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比约根饮恨难掩传奇本色 国手遇冷重在展望未来

腾讯体育讯 历届奥运会,首金都格外被关注。关乎荣誉,关乎气势。如今,平昌的首金终于产生,瑞典选手夏洛特-卡拉复仇成功,获得了越野滑雪女子15公里双追逐比赛的冠军,这也是她的第三枚奥运金牌。

】【】【

卡拉

卡拉夺冠时刻

因为越野滑雪女子15公里双追逐比赛对中国来说是冷门项目,所以首金得主并未被拱上热搜。但这丝毫无法掩盖金牌和银牌选手的光芒和传奇。夏洛特-卡拉,成就自己的三金,而挪威名将马丽特-比约根只能收获自己的第11枚奥运奖牌(6金4银1铜)。要知道,四年前,正是比约根力压夏洛特-卡拉拿到的自己的第六金。

冬奥赛场,从来不缺乏传奇。六金王比约根是传奇, 八金王比约达伦是传奇,巧的是,俩人都来自冬奥强国挪威。别看人口只有480万,不及北京的1/4,但是这样一个弹丸小国却在冬奥舞台俯视所有对手,成为第一个赢得100枚冬奥会金牌的国家,即使实力雄厚的美国也要甘拜下风。挪威人有一句谚语,“挪威人是带着滑雪板一同出生的”,诺德兰郡勒多伊地区的一幅古代岩画显示,挪威人早在4000年前就使用滑雪板。有数据统计挪威人现在100%都会滑雪,会跳水的人只有3.4%,如果你去挪威能看到每个家的门口上都放着很多副滑雪板,滑雪是他们冬季惟一体育活动。滑雪对挪威人来说,就像乒乓球之于中国。

前三名

四年前的索契,也是首日比赛,比约根和比约达伦摘得两金,将挪威的冬奥最强国范儿体现得淋漓尽致。四年后的平昌,八金王比约达伦无法继续自己的传奇脚步落选平昌,而比约根也在首金的争夺中败下阵来。不知这一切,是否是命运的巧合?不过,作为冬奥强国,挪威还不会因此而受挫,在随后,他们在雪上项目仍有极强的竞争力。

雪上项目中国向来羸弱。温哥华冬奥会时,参加越野滑雪女子15公里的李宏雪和李馨名列第35名和65名。

中国选手李馨

如今,八年过去了,李馨成为了三朝元老,名次也从65名提升到了51位,而另一位中国选手池春雪获得第46名。看得出,想真正获得突破,还任重而道远。但像速度滑冰一样,中国在最开始参加时,也常常被挡在20名开外,可正是“走出去”的策略的事实,让中国选手终于在2014年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要想在2022年让李宏雪和李馨等选手名次有大幅度提升,就看中国冬季中心接下来对越野滑雪的发展是否会大力扶持了。(撰文/子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