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斯锡伯杜恐难重聚 因一规则让奇才有优先认领权

北京时间2月11日,爵士队官方宣布,裁掉截止日前作为交易添头由骑士转会而来的老将德里克-罗斯。流言中,森林狼和奇才两支球队对这位前MVP兴趣浓厚,预计会对其展开追逐。

那么,罗斯会以何种方式,加盟哪支球队?又会给他的新东家带来些什么呢?

一朵玫瑰满足两种需求

森林狼:增加板凳深度

森林狼拥有整齐的首发阵容,一号位上的杰夫-蒂格虽然相比巴特勒、唐斯、维金斯来说没有那么星光闪耀,但也是前全明星选手,正值当打之年的优秀控卫。在替补席上,三年级控卫泰鲁斯-琼斯也少年老成,表现稳健。所以表面上看,他们在控卫这个位置上,并不缺人。

不过一项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本赛季截至目前,森林狼替补球员场均得分只有26.4分,板凳火力联盟倒数第四,仅好于雷霆、鹈鹕和雄鹿。而罗斯虽然场均出场时间不到20分钟,但仍能贡献9.8分,刚好可以弥补森林狼板凳火力的空缺。

森林狼目前势头良好,仅次于火箭、勇士、马刺,排名西部第四,接下来,季后赛将是他们唯一需要考虑的事情。季后赛,虽然各队会缩减轮换,但在主力球员面临重点研究针对时,替补席上有没有更多、更有经验的选择,仍然至关重要。所以,如能得到罗斯这样一名拥有丰富季后赛经验的老将,对球队的竞争力将带来很大提升。

更不必说,罗斯对于汤姆-锡伯杜的战术体系非常熟悉,和吉米-巴特勒、塔什-吉布森也拥有非同一般的默契。这一点稍后会详细提到,这里不再多说。

奇才:寻找救火队员

奇才原本一号位上也不缺人,直到约翰-沃尔受伤。本赛季,沃尔一直饱受膝伤困扰,赛季初曾接受过富血小板注射治疗,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1月28日客场对老鹰的比赛,沃尔再次因为膝部酸痛缺席比赛,之后他前往克里夫兰,找曾经为自己做过手术的医生咨询意见。三天之后,意见出炉:他将接受关节镜手术,缺赛6到8周。

沃尔伤停之后,奇才将捷克人萨托兰斯基推上先发,蒂姆-弗雷泽担任一号位第一替补,但球队真正的组织工作,则交到了布拉德利-比尔手中。这样一套轮换,倒也一度打出不错表现,一波五连胜,甚至催生出了“沃尔不在奇才打得更好”的论调。

但事实上,奇才虽然在沃尔伤停之后做出了快速调整,但五连胜与赛程有一定关系,最近接连面对76人和凯尔特人,他们就连输两场,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奇才目前排名仍高居东部第四,但32胜24负的战绩,相比东部第九的活塞,只有4个胜场的优势,季后赛资格并不牢靠。

按照预定的恢复时间表,沃尔要到 3月中下旬才能复出球场,届时常规赛已经临近尾声,季后赛大势已定。所以在那之前,他们必须要取得足够多的胜场,确保球队能够稳定在东部前八才行。而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他们还要先后遭遇骑士、勇士、猛龙、森林狼、凯尔特人等众多豪强,以及76人、雄鹿、热火、步行者等季后赛资格的直接竞争对手,可以说是荆棘遍地。

以罗斯目前的身体和竞技状态,未必能一个人撑起奇才的一号位,但相比萨托兰斯基和弗雷泽,无疑还具备一定优势。就算不首发,作为替补控卫,也能获得足够大的施展空间,扮演重要角色。

公牛时期,罗斯是锡伯杜的手下爱将

森林狼奇才如何争夺罗斯?

森林狼和奇才都需要罗斯,但这种需求的急切程度,可能将直接决定罗斯的归属。而要解释清楚这件事,就需要对NBA裁员(waive)及认领规则进行一番介绍。

按照劳资协议规定,NBA球队有两种方式与旗下球员解除合同,一种是买断,另外一种就是裁员。买断是指双方经过协商,以一个协定的数额,结束合同关系。而裁员相对简单粗暴——球队支付球员剩余合同中全部受保障部分的薪水,不必经过对方同意,便可单方面解除合作关系。

球员从被裁员(或买断),到恢复自由身,有一段时间间隔,称为认领期(或者澄清期),在现行劳资协议下,这个时间是48小时。48小时之内,对该球员感兴趣的球队可以通过“认领”的方式,接手他余下的合同。

