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卷土重来的骑士 东部霸主又回来了

新骑士完整阵容一亮相,客场暴胜东部领头羊波士顿凯尔特人,仿佛吹响了重新向东部顶峰冲锋的号角。在交易里新引进的四员大将:乔治·希尔、小南斯、克拉克森、胡德俱有出色表现;勒布朗以准三双之姿,眉开眼笑,豪气干云,重展王者之象。一周前还在克里夫兰上空黑云压城城欲摧的绝望,眨眼之间已经消散。交易截止日之后,各队人员定型,轮到波士顿和多伦多重新挑战骑士了。

是的,新阵容只打了1场球,我们不能1场论。但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骑士成为了比交易截止日之前更好的球队。他们的竞争力提升了不止一个层次。令人生畏的骑士回来了。

第一,骑士成为了运动能力更强,更有活力的球队。我们讲述过太多次,这一季的骑士简直是老弱残兵,很多时候纯粹靠经验和技术打球。运动能力明显不足的软肋,首先就体现在防守上。没有身高、臂长,没有跑跳能力,你根本就没法防。当你把小托马斯摆在1号位上,和你把老马刺、步行者“收费站防守”的尖兵希尔摆在那儿,你的个人防守水平根本不是一个概念。

克拉克森、南斯、胡德都是运动能力相当出色,同时打球充满活力的运动员,他们给球队带来的生气,一下驱散了之前的暮气。克拉克森一直被认为是防守黑洞,这是数字上的表述,可当你在替补席上摆上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攻击点,从场面上带来的观感改变非常直观。

这是我一直想说的,勒布朗需要年轻人。这么说可能会伤了有些球迷的心,可这就是事实。当勒布朗已经成了三旬老汉,他的技术、意识、领导能力、经验,都在职业生涯的巅峰,但他需要在常规赛更好地分配体能,让他能在季后赛全力出击。他不再需要,或者说,不再应该和比他还大2岁,比他更需要在常规赛休整的韦德一起打球了。

他需要一群活力四射,对建功立业有渴望的小伙子围绕在他身边。他需要他们帮他防;他需要他们为他冲锋陷阵,等到关键时刻再由他出手;他需要他们用生气来鼓舞球队,甚至鼓舞他自己。现在这个阵容,才是勒布朗在如今这个年纪需要的配置。

第二,交易之后,骑士在更衣室里重新确定了他们听从的声音——在这间更衣室里只有一个声音,那就是勒布朗的声音。所有人都必须听从他的声音。这支球队也只有一种节奏,那就是按照勒布朗的节奏打球——小托马斯跟他打不到一起去。在交易之前,骑士在这个赛季的引援仿佛和他们原有的人员总是融合不到一起。大家都是旧历江湖的老将,脾气都不小,要说话都一起说话,要不说话全都不说话。更衣室的气氛被逐渐改变,最终变得死气沉沉,甚至在连败中无比冷漠。

交易之后,骑士留下的老臣,都是明确的詹姆斯嫡系。特里斯坦·汤普森和J.R.史密斯的合同很难换出去,但他们都像是勒布朗的家臣。他们的合同都是勒布朗争取来的,必须勒布朗指哪儿,他们打哪儿。科沃尔也一样,他是完全依靠勒布朗喂球生存的射手。新来的运动员,都是冲着勒布朗,或者说,冲着和勒布朗一队,拥有冲击冠军的希望来的,非常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也清楚应该怎么在勒布朗身边打球。所谓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新骑士重新明确了这一点。

第三,总经理科比·奥特曼做出了他能做出的一切。连败如同末日袭来的时候,很多人说奥特曼和勒布朗关系不好。其实一位总经理和核心运动员的私人关系好不好,并不决定球队的命运,重要的是,他的工作完成的如何。在夏天紧急情况下用欧文换到小托马斯、克劳德和首轮选秀权(当时可被认为是好买卖)之后,奥特曼在交易截止日上展现出的纠错和运营能力再次让人惊叹。也许他没有跟勒布朗说过太多话,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勒布朗:我能做的都做了。这个赛季仍然值得你奋战,这支球队仍然有希望,这座城市仍然值得你留下。接下来,看你的了。

这真是出色的交易!漂亮的手段!他们都是人精!

意思的是,当骑士完成了这样的交易和升级,我看到不少球迷的反应竟然是,他们很失望。他们失望,因为NBA再次告诉他们,生意就是生意;他们失望,因为骑士仿佛完全清洗了他们寄予的情感。他们想要看勒布朗和韦德一起战斗,一起重现詹韦连线和兄弟情义;想看凋零的玫瑰罗斯拿着一份老将底薪,能在克里夫兰重新展现自信和价值,能在一直冠军级别球队里找回自己;想看小托马斯在为凯尔特人以命奋战却惨遭交易之后,能在骑士找到归宿。

但所有这些带着善良期许的故事,都没有最终发生。职业体育只是在重申它的职场规则。当你不能赢球的时候,一切情感都会被抛弃。球队为胜利打球,市场因胜利而生,情怀只是胜利的附属品。

我总是想说,职场的真相和年轻人们想象的并不一样。你终将知道这些,并且平静以对,因为你不会永远都在上高中。在这些故事里的人,他们比你们想象的坚强得多,他们的生活并不会因此变得灰暗,他们会找到舞台和方式,生存下去。他们理解这职场世界里的规则,他们明白在绝大多数时候,决定和判断都是你坐在那个位置上应该做出的。这是职业行为,而不是谁针对谁。

2016年夏天,韦德离开迈阿密的时候,还记得年轻人们是怎么恶毒的诅咒和痛骂热火教父帕特·莱利的吗?那时你会想到,仅仅一年半之后,当韦德以叶落归根的姿态回到迈阿密,他和他的家人都是那么开心,而莱利是怎样欢迎他归来,仿佛那些从未发生过。因为他们都知道,这都是职业选择。

当你长大了,就不会给生活强行加那么多戏,也不会轻易被那么多情怀感动。但那时,你的情怀更持久,也更有价值。

如果克里夫兰这座城市有什么不朽的情怀,那只有一个人——勒布朗·詹姆斯。那是一切在这里发生的原因,那就是为什么骑士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交易来拯救这个赛季。

无论如何,骑士杀回来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