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样年滑】赢了3年输了奥运 花滑有过陈伟群的时代

【编者按】《花样年滑》是腾讯冰雪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栏目,主要记载世界冰坛的难忘瞬间与著名战役。一弦一柱思华年,《花样年滑》带你追忆过去,重塑经典。

【花样年滑】赢了3年却输了奥运 花滑有过陈伟群的时代

“尽管加拿大每一个运动员在个人项目上都有自己的领奖台目标,但是毋庸置疑:当有些结果已经确定,在这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为陈伟群而赢。”加拿大《星报》记者罗西·迪曼诺在文章中写到。

团结就是力量 加拿大加冕团体冠军

“在索契的时候,我们就有这样的实力,但是我们没有做到。这一次我们希望能够将胜利彻底锁定。这种感觉非常兴奋,因为我们是这样团结的一直队伍,我们是一个时代,一起长大的运动员,我们希望能够为自己,为彼此赢得这枚奖牌。”陈伟群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虽然今天,陈伟群仍然没有在比赛中解决他阿克塞尔三周的老问题,但179.10分已经是他这个赛季的最高自由滑得分,这个成绩也为加拿大锁定了胜局。

【花样年滑】赢了3年却输了奥运 花滑有过陈伟群的时代

加拿大夺得平昌冬奥会花滑团体赛金牌

没有一个国家像加拿大一样,在奥运会花样滑冰团体赛中这样拼尽全力,奥运会冠军、三届世锦赛冰舞冠军瓦图/莫耶尔、两届世锦赛双人滑冠军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世锦赛女单银牌和铜牌获得者奥斯蒙德和达尔曼,还有三届世锦赛冠军、索契男单银牌获得者陈伟群。除了实力比较接近的女单项目之外,其他三项均是老将出战,没有使用轮换名额,可见加拿大对于这一块迟来四年的团体金牌,渴望之深。

【花样年滑】赢了3年却输了奥运 花滑有过陈伟群的时代

加拿大花滑队

“并不是每一个国家的运动员都像我们这样团结,我想这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杜哈梅尔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奥运会团体赛上,他们毫无保留的在短节目和自由滑当中都拿出了最高难度。她的搭档拉德福德也承认这枚金牌对于他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我们几乎都伴随了彼此的整个竞技生涯,我们彼此认识了那么久的时间。我们彼此经历的一切,最后得到这样一个圆满的结局,这是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故事。”

陈伟群赢了三年 却输了奥运

【花样年滑】赢了3年却输了奥运 花滑有过陈伟群的时代

而这个故事的中心可以说就是其他加拿大运动员都喜爱的弟弟——陈伟群。1990年底出生的他从小生长在温哥华华人社区,然而他过人的天赋早早的就被加拿大冰协所看中,以连续两次世青赛冠军的身份升入成年组。2009年世锦赛上,18岁的他获得银牌,所有人都认为他会在本土举行的冬奥会上有一番作为。

然而伤病的困扰让陈伟群的第一个奥运赛季黯然失色,家门口的冬奥会上他只获得第5名的成绩,然而那时他还年轻,一切才刚刚开始。陈伟群真正奠定他的王朝是在2011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他不但锁定金牌,还成功在自由滑当中完成两个四周跳,滑行与难度兼具的他被认为是国际滑联的“新方向”。此后,他连续蝉联了三届世锦赛男单冠军。

2013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之前,没有人认为索契冬奥会的男单金牌会旁落,虽然羽生结弦的表现抢眼,但那个赛季的大奖赛法国站上,陈伟群两套接近完美的节目让所有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但也有人意识到,离开技术教练后陈伟群的跳跃,尤其是阿克塞尔三周跳在赛季的表现并不稳定,他在自己的自由滑节目中只保留了一个阿克塞尔三周。

【花样年滑】赢了3年却输了奥运 花滑有过陈伟群的时代

索契冬奥会,陈伟群输给了羽生结弦

那一年的总决赛上,呈上升期的羽生结弦虽然在开场的后内四周跳摔倒,但其他动作全部完成,自由滑技术分超过100,击败陈伟群夺冠。而后面的索契冬奥会,俨然成了总决赛的重演,陈伟群赢了三年,却输掉了奥运。

男单进入四周跳时代 陈伟群优势不再

索契之后的男单赛场变迁翻天覆地,原先两个四周跳就可以独步天下天下的时代成为历史。中国选手金博洋的横空出世,让更多个、更多种类的四周跳成为每个男单都必须面对的课题。

【花样年滑】赢了3年却输了奥运 花滑有过陈伟群的时代

2017年世锦赛短节目比赛后,陈伟群以完美的发挥进入前三,但他是前三选手中唯一一个只有一个四周的运动员,此时的他已经远离世锦赛领奖台四年之久,他也仿佛看淡了这种竞争,“很多年前当我在自由滑中完成两个四周的时候,我也是第一人,我能理解这种感觉。时代在变化,而我能做的只是享受自己的表演。”

【花样年滑】赢了3年却输了奥运 花滑有过陈伟群的时代

平昌的男单单项赛,已经成为四周跳大战,这场战争如果只看结果,陈伟群也许不会成为赢家,但他有过自己的时代,而他时代的战友也为他争取到了职业生涯的奥运金牌。

接下来,对于陈伟群来说,享受比赛就好。

(胡嘟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