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德鑫:平昌最大收获是经验 盼2022再次为国出征

新华社平昌2月11日电题:难舍平昌北京再见!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严蕾

观众已经逐渐退场,江陵冰壶中心的灯火依然辉煌。巴德鑫站在赛场的一角抬头仰望,似乎想在脑海中定格这个告别的画面。

几分钟之前,在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附加赛中,最近两届世锦赛连续获得奖牌的王芮/巴德鑫以7:9惜败于挪威队,无缘四强。王芮在整场比赛中的最后一投稍稍重了一点,未能停在预想的位置。比赛结果已定,巴德鑫按照他熟知的冰壶礼仪与挪威队队员握手,面带微笑示意认输。

走下赛场,泪水从23岁的王芮眼中流出。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巴德鑫走过去轻轻拍了拍她的头,安慰这位比他小五岁、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搭档。

巴德鑫的眼眶也湿了。在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他所在的中国冰壶男队在半决赛和铜牌争夺战中连续惜败,名列第四。本届冬奥会,中国男队没能拿到参赛席位,巴德鑫带着自己和队友们的奥运梦想再次前来,在新设立的混双项目中努力奋战,可惜这次奥运征程在短短的3天之后就结束了。

巴德鑫独自在角落里停留良久,有些湿润的眼里满是不舍。

“作为运动员,都会有一点(不舍)。几年的努力,就为了这几天,”巴德鑫后来在混合采访区告诉记者。

走进混合区意味着与奥运赛场的告别、与球迷的告别。在11日晚的比赛中,总能听到一位嗓音嘶哑的男球迷高亢的声音:中国队加油!

比赛结束之后,巴德鑫挥手向对面看台上的中国女队队员们致意,这位男球迷扯着破了的喉咙对巴德鑫喊:巴德鑫,好样的!北京再见!

不愿说再见,却只能暂时告别。巴德鑫移动了几米,站在通往混合区的通道里与外教罗克、王芮拥抱、交谈,享受在平昌冬奥赛场上最后的片刻。终于,王芮用力擦了擦眼眶,收拾好心情,和巴德鑫、罗克一起走向了混合区。

“这场比赛我们也是拼尽了全力去做好我们自己,对手在一些关键点上比我们做得更好,”巴德鑫说。“虽然第二次(参加)奥运,但第一次以双人的身份参加,感受还是……(深吸了一口气)其实很享受这个比赛。站在这个赛场上,代表的是我们国家。”

依然伤感的王芮没有在文字记者混合区停留,径直走向了运动员休息室,巴德鑫替搭档面对守候在这里的20多位记者们的手机和录音笔。

“这次奥运会她真的很棒。第一次参加……压力之下,这样的紧张度,真的很棒。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第一个球和最后一个球都投得很好。当然也有失误,但这也是正常的。”

在中国队外教罗克看来,挪威队的女将斯卡斯利恩的出色表现是他们当晚胜出的关键。在上午的比赛中,正是斯卡斯利恩的失误将胜利送给了中国队。十来个小时之后,她完成了自我的救赎。

中国队教练张志鹏认为,中国队还是自己做得不够好。“队员心理压力比较大,因为这场比赛很关键,涉及到进四强,所以队员很想赢,压力比较大,我们这方面控制得不太好。”

王冰玉等中国女队的队员们来到运动员休息室,安慰还在伤心的王芮。对于胜与负、悲与喜,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王冰玉有着更多的感悟和体会。

巴德鑫说,这届奥运会他和王芮最大的收获是经验。“(我们会)回顾比赛,好好总结下,通过这次比赛的经验,我们成长了很多,希望22年(2022)能够再次代表我们国家站在这个赛场上。”

北京再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