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获强援火箭兵精将广 挑战勇士不必等到明天?

北京时间2月12日,国王队正式宣布裁掉乔-约翰逊。按照此前的报道,这位技术全面的老将会随即与火箭签约,加上此前被灰熊买断的中锋布兰登-莱特也承诺加盟,火箭一下子又多了两员干将。

虽然截止日前没在交易市场上做出什么动作,但这两笔签约,还是让火箭队的实力再次升级。这支曾经并不十分被人看好的球队,看起来已经做好了挑战勇士王座的一切准备。

战胜小牛的比赛中,保罗上篮

新火箭,十人轮换?

从太阳时代起,迈克-德安东尼就喜欢采取8人轮换,而且每个人的角色定位都十分明确。先发五虎当中,一个主要持球人和一个擅长挡拆的大个子,配备三名移动能力足够的射手;板凳席上,一个专门负责抢分的后场球员,另外两人一个是替补中锋,另一个则要尽可能全面,能顶多个位置,以便丰富轮换。

本赛季的火箭,也大抵如此。虽然有幸同时拥有哈登、保罗两位名人堂级别的进攻发起者,但德安东尼只是做了微小的调整,将两个人的出场时间尽量错开,大多数情况下,仍然延续着他最擅长的那一套用人标准。

其实火箭现有这套阵容当中,有10名球员有进入常规轮换的实力,除了5名常规赛先发之外,埃里克-戈登、卢克-巴莫特、PJ-塔克(最近两场顶替莱恩-安德森进入了先发)以及老将内内,都完全有理由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杰拉德-格林虽然因为功能太过单一,在很多球队都不见得能打上球,但其风格却恰好契合德安东尼的战术需求,自从以救火队员身份加盟球队以来,屡有惊艳发挥,绝非偶然。

不过如果全员健康,德安东尼是不会将以上球员全部列入常规轮换当中的。比如格林,在哈登受伤时应征入队,连续九场比赛得分上双,表现极为出色,但哈登回归第一场,立马遭遇DNP。接下来五场比赛,总共只在垃圾时间获得了4分钟的出场时间。最近他之所以会重新进入轮换,是因为阿里扎和戈登相继受伤,一旦阿里扎伤愈复出,他很有可能还会重新回到板凳席去看守饮水机。

本赛季截至今天为止,火箭全队共有9名球员场均出场时间在15分钟以上,加上老将内内的14.9分钟,似乎刚好是前面所提到的10人轮换。但事实上,出现这种局面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球队频繁的伤病,导致他们几乎很少有全员健康的时候。所以从场均出场时间来看,似乎每个人都获得足够的表现机会,其实并非如此。而等到人员齐整之后,德安东尼就将面临幸福的烦恼,决定让谁枯坐冷板凳。

约翰逊和莱特的加入,让德安东尼的烦恼进一步升级。约翰逊能控球善投射,德安东尼执教NBA的处子赛季,他就是太阳队的首发得分后卫,如今虽然年事已高,但打个替补仍然绰绰有余。身高2米03的他,甚至可以在必要时顶上四号位,进一步拉开火箭的场上空间。

莱特在健康时,同样非常适合德安东尼的战术体系。作为一名大个子球员,他移动能力算是相当出色,挡拆后的终结令人放心。同时,莱特身高达到2米-08,臂展和弹跳都相当可观,具备不错的护筐能力。

两个人中,约翰逊一定会进入常规轮换,作为替补球员从2号位一直摇摆到4号位,莱特因为始终无法保持健康,预计会和内内轮流担任卡佩拉的替补,相当于升级版的布莱克。

目前火箭的常规阵容当中,除了阿里扎之外,所有人都可以健康出场,全明星周末之后,预计阿里扎也将伤愈复出。到那时候,德安东尼不可避免要扩大他的轮换范围,最起码,哈登、保罗、卡佩拉、阿里扎、安德森、塔克、约翰逊、巴莫特,以及内内和莱特中的一人,会在常规时间获得出场机会,如此一来,就将至少是10人轮换。而这,还得把格林给牺牲掉。

面对这样的局面,德安东尼可能会感到不太适应。但更多人能够上场打球作出贡献,终归不是坏事。

争霸业,就在今朝?

去年夏天,达瑞尔-莫雷除了7换1得到名人堂控卫保罗,同时还苦苦追求卡梅罗-安东尼几乎一整个休赛期,可惜最终仍因为尼克斯不愿接手安德森的合同而宣告失败。虽然在那之后,他用低廉的价格先后签下塔克和巴莫特这两名锋线防守悍将,但给人的感觉仍然是没能如愿搭建起一套冠军班底。

赛季开始之后,火箭的表现超出所有人预期,在西部积分榜上与勇士队你追我赶,始终难分高下。今天轻取小牛之后,8连胜的火箭将战绩改写为42胜13负,仅仅落后勇士半个胜场,两队间这场榜首争夺战,显然还将持续下去,或许直到最后一天才见分晓。

但即便如此,似乎外界仍然认为火箭还没到真正能够威胁到勇士队的地步。这可以理解,毕竟勇士队已经连续三年闯进总决赛,两次夺得总冠军,即便被骑士逆转的那次,他们也被认为是实力更强的一方。在凯文-杜兰特与球队完美融合,有在去年夏天留下全部夺冠班底,完成平稳过渡的情况下,他们理所应当是全联盟挑战的目标。相比之下,火箭虽然拥有哈登和保罗两大巨星,但其他人就没法和“四巨头”相提并论了。

