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子雪上技巧差强人意?错!背后蕴含无限希望

撰文/滑雪情缘

今天,2018平昌冬奥会女子雪上技巧项目的比赛落下了帷幕,中国女队两名年轻选手完成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虽然她们没有打入决赛,但她们亲身领略了冬奥会雪上技巧世界顶尖选手们的风采,这对她们的成长大有裨益!相信她们一定会在4年之后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展身手!

中国雪上技巧项目本届冬奥差强人意的主要原因

在今天结束的女子雪上技巧资格赛第二轮,中国的两名选手王金和关子妍分列第18和第19位,无缘决赛,也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冬奥会的经历对两名选手来说,是个宝贵的经验,但是这样的成绩多少还是有些差强人意。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中国女子雪上技巧第一人因伤缺席

国内雪上技巧顶尖女子选手宁琴(2014索契冬奥会决赛第18名)意外受伤,整整一个赛季处于恢复期,没有参加国际雪联的相关比赛。她的缺阵导致中国的两名年轻选手经历了“千辛万苦”才取得足够的积分入围本届冬奥会。

中国雪上技巧队“雪底子薄”

国际雪联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调整了雪上技巧的评分比例,将原来“回转分”占总分的50%提升到占总分的60%。这其实加大了运动员滑行的分值,而中国队在“回转”这个滑行评分指标方面恰恰是弱项!

因此,针对“雪底子薄”的中国队而言,此次规则调整实际是加难了中国队滑行技术提高的“门槛”!从本届冬奥会中外女子选手的分数对比就可以看到真实差距。

中国女子雪上技巧差强人意?错!背后蕴含无限希望

中外女子雪上技巧选手冬奥会成绩对比

后备人才储备不充足

目前,国内从事雪上技巧的运动员仅几十人!参加本届冬奥会的中国队两名女子选手才17岁和20岁,她们的整体实力较弱,尚需时日磨练和积累。

国内的硬件条件不理想

目前,国内在雪季能提供雪上技巧训练场所的寥寥无几!

另外,笔者在《中国自由式滑雪发展真的‘偏科’吗》一文中做过说明,中国北方的气候较干冷,不利于该项目的开展。

中国女子雪上技巧差强人意?错!背后蕴含无限希望

中国雪上技巧发展的潜在优势

尽管目前我国雪上技巧项目的实力与世界顶尖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雪上技巧发展拥有巨大的潜力!

我们的“跨项与跨界”选材之举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职能部门已经开启针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征程!近期的“跨项与跨界”选材已经渗透到整个中国冰雪项目,我们的雪上技巧项目首当其冲:一次性地就“跨界”选拔了100多人杂技团孩子入选到雪上技巧的后备军当中!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雪上技巧项目后备人才将会以井喷的形式涌现!

走出去,请进来!

中国体育界很多竞技项目都受益于“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政策。中国的雪上技巧项目在上届和本届冬奥会中,都聘请了曾培养出奥运冠军的国外知名教练员。

因此,未来的中国队一定会借鉴好国外的先进技术来武装自己!

…………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雪上技巧项目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守得云开见月明!

期待中国雪上技巧队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给我们惊喜!!

中国女子雪上技巧差强人意?错!背后蕴含无限希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