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故事》之追梦格林 从蓝领到改变历史的男人

德拉蒙德-格林是一名让人又爱又恨的全明星——他的队友爱他,因为他拼搏顽强,球风强悍,防守出色,视野开阔,传球犀利,是勇士的纪律委员;他的球迷爱他,因为勤奋踏实,努力上进,从蓝领变成全明星;他的对手恨他,因为他防守的时候就像牛皮糖一样,还满嘴垃圾话……这期《球星故事》我们讲德拉蒙德-格林。

格林永远对比赛充满激情

身高普通的另类

高四毕业的时候,德拉蒙德-格林身高201厘米,如果按照传统篮球的概念来看,格林这个身高属于得分后卫或者小前锋行列,但他没有得分后卫和小前锋的进攻手段,擅长的是内线肉搏、篮板和传球,球场位置是大前锋。高中毕业的时候,格林虽然率领所在高中获得过州冠军,但在全美高中生中只排名36位。

和那些顶级天才相比,格林这个排名不高,他最终选择就读密歇根州立大学。大一的时候,格林只是一名普通的替补,场均只得到3.3分3.3篮板,但格林没有放弃,他锻炼自己的力量,提高自己的防守、组织和传球技术。到大二的时候,格林进步明显,场均得到9.9分7.7篮板3助攻1.2抢断,当选大十联盟最佳第六人。

格林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

即便格林大二的时候当选大十联盟最佳第六人,证明了自己出色的篮板和防守能力,但如果用NBA标准来衡量的话,还是有些普通——格林的身高作为大前锋来说有些矮,他的力量和运动能力放在大学还不错,但能适应NBA吗?因此,在那些天才球员读完大一或者大二就选秀的时候,格林只能继续留在大学。

格林的身高普通,力量和运动能力也没有经受NBA的考验,但他有一项天赋非常出色,那就是他的组织和传球能力,这让他成为一名身高普通的另类。像组织、视野和传球这些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天生的,是一种比较难得的天赋,而格林就有这种天赋,这让他脱颖而出。

在大三和大四的时候,格林两次在NCAA锦标赛( NCAA tournament)期间打出三双,成为NCAA历史上第三个完成这个成就的球员,前两位分别是奥斯卡-罗伯特森和“魔术师”约翰逊。因为格林的出色发挥,他大四的时候当选大十联盟年度最佳球员,全票进入大十联盟一阵。

除了像蒂姆-邓肯这样坚持大学毕业的天才,现在读满大学四年的球员,一般都会被看做潜力用尽,不被球探和NBA各队看好。加之格林是一个迷你大前锋,他在2012年参加选秀的时候,直到总第35顺位(次轮第5顺位)才被勇士选中。或许那个时候,连格林自己也没有想到,他将会改变NBA的历史进程。

改变历史的男人

在勇士前两个赛季,格林都有进入轮换,但更多是一个蓝领,属于在NBA没有明天那种类型。格林在新秀赛季场均只得到2.9分3.3篮板0.7助攻,命中率只有32.7%,三分命中率只有20.9%,罚球命中率为81.8%。他在职业生涯第二年,场均得到6.2分5篮板1.9助攻1.2抢断,命中率为40.7%。

单看格林前两个赛季的表现,没有人想到他会成为全明星,更没有人想到他会成为拿顶薪的巨星。在生涯前两年时间里边,格林印证了人们对他的评价:只有小前锋和得分后卫的身高,却没有小前锋和得分后卫的进攻技术,是一名普通的蓝领迷你内线,但格林没有放弃,继续提高自己,时刻准备着。

格林的不放弃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2014-15赛季,格林遇到自己的伯乐史蒂夫-科尔,和科尔一起让NBA迅速进入小球时代,一起改变历史进程。格林这个赛季能够上位,其实有偶然因素的——科尔之所以愿意放弃尼克斯接手勇士,除了因为勇士有史蒂芬-库里和克莱-汤普森这样的神射手,还因为勇士当时有安德鲁-博格特和大卫李这样传球出色的大个子,可以更好打三角进攻等战术。

也就是最初的时候,科尔眼里的先发大前锋已经给大卫李了,那个时候大卫李也还在巅峰末期,个人状态非常不错。只是在赛季开始前,大卫李腿筋重伤,复出过后再次受伤,先后缺席了24场比赛。科尔需要一个先发大前锋,就让格林试试,结果格林一发不可收拾,帮助勇士在大卫李缺阵期间取得21胜3负战绩。

在此期间,格林不止展现了出色的防守技术和篮板能力,而且还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控球能力、组织能力和策应能力,成为一名全能型的球员。等大卫李复出的时候,科尔已经认定格林才是他理想中的大前锋,大卫李只得出任替补。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大卫李是一名球商和情商非常高的球员,他接受了替补角色,保持了勇士更衣室团结。

在2014-15赛季随后的比赛中,科尔围绕格林开发出载入史册的“死亡五小阵容”,并且凭借这个阵容赢得2015年总冠军。2014-15赛季过后,格林已经从一名蓝领球员,成为总冠军球队的核心球员,进入2014-15赛季最佳防守阵容一队,从2015-16赛季开始连续3年入选全明星,获得2016-17赛季最佳防守球员。

格林的防守能力极为出色

格林凭借自己在勇士期间的表现,和史蒂芬-库里等人一起改变历史,重新定义了NBA新时代大个子——身高200厘米出头,拥有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力量,身体灵活,横向移动能力出色,有一定的投篮和三分能力,有控球能力、组织能力和策应能力,能够保护篮筐和篮板,能够轮转换位,从一号位防守到五号位。

格林在改变历史进程的同时,因为他张扬的个性,树敌不少,让人又爱又恨,比如说脚踢史蒂文-亚当斯的裆部,但对于勇士来说,他不可或缺。从核心和灵魂的角度来说,如果说库里代表射术无双和温文尔雅,那么格林就代表铁血、韧性和永不服输的精神,他发起火来连恩师科尔都怼,是勇士的纪律委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