,她全程领滑,再次助中国队赢得冬奥会该项目金牌。

2006年都灵冬奥王濛夺得500米冠军

四年后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濛已经成为500米赛道上不可战胜的神话,整个奥运周期她6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卫冕之路的唯一对手便是她自己。最终王濛没有让意外发生,整场决赛成为了她一人的独角戏,以绝对的优势一骑绝尘,轻松实现500米金牌的卫冕,也让中国队收获了该项目的第三枚奥运金牌。

2010年王濛500米夺冠瞬间

2014年索契冬奥会,王濛的赛前受伤令中国队在500米单项的形式骤然严峻,再加上范可新、刘秋宏两员大将双双意外折戟半决赛,令孤军参加A组决赛的李坚柔机会渺茫。然而,比赛的进程全完全超乎了人们的预想,比赛开始后,处于前三位的选手全部在第一圈摔出赛道,使得决赛成为了李坚柔的独秀,她最终顺利完成比赛,助中国队实现了女子500米奥运“四连冠”的伟业。

2014索契冬奥李坚柔夺冠

2018:目标直指“五连冠”

平昌冬奥会,中国队派出了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出战女子500米单项,经过预赛轮次,三人顺利会师1/4决赛。对于即将开始的决赛日,中国短道目标直指“五连冠”,而这一重担如今落在了世锦赛“五冠王”范可新的肩上。自索契冬奥会后,范可新在该单项上的实力日渐强大与稳定,不仅实现世锦赛“三连冠”,还曾刷新世界纪录、收获世界杯年终总冠军。

范可新韩雨桐

自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入奥以来,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保持着每届至少收获亚军的惊人战绩,毫无疑问是中国冬奥军团的最强单项,今晚的决战,静待王牌之师再度惊艳亮剑!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