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为啥战绩相同中国进附加赛 冰壶混双这么玩

腾讯体育讯 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项目争夺非常激烈,中国队以9-3击败挪威,豪取三连胜,保留晋级四强的希望。今晚七点,中国队将与挪威再战一场,胜者将搭上四强的末班车。对于冰壶迷来说,冰壶混双规则可能还不太普及,阅读完这一文,可直接了解到冬奥会冰壶混双怎么玩,中国队为何就要打附加赛了。

一文读懂为啥战绩相同中国进附加赛 冰壶混双这么玩

冰壶混双怎么玩儿

混合双人冰壶比赛是一种很有活力的冰壶比赛形式,由于每队只有两人参赛,场上局势和传统四人冰壶相比也就变得更为复杂多变,节奏快,观赏性很强。

混双比赛中每队有两名运动员,一男一女。每局比赛,每队投掷五个冰壶,另外,还将有一个冰壶是在本局比赛开始之前提前放置的。理论上来说,每个队伍在每局最多可以拿到六分。平昌冬奥会小组赛瑞士与美国队第八局,瑞士队就拿到满分6分。

一场混双比赛包括8局,如果8局过后两队打平,则进行一局附加赛。每局前四个壶都不允许击打,第五个壶开始可以击打。如果一局比赛战成0-0,该局比赛的先手方将有权决定下一局中的先后手。一个队员投掷每一局中的第一个壶和第五个壶,另外一个队员投掷第二、三、四个壶。(本届比赛,王芮投第一和第五个壶,巴德鑫投第二、第三、第四个壶,韩国队曾因投壶顺序搞错犯规。)

一文读懂为啥战绩相同中国进附加赛 冰壶混双这么玩

平昌冬奥会混双赛制

冰壶混双是平昌冬奥会新增项目,共有八支队伍参加,除了东道主韩国,还包括加拿大、瑞士、俄奥运冰壶队、中国、美国、挪威和芬兰队。

赛制规定,八支队伍首先进行单循环赛,前四名入围四强,半决赛采用1VS4、2VS3交叉对阵,直至产生冠军。

如遇胜场相同,先比较胜负关系,成绩好的队伍直接晋级,剩余两队进行附加赛;如果三队成绩相同而且形成连环套,那么将比较三队的DSC值(何为DSC:用官方的话说,DSC叫做投掷偏离值,简单来说,DSC是指每场比赛开赛前投壶决定先后手的距离精准,去掉一个最差成绩后取平均数,一般来说,这一项属于冰壶的基本功,就好比篮球运动员的罚篮),最优队伍直接晋级,剩余两队进行附加赛。

一文读懂为啥战绩相同中国进附加赛 冰壶混双这么玩

中国队冲击四强之路

循环赛,中国混双冰壶队输给了瑞士、加拿大、俄奥运冰壶队,击败了韩国、美国、芬兰和挪威队,取得了4胜3负的成绩。

整个循环赛过后,加拿大队6胜1负高居榜首,瑞士5胜2负紧随其后,俄奥运冰壶队、中国和挪威同为4胜3负,韩国和美国同为2胜5负,芬兰1胜6负排名垫底。

一文读懂为啥战绩相同中国进附加赛 冰壶混双这么玩

根据规则,俄奥运冰壶队、中国、挪威三支队伍胜负场相同,首先比较胜负关系,俄奥运冰壶队击败了中国和挪威,在三队中占优,因此,与加拿大和瑞士晋级四强。

三支队伍中,剩下的只有中国和挪威,虽然中国在循环赛最后一轮战胜挪威,但根据冬奥会的规定,当三支球队胜负场相同时,比较胜负关系,最好的队伍晋级,剩余两队则通过附加赛来争夺出线名额,也就是说,中国虽然战胜挪威,但两队都输给了俄奥运冰壶队,胜负关系不是最优,因此只能参加附加赛。

一文读懂为啥战绩相同中国进附加赛 冰壶混双这么玩

再战挪威冲击四强 奖牌or回家在一念之间

一分往往决定一场比赛,一场比赛往往决定着奖牌or回家,巴德鑫和王芮到了冬奥会最关键的时刻,今晚19:00,他们将与挪威队再战一场,这场涉及到出线,是名副其实的生死大战。

如果巴德鑫和王芮取胜,将晋级四强,还保留冲击奖牌的可能性;如果输给挪威队,中国队将打道回府,今晚七点,让我们一起为巴德鑫和王芮加油吧。(任昕)

相关阅读:

冬奥冰壶混双中国队9-3胜挪威 附加赛再战对手

冰壶混双:加拿大获6连胜 携瑞士俄奥运队进4强

不放弃!附加赛再战 巴德鑫:相互支持做好细节

一文读懂为啥战绩相同中国进附加赛 冰壶混双这么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