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阴影下的冬奥会冰球 受伤的绝不止平昌

腾讯体育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月14日正式打响,冰球一直以来都占据着冬奥会的收视大旗地位,但此届效力于NHL和KHL两大联盟的运动员都确定不会代表各自的国家参赛,遗憾之余看点也转移到了其他国家,韩国能否突破成绩,未来冬奥会的冰球又会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高枕有忧”的NHL

NHL比赛现场

在NHL和国际奥委会就平昌冬奥会的费用问题谈崩以后,NHL已经明确表态不再参加本届冬奥会。而之前部分在NHL效力的欧洲国际运动员,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这其中以奥维契金为代表。这下好了,NHL再也不用担心会队里的俄罗斯运动员会“脱产搞副业”了。

然而,对NHL的影响并没有结束。此次制裁,政治针对的目的非常明显,可以看做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在索契奥运会上不满的一种延续,当热也是2014年“克林米亚”危机的延续。

而如此针对性的制裁措施,对在NHL俄罗斯球员情绪上的影响也要打一个问号?要知道KHL虽然各方面整体水平上不及NHL,但是KHL对NHL可是有赶超的趋势,俄罗斯冰协此前可是提议过,建议让本土运动员28岁以后再去海外联赛效力。大家可以感受一下,CBA会出台政策要求运动员28岁以后才可以去NBA吗?

混乱的俄罗斯冰球和KHL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12月5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瑞士洛桑做出决定,禁止俄运动员以国家名义参加2018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办的冬奥会,但经权威兴奋剂检测达标的俄运动员可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以个人名义参赛。该决定是在莫斯科时间5日晚9时30分(北京时间6日凌晨2时30分)发布的。

消息一出,各方震惊。这意味着奥明年在韩国平昌举办的冬奥会上,观众们将不会听到俄罗斯的国歌,也不会看到俄罗斯国旗。而此前由于叙利亚危机的原因,国际奥委会曾经对叙利亚运动员采取了类似做法。俄罗斯作为冬奥会的重要力量,被采取这种待遇,无疑是俄罗斯方面所不能接受的。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相比,本次事态显然更加严重,2016年里约国际奥委会只是对俄罗斯田径队采取了制裁措施,并没有对其它项目代表团实制裁,此次申明显然是一种扩大化的制裁。

做为冬奥会中收视率最高的项目冰球显然也深受其害。

而俄罗斯也表态,如果禁止俄罗斯参赛,俄罗斯将不会转播本次奥运会。KHL主席曾说如果俄罗斯被禁赛,那就禁止KHL参加冬奥会。

首先,不禁想问,不转播平昌冬奥,俄罗斯方面和转播有关的费用有没有一键支付呢?如果没有的话,已经签署的赞助合同呢,要怎么去执行?

而KHL方面的表态也很耐人寻味,在NHL与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放弃平昌冬奥会以后,KHL发表了申明将2017~2018赛季的KHL联赛在冬奥会期间,休赛1个月,给俄罗斯参加冬奥会开了一个“顺风车”。而如今国际奥委会的表态,对于KHL2017~2018赛季的安排无疑又是一个定时炸弹。赛程怎么安排,电视转播怎么调整,门票工作怎么办?

相比与以上问题还有一个更加麻烦的问题,KHL是一个跨国联赛,俱乐部由多个国家组成,球员的国家地域分布比俱乐部分布还要复杂。KHL宣布KHL联赛推出冬奥会,那些效力与KHL联赛的外国球员会怎么办?本来好不容易NHL的老大哥们不参加冬奥会,自己终于可以代表祖国去参加奥运会这个伟大的赛事,现在却被告知自己也去不了了。要知道KHL中许多外籍球员来自的国家和俄罗斯关系可是十分微妙。这种背景下被告知不能参赛,对于KHL联赛来说,所带来的混乱和酝酿的风暴可想而知。

东道主机会来了?

韩国冰球队员

毫无疑问目前NHL已抵制了奥运会,俄罗斯球员也不能参赛,而随着KHL的抵制,本届平昌冬奥会冰球比赛的水准可想而知。传统的“big6”国家球员的大幅缩水,必然会导致比赛水平下降,而对于东道主韩国而言,前景又是什么样的呢?

和中国一样,对于平昌冬奥会韩国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韩国在冬奥会的优势项目并不是冰球。但是冰球做为如此重要的一项运动,韩国队也是不惜血本,规划了6名北美球员。更是请来了两届斯坦利杯的获得者白志善执教球队,而韩国队也顺利打入了冰球的“精英组”获得了平昌奥运会的入场券。

对于韩国队的前景,笔者依然持保留态度,虽然韩国队在亚洲目前是处与顶尖水平。但是和“big6”国家差距还是比较大,无论是冰球的职业联赛体系还是人才储备上差距可不是规划几名球员就可以弥补的。即使NHL与KHL的球员都无法参加平昌冬奥会,由青年军组成的球员,依然不可小视。更和况,以德国,瑞士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球队水平很强,但是球员却不是特别依赖NHL和KHL联赛,明年的冬奥会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可能是一个利好的机会。

阳光下的北京

北京冬奥会宣传画

对于北京冬奥运而言,外界的评价相对乐观很多,中国的冰球市场十分巨大。国家的政策也在告诉全世界的投资者,冰球是我们的下一个“乒乓球”。

无论是2016年俄罗斯援建中国昆仑鸿星队参加KHL联赛,还是2017年NHL运作的NHL中国赛。都是对于这种政策执行力度的传达。

中国冰球在IOC KHL 以及NHL三者之间都在保持着一种平衡的关系。

所以,相对而言,北京冬奥会各位对于NHL以及KHL联赛是否可以来参赛?答案都比较统一。

当然,潜在的危机也不是没有。NHL和国际奥委会就平昌奥与会谈判的时候,后者曾告诉NHL奥运会不是你们想参加就参加的,能否参加北京冬奥会,需要国际奥委会的许可。对于,平昌冬奥会吃了一鼻子灰的奥委会,对于2022年北京奥运会顺利放行NHL也要打一个问号?

总而言之,北京奥运会整体上形势还是不错的,但是潜在的危机并非没有。

解决的方法有很多,但各方的利益权衡以及放弃傲慢和偏见的态度,回到谈判桌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路。(ghosts)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