买断球员的认领规则,相对复杂,在此不多做解释,咱们只来说说被裁员的球员,认领时有哪些限制和规定。

劳资协议规定,球队想要认领一名被裁退的球员的剩余合同,必须首先保证他有足够的薪金空间容纳下这份合同才行。不过具体到罗斯这儿,情况就简单多了,因为他去年夏天与骑士队签订的仅仅是一份价值212万元的老将底薪合同,因此不受薪金空间约束。

不过,虽然森林狼和奇才都有资格认领罗斯,但谁能得到他,还有一番说道。按照劳资协议规定,当同时有多支球队申请认领同一名球员时,那么战绩最差的一支球队享有优先权。具体到罗斯的问题上,如果森林狼和奇才同时申请认领罗斯,那么在认领期结束前,哪支球队战绩更差,哪支球队就将得到罗斯。

今天击败公牛之后,奇才队的战绩来到32胜24负,而在罗斯认领期结束前,森林狼只剩下明天主场对国王这一场比赛要打,即便输球,战绩也是34胜25负,胜率高于奇才。所以,如果两支球队都下定决心想要得到罗斯的话,那么最终如愿的会是奇才。

本来在球员被裁之后再就业这件事上,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球队为了省钱,大多会等到球员认领期结束之后,再用底薪与之签约。反正球员两份工资都能领到,本身并没有什么损失。不过罗斯的情况特殊,因为他本身拿的就是底薪,那么等他恢复自由身后再重新签约就失去了“省钱”的意义。

所以接下来,罗斯会不会去华盛顿,主要就看奇才是否决心想要得到他,或者,有没有其他尚未曝光且战绩更差的球队横刀夺爱了。至于森林狼,就只能看别人脸色,主动权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值得说明的一点,在认领合同这件事上,球员本人并没有决定权。即便他公开声明不想去哪支球队报到,其效果也只能是让对方望而却步,而无法在规则上产生任何影响力。

罗斯更适合去哪支球队?

森林狼:恩师老友

罗斯2008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联盟,但真正华丽绽放,却是三年后。在2010-11赛季,“风城玫瑰”场均斩获25分4.1个篮板7.7次助攻,带队打出62胜20负的联盟最佳战绩,成为NBA史上最年轻的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季后赛,公牛一路打进分区决赛,才遗憾负于拥有三巨头的热火。

所以罗斯和锡伯杜之间的感情,比普通的师生之谊更加深厚,已经类似父子一般。锡伯杜最懂得如何使用罗斯,罗斯也对锡伯杜的战术体系了如指掌,这对师徒的再度携手,自然令人无比期待。

不仅如此,去年夏天,锡伯杜还先后通过交易和签约招来了两名旧部。巴特勒和吉布森,都是罗斯当年在公牛巅峰期的亲密战友,相互间的关系,以及球场上的默契,非其他球员可比。所以就人事关系这一层面,联盟中再没有一个地方,比森林狼更适合罗斯。

而且相比奇才,森林狼的球队前景也更值得看好。虽然目前两支球队战绩差距甚微,甚至进入2018年以来,奇才的10胜8负的战绩还略好于森林狼(11胜10负),但最近沃尔与队友之间搞得很不愉快,等他伤愈复出之后,球队战力会否得到提升,还很成疑问。而森林狼有锡伯杜坐镇,巴特勒作为球队领袖,表现也足以服众,在暂时的挣扎之后,未来的反弹可以期待。

奇才:施展空间

当然奇才也有它适合罗斯的地方,前面说过,这支球队因为沃尔的伤停,在控卫位置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空缺,而这个空缺,并不是萨托兰斯基和弗雷泽能够弥补得了的。

而且,今天对公牛的比赛打到最后时刻,萨托兰斯基突破上篮被犯规,失去重心头部率先着地,虽然之后自己走出球场,但不排除脑震荡的可能。NBA对脑震荡非常重视,有严格的审查程序,必须全部通过才能再次出场。因此如果萨托兰斯基后面需要缺席多场比赛,也并不值得意外。

这样一来,罗斯甚至有可能在华盛顿获得首发机会,这对于一名想要打出表现重振职业生涯的球员来说,绝对是个无法拒绝的诱惑。

本赛季之初,罗斯在遭遇伤病反复纠缠的情况下,一度被传心灰意冷产生退役的想法,但最终,他还是归队报道,说明已经回心转意。罗斯命运多舛,屡次遭遇严重伤病,从当初联盟力捧的超新星,到如今被甩被裁,令人唏嘘。不过,毕竟直到今天,他也才只有29岁,远远没到放弃希望的年纪。

所以,如果能够加盟一支需要他,也能给他足够施展空间的球队,或许可以让他的职业生涯出现转机。

而这,也是我们这些球迷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