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条件的爱】被韩国人提防的范可新:父母曾靠修鞋养家

【无条件的爱】被韩国人提防的范可新:父母曾靠修鞋养家

范可新父母:女儿回家的日子,才是我家的年

核心要点:

1、范可新小时候,家里因为做生意赔了钱,在临时搭建的板房里修鞋。小范可新因为学舞蹈太贵,被抓去练体育。

2、小可新住的是半地下,吃饭用的是茶缸,没有饭桌,一度因为营养跟不上放弃滑冰。

3、8年回不去的家,母亲说什么时候可新从平昌回来,家里才是年。

文/应虹霞

视频/赵航

“小心范可新的手”,韩国网友网络上疯狂提醒名将崔敏静,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韩国只有崔敏静1人晋级,但她的实力绝对是金牌水准,可以与男子运动员一较高下。

韩天宇男子1500米的折戟,让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成为中国军团平昌首金争夺点,范可新、韩雨桐和曲春雨3位中国女将对这块金牌发起冲击。

韩国人眼中的“犯规手”范可新,是中国短道军团女队领军人物,她是曾实现世锦赛500米三连冠。“我家没过年气氛,可新2010年起就没在家过(过年),到现在8年了。”在范可新世锦赛5块金牌的背后,是家里8年未见的年味。对于女队老将范可新而言,带着金牌回家才是她最好的年。

对于冰雪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春节割舍与家人团圆,俨然是他们最熟悉不过的日常,却很少为外人所知。

2017年底的一天,我们走进了世界冠军范可新在黑龙江的家。可新的妈妈笑着为即将远征平昌冬奥会的闺女送上祝福之际,也笑着谈起了这个冠军家庭特殊的过年方式——“女儿回家的日子,才是我家的年!”

父母靠修鞋供女儿学滑冰

“对孩子愧疚。”

说到小时候范可新为啥去练了速滑,妈妈眼眶红了——因为做生意赔了钱,这个家,瞬间一贫如洗,只好去城里投奔了亲戚。

【无条件的爱】被韩国人提防的范可新:父母曾靠修鞋养家

曾一度支撑着范可新一家的鞋摊

一个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一个修鞋摊,便成了这个家的全部。板房只有10来平方,搁上下铺。没电没水,靠去旁人家拎,“吃饭还得喝粥。”

很快,小可新到了上学的年龄。学校号召学特长,有舞蹈,有音乐。可新选了舞蹈,但一周后,懂事的她再也不肯再上舞蹈班。因为舞蹈班要收费了:每月200元,加上100元服装费,这笔费用,几乎是这个家每月房租的两倍。

听来修鞋的客人说,学体育好,用不了多少钱,可新妈妈带着她,来到了离家5分钟的市体育场。

启蒙教练马庆中让小可新跑了三圈,一圈1里地,一眼便慧眼识珠。他对可新说,练几天看看吧,喜欢就跟我学,学费不要愁,家庭承担不起我来,或者找体育局想想办法。可新乐了,从此便踏上了速滑之路。

凌晨4点上冰场 女儿吃的苦让母亲泪奔

初练速滑,妈妈至今记得,每天一早,小可新凌晨4点必须起床,一直练到5点。回家吃过早饭,便出门上学。

“不用我招呼起床,特别自觉。人家5点甚至提前下冰,可新却说,妈妈我再多滑几圈,3圈5圈10圈的......省不得放弃,就想多练会儿。”

入冬后,市体育场游泳池冻成了冰,便是孩子们难得的训练场地。不同于室内的良好滑冰环境,露天冰场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

下午1点到3点上课,3点到5点训练,再补习功课,6点回家吃饭,倒头睡觉。“一年年,就这样坚持下来。”

期间,小可新也并非没有过后悔。“花150块钱买的普通冰刀,鞋大脚小,膝盖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的。有时候,累得晚上脱衣服的力气都没有,直接就睡了。我就哭了,太遭罪了”。从小陪着可新训练的妈妈止不住抹泪。

值得欣慰的是,可新的学业在班上一直保持前五,在滑冰上也是自觉而勤奋。

住半地下室用茶缸吃饭

范可新家所在街道的工商所所长回忆了当年,第一次去哈尔滨的省基地探望可新集训的情形。她在是为可新家办理鞋摊营业执照减免手续时跟这个家庭结识的。

“个子不高,小个子,认了半天才看到她。很努力,不太愿意吱声,教练说,家庭困难,孩子有心思。”所长回忆说。

当时,小可新住的是半地下,吃饭用的是茶缸,没有饭桌。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可新的营养却有些跟不上。队里只供应学费,但冰刀运动服等都需要个人负担——家庭困难让小可新一度面临辍学,或放弃速滑。

“她最大的优点是能吃苦,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常人很难做到。别因为家庭困难放弃了。”

【无条件的爱】被韩国人提防的范可新:父母曾靠修鞋养家

范可新的干爸干妈和他们的孙女,10多年前一直在资助范可新

贫困又努力的小可新打动了人们。工商所所长回家跟老伴一商量,每月从有限的工资中挤出100元资助她——在10多年前的中国,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成名后被夸“没变” 谦虚孝顺又感恩

2010年,刚满17岁的范可新被正式召入中国国家队。同月,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短道速滑世界杯,和队友周洋、刘秋宏、张会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成为世界冠军。

【无条件的爱】被韩国人提防的范可新:父母曾靠修鞋养家

范可新索契冬奥会夺得了1000米银牌

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第一次参赛的范可新夺得了1000米银牌。拥有个人世锦赛500米冠军总数高达5个的范可新,是本届冬奥会这一项目最有力的金牌争夺者。

成名后的范可新,在如今被她亲切地称为“干爸”“干妈”的所长一家子眼里,从小到现在性格没变,“这孩子一点也不骄傲。父母教育得好,谦虚,孝顺,想得非常细,低调。”

【无条件的爱】被韩国人提防的范可新:父母曾靠修鞋养家

家里摆满了范可新这些年获得的荣誉

如今,贵为世界冠军父母的范爸范妈依然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他们教育可新,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我姑娘马上要比平昌冬奥会了。祝福你一切顺利,身体健康。也祝福老姑娘比出好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祖国,回报关心你支持你的好心人。”范爸爸说。

8年未回家过年 母亲只想煲汤调养她身体

“老姑娘,爸爸妈妈祝你平昌冬奥会拿到最好的成绩,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不要有压力,你是最棒的!马上要过年了,放假回来好好过年,爸爸妈妈等你回来过年!”

可新的妈妈为远征平昌冬奥会的女儿送上祝福之际,也笑着谈起了这个冠军家庭特殊的过年方式——

【无条件的爱】被韩国人提防的范可新:父母曾靠修鞋养家

家里挂着的全家福

“我家没过年气氛,可新2010年起就没在家过(过年),到现在8年了。”从市队、省队一路进入国家队,冬季,正是冰雪项目训练和比赛高密度集中的季节,集中、训练、比赛,等到进入短暂的小假,往往就是开春了。“每年3月18、19号,啥时回来啥时才是我家过年,那时最开心了。”

范妈妈掰着手指头,数起了女儿回家的日子——她说,自己啥也不想,就盼着到时能够为她亲手煲羹汤,调养她从小因为亏欠营养而单薄的身体。

当范可新实现平昌冬奥会梦想,凯旋回家的日子,将是属于这个冠军家庭的,独一无二的“年”。

往期回顾:

【无条件的爱】周洋:十年未回家过春节 父母将金牌存银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