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昌】冬奥严寒初体验 不是谁都像汤加旗手般抗寒

【评昌】冬奥严寒初体验 不是谁都像汤加旗手般抗寒

汤加旗手皮塔赤裸上身亮相

撰文/子默

冷么?也许同一个环境下,1000个人会有1000种不同的答案。而位于亚洲东北端、为太白山脉所包围的平昌郡成为了最近被讨论的最多的焦点。如同每个大型体育赛事一样,有关平昌的传闻中被炒得最热的就是:严寒。

而如何在极寒的恶劣条件下,让开幕式平顺进行,成为了平昌的“哥德巴赫猜想”。看看身在开幕式现场的中国媒体有关冷的感受和描述:

有人感慨,冬奥会之后,再也不来韩国了,再也不吹牛自己是东北人抗冻了。

也有人说,着急传视频没戴手套,20分钟就冻僵了,前排的记者写一会儿稿就搓一会儿手,隔壁老师差点把村里的被子带来,可真的也有女记者是光着小腿。

当然,有很多人今晚就服一个人,那就是来自汤加的旗手,赤裸着上身出场时,让很多裹成粽子还冻成狗的人情何以堪。

据韩国气象厅发布的预测数据,冬奥会期间,平昌的户外平均气温为-4.8℃,平均最低气温则为-9.8℃,而极端最低温低至-27.6℃。在这样的条件下,开幕式在露天开放式的表演,就让观看的人心情复杂。特别想问问每一个上场的表演者同一个问题:你们冷么?

【评昌】冬奥严寒初体验 不是谁都像汤加旗手般抗寒

旗手周洋带领中国代表团入场

尽管笔者没去到平昌。但在过去两周,笔者在赤峰的美林谷滑雪场待了两周,这里是要举行2020年冬运会的地方。去之前,有经验的人传授说,把你能穿的最厚的衣服都带上。确实,去了之后,也经历过白天时最低温度仅为-21℃,雪场白天时最低温为-27℃,还伴有4-5级的大风。可即使如此,穿着滑雪服走上雪道,不一会儿,即使手会冻,呵出去的气会变成冰碴,可身子还是会热。当然,感觉到不冷的前提是有厚厚的滑雪服,有暖宝宝。可如果把这些都撤掉,刺骨的冷让你头皮发麻,寸步难行。

一切,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寒冷,当然这也只是一家之言。不过,一方面,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在动态情况下,再寒冷的天气,只要不是长时间的静止不动,忍忍还是能过得去的,但身体一定会受罪是真的,一定需要强大的意志力配合,这也是真的。当然,这个前提是穿着滑雪服。毕竟,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多少人都能像汤加的举旗小哥一样赤膊上阵。

在以往,韩国人总爱蹭热点。比如,孙杨在伦敦夺得奥运冠军时,韩国媒体甚至表示,孙杨的祖先是韩国人。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而此次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过后,却轮到了中国人吐槽,觉得这是一场翻版北京奥运会的作品,其中有很多环节都是在效仿北京奥运会的细节。

但可以这么说,向来在流行音乐和影视剧作都走在世界前列的韩国人还是交出了一份融汇了传统和现代,历史和未来的不错的成绩单。而这背后,是总导演宋承焕的心血,也是所有参与演出的演员们跟寒冷抗争到底的结晶。毕竟,任务不可违,再困难都要想办法去克服,包括寒冷。

【评昌】冬奥严寒初体验 不是谁都像汤加旗手般抗寒

平昌冬奥会的文艺表演

于是,代表团的成员可以裹着厚厚的羽绒服进场,可很多参与演出的演员只能咬着牙,绽放着他们“咬牙切齿”的笑容,把自己的演出任务进行到底。在后场,也许你看不到他们贴暖宝,喝姜汤,裹大衣的画面,但没有谁是热血沸腾到可以用意念去战胜这一切的。单单这一点,参与平昌冬奥会的所有演出人员就配得上我们发自内心的掌声和敬佩。

张艺谋将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八分钟”的导演,前些天他带着演员在北京郊区排练。呼啸的大风,刺骨的冷考验着每一位演出者的神经,但即使如此,除了坚持,别无选择。恶劣环境下,生存都成了问题,更何况要衣着单薄去跳舞,去表演。这样的难度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

不过,说一千,道一万,平昌冬奥会的大幕已经开启,比赛将一项接着一项。接下来,该轮到运动员开始一场和严寒的恶劣天气做斗争的漫长旅途了。

往期阅读

【评昌】泄密开幕式遭封杀!刀尖上行走的冬奥媒体团

【评昌】低温+病毒+短缺住宿 平昌的野心能实现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