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良志:足协杜绝灰色地带 俱乐部甭钻空子秀智商

撰文/肖良志

2月12日,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关于转会调节费的补充规定,对目前外界频繁报道的通过第三方买断、“租借+转会”方式逃避调节费的行为进行了打击,并且不会放过2017赛季夏季转会的违规行为。应该为中国足协的做法点赞,只有不放过任何一种逃避转会调节费的行为,才能确保对所有职业俱乐部是公平的。

过去,中国足协制定的一些规定,就像烙烧饼一样,被翻来覆去烤了很多遍,最后烤糊了。主要原因,就是本该非此即彼、泾渭分明的事情,被中国足协和稀泥搞成了“灰色地带”,有些人、有些俱乐部利用这些“灰色地带”,获得了不该获得的利益。

中国足协公布关于转会调节费的补充规定,对通过第三方买断、“租借+转会”方式逃避调节费的行为进行了打击

具体到中国足协通过转会调节费来限制引援的费用,如果不打补丁,任由相关俱乐部通过各种模式逃避掉转会调节费,对于那些遵守规定的俱乐部是不公平的。如果只是为了堵住现在和今后的漏洞,放过2017赛季的一些案例,同样是一种不公平。因此,中国足协在补充规定中增加了相关条款,对于2017赛季夏季转会的案例一视同仁,只要出现违规,同样不会放过。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在管理的过程中,首先应该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而坚守规则,就是对所有人和所有俱乐部最大的公平、公正。中国足协的权威,不是靠手中的权力获得,而是靠坚守规则来实现。坚守规则,就是最好的一视同仁,就能树立最高的权威。

一次不坚守规则,造成灰色地带,就会被人骑上脖子,就要被戳脊梁骨,从而失了权威,损了形象。24年来,中国足协不坚守规则的案例不胜枚举,这也是中国足协管理水平不高、职业化程度不够、中国足球止步不前的原因之一。

欣慰的是,中国足协不仅意识到了坚守规则的重要性,还将其当做中国足球改革进程中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已经开始付诸实践。只要坚守规则,就会规范秩序;只要规范了秩序,就会步入正轨;只要步入正轨,5年之内定会有大的改观。

对于所有的职业俱乐部而言,不能总是逆向思维去忙着钻政策的空子,而是学会正向思维,习惯如何去遵守相关行业规定。说白了,还是要牢固此前不断强调的“规则意识”。要人人争当唐僧,而不是争先恐后去做孙猴子。

事实证明,职业联赛中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职业俱乐部不遵守规则、缺少规则意识的结果。一些俱乐部的行为,看似是在钻空子中得了便宜,实际上一直在像耗子一样掏空中国足球的根基。当中国足球屡战屡败被人唾弃的时候,俱乐部也荣光不到哪里去。

在中国足球这个大家庭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足球场上,不能有断子绝孙腿;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过程中,任何职业俱乐部也不能有对中国足球断子绝孙的做法。我们需要的是相互补台,而不是相互拆台。一天到晚靠钻空子秀自己的智商,就是典型的拆台。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