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太曲折!为常馨月加油之后 回看女子跳台滑雪的入奥史

新华社平昌2月13日电 (记者徐征、周凯)随着常馨月在跳台上高高飞起,中国运动员完成了在冬奥会女子跳台滑雪项目上的首秀。其实女子跳台滑雪在2014年才被正式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而在女子跳台滑雪入奥的背后,有着一段曲折的历史。

跳台滑雪的雏形出现在1809年,当时一位挪威军人为了展现自己的勇气而纵身从雪台上滑下。虽然当时他只跳出去9.5米,但是这个看上去非常“疯狂”的行为开始被人们接受,并且慢慢地发展成了一项体育运动。在1924年首届冬季奥运会上,跳台滑雪就已经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众所周知,1924年首届冬奥会全部都是男子项目,此后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子项目进入冬奥会。虽然有据可查的女性参加跳台滑雪比赛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但女子跳台滑雪却始终没有能够进入冬奥会大家庭。1991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所有的冬奥会新加入项目都必须同时进行男子和女子的比赛,但是这个规定并不适用于已经存在的冬奥项目。女子跳台滑雪又一次被排斥在外。

随着越来越多的女运动员开始从事跳台滑雪,国际滑雪联合会开始将女子跳台滑雪列为单独的比赛项目。女子跳台滑雪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赛场上还是在2004-2005赛季,但是冬奥会的大门始终没有向女子跳台滑雪敞开。

之所以迟迟不能“入奥”,是因为对于这个项目一直以来有着很大的争议。很多人认为,跳台滑雪危险性极高,而且起跳落地都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因此这项运动并不适合女性开展,同时这个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足够多的女性运动员参与。在2005年,当时任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席的高斯帕就曾公开说:“从医学角度来看,(跳台滑雪)对女性并不合适。”

但是女性运动员们称,跳台滑雪和其他所有的运动项目一样,肯定会存在让身体负荷过大的情况,但这样的超负荷对男性和女性都一样,没有任何差别,而且从运动成绩上来看,跳台滑雪男、女运动员成绩相差非常小。甚至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夕,温哥华冬奥会跳台滑雪场地的最远飞行纪录还是由一名女性运动员保持的。

这名女运动员叫范·林赛,她也是跳台滑雪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2009年,她带领15名女性跳台运动员在加拿大联合发起诉讼,希望能够让女子跳台滑雪进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不过,当时最高法院驳回了这项诉讼。法官认为,禁止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参加冬奥会确实涉及到了歧视,但是国际奥委会作为一个国际组织,没有义务遵守加拿大法律,就算是冬奥会在加拿大举办也是如此。

虽然诉讼失败,但是这件事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际奥委会。2011年,国际奥委会终于做出决定: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将女子跳台滑雪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成为索契冬奥会上的一大热点。经过漫长的抗争和等待,女子跳台滑雪终于走进了冬奥会的大门。目前,冬奥会上女子跳台滑雪只有标准台一个项目,男子则有标准台、大跳台和团体三个小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xxi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