另外,虽然火箭常规赛与勇士战绩难分高下,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到了季后赛依然能够保持同样的竞争力。前火箭主帅汤姆贾诺维奇有一句名言,叫“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到了季后赛,一支专注度提升的冠军球队,其在经验和自信心方面的优势,往往会在一轮系列赛当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必须考虑在内。

不过,虽然仍然不被看好,但莫雷却用他的行动向全世界宣告:争夺总冠军,我们是认真的!虽然对手足够强大,但我们并不打算坐在原地干等,而是不遗余力去发起冲击,哪怕失败,也绝不放弃努力。

莫雷不仅仅是勇气和决心可嘉,火箭,也的确具备了足够的资本,去起码尝试挑战一下勇士,尤其是在得到约翰逊和莱特这两位强援之后。

实际上,在反应球队赛场统治力的重要数据——场均净胜分值上,火箭本赛季的+8.5分已经超过勇士的+7.7分,高居联盟第一。此外,他们的三分命中数、罚球命中数都高居联盟第一,前场篮板和抢断数也都领先勇士。而在进攻效率和防守效率这两项重要数据上,也都与勇士所差无几。

请注意,以上数据是在保罗和哈登轮番伤停的情况下所取得的,虽然勇士队库里和杜兰特也都因伤缺席过比赛,但两队体系不同,“灯泡”对火箭的重要程度显然要高于杜库二人之于勇士。实际上,自从进入2018年以来,火箭16胜4负的战绩已经超过勇士队的14胜5负,场均净胜分更是以+8.9对+3.5占据绝对优势。

勇士队之所以强大,除了惊人的进攻天赋之外,坚韧的防守更是其中关键。这本来是火箭队的弱项,但本赛季已经大为改观。如果只比较2018年的数据,火箭百回合只丢104.4分,防守效率甚至还好于勇士(百回合失108.3分)。

更加重要的一点,在本赛季两支球队的直接对话过程中,火箭队也占到了上风。双方迄今为止已经有过三次交手,火箭2胜1负,输掉的那场比赛,正是哈登养伤期间,虽然对方也缺少了杜兰特,但并不具备借鉴意义。

另外两场比赛,火箭都击败了对手。如果说揭幕战杜兰特最后一秒绝杀超时被判无效,火箭赢球还或多或少占了一点运气成分的话,那么1月21日在丰田中心,火箭在阿里扎被禁赛的情况下,仍然116-108战胜勇士,就足够有说服力。

那场比赛,火箭成功将库里限制得20投6中只得19分,同时还出现6次失误。而自己这边保罗大发神威砍下33分11个篮板7次助攻,最终在这场西部巅峰大战当中,笑到了最后。

赛后德安东尼接受采访时,对保罗大家赞扬:“这家伙是个赢家,他过去就是个赢家,未来也会继续赢下去。”那么,今年咱也别调侃西决地板,干脆赢个总冠军如何?

除哈登之外,保罗、阿里扎和卡佩拉的合同都在今夏面临续约问题

若失败,卷土重来?

当然话说回来,虽然我们对火箭足够自信,但也必须承认,勇士仍然是被挑战的一方。既然是挑战,就有成功和失败失败两种可能。如果今年失败了,火箭的后续发展又会如何呢?

首先一点,火箭想要在今年夏天的自由市场上追求第三巨星,或者且不说巨星,火箭队今年休赛期想要再获强援,可能性非常之低。

翻看一下火箭队的薪金册,我们发现:在本赛季结束之后,火箭队中保罗、卡佩拉、阿里扎三大主力全都合同到期面临续约,而他们下赛季已经在册的保障性合同,总额已经超过8000万。

按照规定,保罗的新合同起薪可以达到3000万以上,以他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完全对得起一份顶薪。虽然考虑到年龄问题,火箭可能不会以最长期限和保罗续约,但一份三年接近顶薪的报价,是非常合理的。如果这样,火箭在没有续约卡佩拉和阿里扎的情况下,就已经用光了薪金空间。

当然,火箭队拥有保罗、卡佩拉和阿里扎的“鸟权”,意味着他们可以无视工资帽的限制与他们续约,但如果都按正常的市场行情来签,仅这三个人下赛季就要占据6000万以上的工资额,加上原有的8000万保障合同,奢侈税无法避免。

如此臃肿的薪金册,就算火箭老板愿意砸钱,也最多只有一个超税球队的迷你中产可用(价值约为5、600万),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根本不要指望重量级球员加盟。

火箭队唯一的机会,仍然是甩掉莱恩-安德森的大合同,不过要想做到这一点,可能需要付出高昂代价。我们不想用高薪低能形容尽职尽责的安德森,但以他在目前这支球队中的角色和作用,的确难以和他未来两年超过4100万美元的工资相匹配。所以关键的问题就是,有没有人愿意接手。

可以肯定,现在联盟中没有一支球队认为安德森的能力对得起他的合同,所以火箭的潜在交易对象,只能是那些薪金空间充足(没达到穷鬼线的最好),想要通过帮别人吞合同换取到一些未来资产的重建球队。

考虑到打完本赛季,安德森的合同就又少了一年,而且目前联盟中选秀权的价值如此之高,只要莫雷愿意牺牲掉一支首轮签,说不定能够找到下家,甩掉这个薪金包袱。如此一来,火箭队的工资册上一下子就可以划掉2000万,再释放掉阿里扎(很重要,但并非不可或缺),说不定真可以玩点魔术出来。

以上这种操作,难度很高,不过以莫雷的神奇,我们不妨试目以待。退一万步来讲,就算火箭没能引进新的球员,只要留下原有班底,假以时日,进一步增进默契,也仍然可以继续朝总冠军发起冲击。

可以肯定的一点:自从1995年“大梦”奥拉朱旺率队成功卫冕以来,这是火箭队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